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新建 4289个“四小园”

南海通报全区“四小园”建设及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情况

珠江时报讯(记者/梁慧恩 通讯员/南农宣)11月25日,南海区召开“四小园”建设成果展示暨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一批在人居环境整治、“四小园”建设方面成效突出的村居获表彰。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狮山镇高边社区璜溪村,了解二十四节气“四小园”、生活垃圾治理等整治成果和特色措施。

狮山镇高边社区二十四节气 “四小园 ”建设成果显著。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今年第三季度,南海对7个镇(街道)222个涉农村(居)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检查,从通报情况看,全区平均综合得分82.85分,比第二季度77.94分提高了4.91分。其中,九江、桂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延续第二季度的扎实做法,位于前两名。九江北村社区等20个村(居)位列前20名,获得南海区乡村振兴建设引导专项资金50万元奖补。

现场还表彰一批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绩突出的村(居),狮山招大社区等10个村(居)获评优秀创意“四小园”村(居);桂城平胜社区等10个村(居)获评“四小园”最美管护队村(居);大沥沥中社区等39个村(居)获评“四小园”建设先进村(居)。

今年初,南海区将“四小园”建设列入区政府重点推进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明确提出今年内重点建设4000个“四小园”,并进一步推进3年内建设1万个“四小园”。截至11月,全区222个涉农村(居)已全部启动了农村“四小园”建设,新建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4289个。区、镇、村、社和社会资源投入到“四小园”建设资金逾7000万元。

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南海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村居主体、社会参与三大作用,全域盘活“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以及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因地制宜推动“四小园”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第三季度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中,南海位列全市第一。

“南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步相当明显,亮点突出,硕果累累。南海在全市率先出台全覆盖的‘三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等政策制度,为全市作出很好的示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点赞道。

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永强表示,推进“四小园”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接下来,南海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系统推进,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加强生态专项资金统筹管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态变得更加宜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8 12:32: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