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25岁水产市场再升级

环球水产交易市场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广佛交界区域的商业地标

10月10日上午8时,大沥镇环球水产交易市场(以下称环球水产市场)内熙熙攘攘。市场内是一排排宽敞的通道,摊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新鲜水产品。水箱内,刚“上岸”没多久的大闸蟹正张牙舞爪,另一边的铺板上,一字排开的带鱼闪着迷人的银色光泽。傍晚时分,霓虹灯开启,市场旁的美食广场,来自各地的老饕相约在此,品尝来自超级菜篮子的第一口鲜。

“水产市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设施比较陈旧,大家都盼望市场能变得更好。”档主陈叔说,近期的市场改造是一个好的开端,顾客纷纷反映市场改造后的效果不错。他期望,接下来随着市场的整体升级,会带来更多的客流量。

拆除违建铁棚迈开焕新步子

全国水产看广东,广东水产看环球。作为大沥镇46个专业市场之一,环球水产市场经过25年的不断发展,跃升为全国最大的鲜活水产交易市场,可供应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约5000万人口超过一半的鲜活水产品用量,年交易额达130亿元。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球水产市场业态低端、综合容积率低等问题凸显,并不适应水产行业和大沥城市更新的发展速度,这也是大沥专业市场的共性问题。

不久前,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其中,佛山东部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以大沥、狮山、广佛交界处、货物运输线等区域为点轴,加快建设一批“高标仓+智能化”现代物流产业园。

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必须升级传统商贸,而专业市场升级改造是南海区大沥镇商贸转型的关键。2021年12月27日,环球水产市场地块环球水产品工贸一体项目一期拆除,拉开了大沥专业市场升级的序幕。该项目是大沥广佛路沿线专业市场改造的标杆项目,大沥将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一批“高标仓+智能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发展提升物流形态,大力发展商流型经济。

今年4月以来,借助大沥启动专业市场整治提升行动东风,环球水产市场对市场内3万平方米违规搭建铁棚进行拆除,消除消防隐患。“环境提升了,道路也畅通了,经营更有序了。”在环球水产市场经营多年的李先生连连叫好。

为了进一步响应执法部门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切实清理安全隐患,环球水产市场定期对商户进行消防评估,还聘请了曾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的专业人员,成立责安部门,负责消防管理工作。环球水产市场总经理龙学平说目前3万平方米违建铁棚已完成拆除,并恢复了市场原有消防通道的规划功能,为环球水产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扫除障碍。

重新规划布局打造“高大上”专业市场

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最核心的目标是将业态低端的专业市场升级改造成为高端的现代化综合体。

目前,环球水产市场设有海鲜街、淡水鱼街、虾蟹贝类区、三鸟区、塘鱼交易区等,存在零售、批发混合经营,车、货、人不分流等管理难题,地面时有污水横流,购物环境差。

“专业市场要做大做强,必须重新规划布局,把不合理的地方改掉,与整个水产行业的发展、大沥城市的发展相适应。”龙学平介绍,根据规划,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包括电商办公、高端水产商业体验中心、水产品展销展示、水文化特色休闲、水族馆和特色美食商业街等。二期则包括车车交易区、水产交易市场、干货、冻品商铺等。

在提升市民的购物体验感方面,环球水产市场将打造以水产品集中交易、展贸、电商、物流配送、拍卖为主要业务的水产产业综合体。市场采用双首层设计,利用完整的连廊体系将各区域紧密联系在一起,并起到客货分流的作用。盖板下为车车交易区,可以实现装货运输的一站式服务,盖板上为水产店铺,人流也可通过大台阶与自动扶梯通往商业空间,实现人、车、货的清晰分流。市民吹着空调,逛街市如同逛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也是此次升级改造的亮点之一。环球水产市场新增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能为市场提供约500万度光伏电力。此外,污水处理系统将实现污水净化循环使用。

龙学平表示,项目以水产交易为基础,带动水产品加工产业、海鲜特色美食产业、水产文旅产业的发展,改变原来水产交易的单一业态,增加水产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延长产业链。“改造完成后,该市场将成为全球水产现货交易和数字贸易标杆项目,并且成为广佛交界区域的商业地标,环球水产市场的年交易额有望增长至300亿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梁慧恩通讯员杨居宸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10-12 17:07: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