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半数花落南海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李泳文 颜娟霞)11月25日,记者从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南海区5个项目入选2022年佛山市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项目,数量居佛山市第一,占全市一半。

这也是南海区创建的首批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项目分别来自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兴质科技(佛山)有限公司5家单位和企业。

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主要通过引入高端标准化专业人才和资源,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着力解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渠道不畅通、工作能力偏弱等实际问题,持续拓展本区域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申报单位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标准化工作基础与项目实施条件,还需要在本行业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而南海此次入选的5家单位和企业,均为各自行业领域的龙头标杆。

近年来,南海区持续加大国际标准项目培育力度,先后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推进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南海区推进全域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其中扶持办法明确,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事业单位补助金额增至500万元。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海区还通过标准化服务“引进来”、先进标准“走出去”并重,加大国际标准项目培育力度。全区已建立国家或省级标准化秘书处17个,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项目23个,累计推动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4项,居全省县级区域前列。南海区加快推进国际标准项目、企业标准“领跑者”项目培育,推动优势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域标准化体系。计划到2025年新增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以上、通过评价的企业标准“领跑者”60项以上。

南海入选项目介绍——

●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创建“节能低碳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

将打造技术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品牌,帮助佛山企事业单位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

●广东聚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服务贸易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

将整合形成服务贸易行业、覆盖科创服务全产业链的国际标准化人才库和创新平台。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创建“中药ISO国际标准专家工作室”

培养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和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专家,促进医药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建设。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蒙娜丽莎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

将从陶瓷标准化科技协作、国家专家委员决策、陶瓷标准化资源共享三个方面,解决陶瓷标准化中的协同创新问题。

●中标兴质科技(佛山)有限公司创建“能源管理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

将通过建立需求“采集+分析”“资源对接+落地”“成效评价+总结”的可循环工作机制,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化过程、推荐国际标准化专家、参与国际标准提案和制修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8 15:35: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