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轴之名 书写“过河进湾”新故事

大沥推出20多个重磅项目,主动拥抱南海超级中轴规划建设的风口

中轴是城市的“主动脉”,牵动着一座城市的发展与格局。它既是城市的核心,也是城市的窗口。

11月25日,大沥镇和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南海超级中轴聚势城市未来——南海超级中轴规划发展沙龙”。政府、企业、城市规划专家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团队等,共话南海城市中轴这条发展“主动脉”的新未来。而大沥也通过联动多方力量,一口气推出20多个重磅项目,主动拥抱南海超级中轴规划建设的强有力风口,积极书写“过河进湾”新故事。

南海艺术中心三大场馆效果图。

魄力

在城市中心精心打造“超级中轴”

一条中轴线对城市影响有多大?北京、广州、深圳等,都把城市中轴作为城市发展重中之重。城市中轴线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置身中轴线,可以领略城市的文化底蕴,感受城市的产业活力,感悟城市的包容开放。

在佛山南海,城市中轴也一直被赋予这样的使命。经过20年的塑造,这里已经打造出一条前所未有的高标准城市中轴,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而随着城市体量的膨胀,城市中心也亟需扩容。在佛山市和南海区的“十四五”规划中,都提及要高标准描绘南海城市中轴线,推动其北延“生长”。

全长12.8公里的南海城市中轴,有7公里在大沥辖区范围内。今年,大沥镇被新增纳入佛山中心城区。在此背景下,大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握中轴生长带来的机遇,又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

城市化、现代化,是大沥迈向未来的必然选择。这些年来,通过大整治、大集聚、大腾挪,大沥牢牢牵住了城市更新的“牛鼻子”。其中,大沥高标准落实南海城市中轴北延规划,在南海城市中轴中心最高点打造了城市发展新标杆——“大沥城市客厅”;广佛江珠高速大沥段穗盐路、谢边立交桂丹路跨线桥、盐步跨线桥桥下空间成为“城市空间运用新典范”;321个经济社在今年上半年建成“四小园”1024个……大沥正在不断挖掘城市空间的更多可能性。

紧抓城市中轴北延的重要机遇,大沥发布了位于“南海超级中轴”上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城市中轴片区、城市更新类的20多个项目,涵盖了景观、道路、电力、旧村改造、土整等多个范畴。每一项,都展现了大沥参与加快中轴片区建设的决心与魄力。如今,南海超级中轴规划建设加速兑现,将全面推动南海城市中轴的建设与变革。大沥将用高档的城市配套点亮中轴,吸引高端人才和企业落户,呈现大沥城市活力与吸引力。

决心

让城市的“超级未来”在大沥启航

11月15日,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南海艺术中心场馆建设(一期)项目勘察》招标公示,南海城市中轴上的“耀眼明珠”——南海艺术中心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南海艺术中心和聚豪片区作为千灯湖北延的第一站,一直是区、镇两级政府的发力点,也是众多投资方的关注点。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当中的“先行者”。“无论是时间和空间,南海城市中轴北延,都是一个‘超级’的发展机遇。”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珩说。今年7月,该公司就以超62亿元摘得大沥镇桂澜路西侧地段(聚豪旧改项目)地块,并于8月启动河西聚豪项目暨南海艺术中心片区中轴景观(一期)工程。

一个城市的中轴线区域,往往既是一个城市最宜居的片区,又是极具竞争力的中央商务区。近日,大沥镇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了“一带一轴两廊四区”的发展新格局,其中“一轴”就是以城市中轴为轴线的现代都市文化轴。处于中轴上的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就被赋予了打造成为南海新金融服务核心、文化休闲高地、城市形象中心的使命。

推动城市中轴北延,是南海发展的重点规划,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未来,区、镇两级将在南海艺术中心片区重点布局建设大剧院、会展中心、博物馆、体育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加快将大沥建设成建筑值得鉴赏、街区适合漫步、公园全龄友好、城市有温度的近悦远来的城市核心区,奋力打造产城人文融合高地。

如今,南海超级中轴已启动建设。随着各个重点项目的启动,一个个城市地标将拔地而起,一条条崭新道路将逐渐成型,一座座优质学校将投入使用……它们将见证大沥书写“过河进湾”发展的中轴崛起精彩故事。

中轴北延,大沥筑芯

◎袁奇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教授、博导,国家注册规划师)

回顾广佛同城的发展历史,广佛同城共经过了市场的自发自动阶段、市级政府补台阶段和两市战略共谋阶段这三个阶段。

广州和佛山同城发展是形势使然。因此在2013年,我们借着在《佛山市南海区东部片区城市轴地区城市设计竞赛》中胜出的契机,提出继续把南海城市中轴北延的概念,把联滘、千灯湖连接起来。

南海城市中轴线建设的意义是什么?意义是过河进湾。过河就是进到大沥,把南海整个中心区带进大沥,推进大沥从工业城镇向中心城区的转型。我相信,随着城市中轴北延进入大沥后,大沥必将纳入南海的中心城区,成为一个强大的组团,能与别的广佛都市圈进行强有力的竞争。

我认为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对于南海和大沥来说都十分重要。对于大沥来说,这是能从工业名镇走向现代城市的一个重要功能节点;对南海来说,是能够重振雄风,重振历史上地位的关键节点。更重要的是,能推动南海加入广佛都市区的场景,形成一个东有广州城市新中轴线、西有南海城市中轴线的发展模型。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届时会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观点

沥桂一体,赢在未来

◎岑灼雄(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委书记)

现在的大沥正处于厚积薄发阶段。随着南海城市中轴北延过河、打造沥桂一体,大沥将赢在未来。为什么说大沥会赢在未来?主要有五个“高”。

一是高起点的规划。今年,大沥全镇范围都被纳入佛山市中心城区。市、区都给大沥指明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商流型经济,对标中心城区的规划去发展城市。可以预见未来,大沥的空间配套、城市配置等都将实现大跨越式的升级。下一个20年,南海最有发展预期的空间应该是大沥。

二是高水平的投入。大沥会在未来5~10年内,投入1500~2000亿元,持续做好22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各个重点项目、旧村改造的项目建设。

三是高标准的建设。大沥是广佛同城的窗口、咽喉之地。我们此次邀请国内外顶级的设计团队、设计师参与各重点项目的设计,对标一流城市的硬件标准进行建设打造。

四是高大上的配套。只有一流的环境、一流的配套才能引来一流的人才,有了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产业。除了南海实验中轴小学启动建设,大沥接下来还将对一大批公园、文化配套产业进行升级。大沥将对标一线城市、一流城市的顶级配套,提升城市的公共配套水平。

五是高成长的未来。大沥是南海最早发展、敢为人先,也是民间资本非常雄厚的地方。今年底,大沥金属贸易额预估将超8000亿元,未来两年内可以超过1万亿元;还有大沥46个专业市场也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这些都是大沥吸引资金、产业、人才的资本。按照初步规划,大沥在未来3~5年内可以提供超过750万平方米的面积推动工业上楼,并将推出一系列产城人文融合项目,届时沥桂一体将更加明显,也会产生1+1>2的效应。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黄晴雯 通讯员 黎昭映 许于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8 11:53: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