里水:上善教育均衡优质 湾区名镇魅力品质

里水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布局优化城市格局

作为全市唯一获评“广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的镇街,里水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近日,里水16名教师代表南海区参加第二届佛山市中小学教学能手大赛,14人荣获佛山市“十佳教学能手”称号,获奖率近90%。今年9月,里水金峰洲第一小学、美景学校、同声第一中学三校同时落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南海镇街新建公办学校“一年抱叁”的创举。这是里水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诠释。

办好人民满意的品牌教育,是里水建设“梦里水乡湾区名镇”的头号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里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顶层设计先行统筹推进教育改革,深入实施教育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基础教育改革十项工程,积极构建“六美”教育新形态,多措并举推动全镇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跃居全市同类镇街前列,“上善教育”成为梦里水乡的金字招牌,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里水镇第六届上善教育节开幕式暨教师节颁奖典礼。(资料图片)

师资强

育名师树楷模“郁水星耀”炫起来

在第二届佛山市中小学教学能手大赛中,龚瑞婷、曾李萌等里水14名教师代表获佛山市“十佳教学能手”称号,获奖率近90%,创下参加佛山市教学能手大赛以来获奖人数多、含金量高的最佳成绩。

此次竞赛是里水的教学能力大练兵,更是对里水“郁水星耀”强师工程的阶段性成果的检验。今年,里水启动“郁水星耀”强师工程,面向新入职教师、三年教龄内新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青年班主任队伍、后备干部以及品牌名师六类群体进行培育,构建起全链条、系统化、有梯度的教师成长机制与体系,让每一名里水教师从入职到胜任,从骨干到名师、名班主任都有方向和内驱力。目前已开展55场培训,共4260人参加“郁水星耀”强师工程。

近几年来,里水不断探索本土教师培育模式,加大投入创新培训举措,让选择里水的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能力提升机会、更多展示舞台。

其中“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谭诗清在2020年晋升为正高级教师,连续三届被评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成长,成为南海区高级教师,还为里水培养了一批物理教育名师、优秀青年教师,取得了一批教研创新成果。其主持的工作室获评南海区教育系统首届“突出贡献团队”称号。

同时,里水还连续六年举办“上善教育节”品牌活动,嘉奖“善爱”“善治”“善教”“善习”“善行”代表,在教师队伍中营造“人人争当楷模”的氛围,为一直坚守在各个岗位的教育工作者树立典范。

近三年,里水教育系统有正高级教师达4人,特级教师、省市区名师数量同比增长率在南海区各镇街名列前茅。

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里水镇规划构建“全过程”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体系和“全覆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力争3~5年内推动区学科(班主任)带头人达10~15人、名师达120~180人,进一步优化强化全镇师资。

里水小学原创粤剧节目登上中央电视台舞台。

学子优

特色教育铸品牌全面发展提素养

里水镇率先在全省提出基础教育“全镇域、全学子、全学段、全链条”的“四全”发展理念,近几年来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十大工程,以“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点,着力培养学子在语言文化、体育、艺术、科学核心素养的发展,普及外教、体育、科技、艺术、书香校园五项工程,构建里水学子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系,积极打造全国足球名镇、全国合唱小镇等镇域特色品牌。涌现出一批如里水小学的粤剧、麻奢小学的武术、旗峰中学的艺术、南海双语实验学校的机器人、里水中心小学的航空模型等特色教育,呈现“一校一品、百花齐放”教育格局。

近几年来,里水投入了1770多万元,引进优质外教课程、科技教育课程,实现全镇14所公办中小学外教课程全覆盖、创客实验室全覆盖,建设了全市第一个智慧钢琴音乐教室,全面提升里水学子的外语、科技、艺术素养。

特色教育的持续发展,里水学子核心素养不断提升,获得累累硕果:里水原创少儿粤剧《小小传承人》创作表演团队获颁少儿戏曲界最高荣誉奖项“小梅花集体节目”国家级奖项,并在中央电视台亮相;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初中学生曾烨参加全国高中组赛事,在2021年全国信息学竞赛CSP-S高中提高组,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并获得了参加北京大学信息学夏令营的资格;和顺小学学生黄旭男,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乒乓球比赛中勇夺男子甲组单打冠军,再次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少年集训队,并于今年9月参加2022年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团体冠军。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展旗学校狮艺队在“龙腾狮跃”贺新春·2022年全国龙狮网络大联动活动中荣获舞龙舞狮组全国一等奖;绿欣小学、旗峰小学男子足球队屡次斩获市区比赛冠军。

均衡优质的教育,让每一位里水学生的素养都得到充分发展。今年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录取的里水学子汤锦麟、陈镇,初中就读于旗峰中学、英广实验学校。里水镇坚持多元育人的办学理念,遵循“以生为本”,引导学生成为不同类型的人才,让每一位学生都尝到成功的喜悦。学校注重学生多元发展,课外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让学生们有了更多兴趣爱好,大大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让“一枝独秀”变成“百花齐放”,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里水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让均衡优质的素质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绿欣小学足球队获得南海区“科日杯”冠军。

布局快

教育引领人才聚城市发展有支撑

里水镇地处广佛桥头堡,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加速,教育设施配套不断升级,越来越多广佛人才进驻里水。为更好满足市民对教育的需求,“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梦里水乡湾区名镇”发展定位,里水镇以教育布局优化城市格局,继续扩大教育的“强基”优势,做到“学有优教”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里水各片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里水镇提前谋划,新建扩建多所学校,跑出了里水教育的“加速度”。由南海区、里水镇两级投资9.4亿元联手打造的南海双语实验学校于2020年启用。今年,总投资6.5亿元的金峰洲第一小学、美景学校、同声第一中学三所新校正式启用,是今年佛山市新建学校最多的镇街,为广佛同城前沿增添了6510个优质学位。扩建投资超1亿元,包括和顺中心小学、里水中学、旗峰中学等3所公办中小学扩建新增公办学位2200个、宿位1500个。加速金峰幼儿园、美景幼儿园等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办,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00个。

此外,里水未来还计划在广佛青创城片区筹建两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在里湖新城片区筹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在大冲工业园片区筹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预计提供超1万个学位。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将对里水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助力城市、产业、治理、服务全方位升级。

为推动里水教育向更优质、更均衡方向发展,里水创新性提出集团化办学,采取“1+2+4”的组建模式,即组建上善教育集团、两大学片教育集团、四大特色教育集团,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推进集团学校间师资共享、学生共育、资源共建、责任共担,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

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在学校间流动,更实现了全社会的共享。今年里水大力构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社区教育的全社会教育体系,打造里水“最美学校→最美校长→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家庭→最美社区”的“六美”教育新形态,让教育成为聚集优势资源、引领城市格局的平台。

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金峰洲第一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里水还通过加大政府对于教育发展的统筹力度,投入6000余万元大力推进校医、安保、饭堂、后勤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打好减负“四大”组合拳,营造了让校长潜心办学治校、教师静心教书育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提高了全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这一创新举措荣获2021年南海区教育创新工作项目大奖。

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强调,“十四五”期间,镇委、镇政府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遗余力地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让教育成为里水的金字招牌。里水镇以教育布局优化城市格局的理念,必将吸引广佛两地更多优质人才落户,高质量人才的聚集,一定会为里水的产业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营造更文明社会,推动产城人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梦里水乡湾区名镇”。

文/珠江时报记者 欧林菊 通讯员 何庆丹

通讯员供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0-10 00: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