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书记打擂台 探索善治新路径

大沥启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社头雁”擂台赛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翠贞 通讯员/张秋枫 陈均毅 摄影报道)11月23日,大沥镇举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论比”现场会,组织农村社区党委书记前往市内多个优秀社区“取经”。大沥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社头雁”擂台赛的帷幕由此拉开,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探索基层善治新路。

与会人员学习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的发展经验。

走出去

学习优秀社区做法

沿着石板路不断深入,一座座修旧如旧的仿古风格建筑展现眼前。现场会第一站来到桂城街道叠北社区,叠滘老街的古典美学映入众人眼帘。叠滘圩采用传统岭南建筑与现代风格结合的设计,充分实现原住民参与、多元业态引入、传统文化活态。

游秀美水乡、住特色民宿、享风土人情……在第二站——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村民“住在景区里”的幸福感让“头雁”们感受颇深。近年来,紫南村紧抓乡村文化建设,围绕“仁善紫南”文化品牌,将特色文旅产业办得越来越红火,在乡村振兴领域走出了一条“紫南”路子。

现场会最后一站回到“家门口”——大沥镇谢边社区。“今天参观了叠北、紫南,我收获很多,学习到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谢边社区党委书记杨雄锋坦言,以前,谢边社区基础设施相对较少、环境底子相对薄弱。自大沥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谢边社区不断汲取周边社区的整治经验,立足社情,凝聚党群,营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社区环境,擦亮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在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中,谢边社区获行政村(社区)暗检第三名,拿到了100万元资金奖励。

比起来

创建精品社示范村

“这次现场会其实也是一场‘热身赛’。”大沥镇委委员关艳娟介绍,为贯彻落实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述职考核机制,探索经济社提级述职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大沥决定举办2022年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社头雁”擂台赛。

这场擂台赛的参赛对象为全镇43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全镇306名经济社党支部书记,分为“热身赛”“初始赛”“总决赛”。其中,于11月23日举行的“热身赛”旨在以赛促学,通过走访考察先进社区做法,促进社区“同学”。

接下来的“初始赛”将以赛促研,通过互相研讨提炼经验形成书面述职材料,促进社区“共论”。大沥镇将根据各参赛对象提供的述职材料,结合各社区平时表现以及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经济社党组织战斗力指数以及各类攻坚克难任务完成情况等,筛选出8个进入总决赛的社区及经济社。

12月中下旬,大沥镇将举行擂台赛的“总决赛”,以赛促建,通过开展述职评议现场擂台赛比拼,争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优秀社,促进社区“互比”。届时,经过述职、交流、评分等环节,大沥镇将为前三名颁发证书,掀起争先争优、以比促干的热潮。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4 13:03: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