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走上国潮路 好睇有型又新潮

永恒头盔抓住消费需求,着力提升产品的颜值、科技属性

“不愧是国产头盔的颜值担当。”“很有中国范!”在佛山市南海永恒头盔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恒头盔”)的展示厅里,占据着C位的是一顶极具中国风格的醒狮头盔,耀眼的橙色与南狮元素相结合,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在国货强势崛起的背景下,不少国字号品牌与潮牌展开跨界合作,在碰撞中寻找品牌“新的春天”,永恒头盔也不例外。占据C位的这顶醒狮头盔正是永恒头盔与HEA潮牌联名打造的。

永恒头盔董事长陈伟强说:“国潮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也要紧跟潮流,将富有内涵的中国文化元素加入产品中,提升产品的颜值,同时,趁着智能穿戴兴起的东风,开发智能头盔,快速敲开市场的大门。”

打开市场还需要过硬的质量,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深谙这一点的永恒头盔,目前也在推进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打造“规模化”与“个性化”兼容的柔性化生产模式,为品牌推广筑起坚实的品质后盾。

永恒头盔董事长陈伟强在展示国潮醒狮头盔。

联名国潮文化 提升品牌认知度

近几年,摩托车成为社交平台的流量密码,例如在抖音上,“摩托车”话题相关视频播放量超690亿次。

当国潮消费、摩托车两大热点碰上,能擦出火花吗?陈伟强给出的答案是:能。所以才有永恒头盔的醒狮头盔、国风漫画《两不疑》联名款头盔面世。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发现国内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摩托车,而且我身边的摩托车骑手们,往往不止购买一顶头盔,有的人甚至会依据当日的穿着来搭配头盔。”陈伟强说,“年轻人喜欢‘型’‘潮’的东西,那么产品要契合年轻人的审美观,才能赢得年轻人的喜爱,进而形成一股时尚热潮。”

如何契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在陈伟强看来,头盔的色彩要够丰富、够鲜艳才能体现年轻人的个性,同时,品牌联名已然成为当下主流营销的吸睛招式之一,于是永恒头盔想到与潮流品牌合作,在头盔的花纹上下功夫,引来年轻人注意。

“打造品牌并不是一天、几次合作的事情。”陈伟强说,除了联名营销,公司还通过抖音直播、在小红书发起种草挑战、推出微信表情包等受众喜欢的方式,来增加企业品牌曝光度。同时,他还透露,接下来还将继续联名国潮文化,推出系列国风头盔等。

洞察消费者个性需求 开发智能头盔

成立于1993年的永恒头盔,拥有20多年的摩托车头盔设计和制造经验,年产300多万顶摩托车头盔。目前,该公司已有YOHE电动车头盔和RYMIC摩托车骑士头盔两大品牌,产品主要是销往欧美、大洋洲等55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高端摩托车头盔,可以卖到3500元/顶。

“最近几年公司回归国内市场,一方面在品牌宣传上加大力度,提升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在产品设计上去迎合消费者,推出更多新产品、好产品。”陈伟强说,当下,智能穿戴市场正火热,公司也在开发智能头盔,争取明年能上市售卖。

在永恒头盔的研发中心里,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最后冲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焦点在一顶有氛围灯的头盔上,只见随着研发人员的操作变化,头盔上的氛围灯不仅亮起,灯光的颜色还在不停变化。

该研发人员介绍,头盔灯带可以调整成消费者自己喜欢的颜色,不仅让头盔看起来更加酷炫,同时能够在夜里提醒前后方来车,从而保障人们骑行时的安全。

据了解,基于市场上对摩托车头盔提出的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永恒头盔在2020年成立了“特种头盔定向开发”项目组,主要将各种智能功能整合在头盔上,如今该项目组小有成绩,不仅研发出了装有智能氛围灯带的头盔,还研发出了语音控制头盔,让骑手在骑行的过程中可以拨打电话、播放音乐等,同时还在研发带有自动除菌消毒功能的头盔。

“所有的智能头盔都是按照国家智能穿戴标准进行生产的,我们也会根据功能选用不同的材料解决头盔的重量问题,不会对人的头部额外增加压力。”陈伟强说。

注重品质提升 不为抢市场而忽视质量

无论是和国潮联名,还是开发智能新产品。在陈伟强的心目中,品质是第一,他相信高品质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头盔是能够救命的产品,我们不能为了抢市场而忽视产品质量。”

曾经在2019年,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永恒头盔花大价钱引进了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但是在使用过程发现,机器生产出来的头盔难以保证品控问题,并且在余料裁剪方面也远不如手工制作来得好,于是便转化思维,从一道道工序开始,实现自动化生产。

但是这也启示了陈伟强,拥抱当下“数智化”浪潮,不能操之过急,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进行推动。“智能制造不是简单地用机器替代部分劳动力,而是要让智能化融入企业订单、供应链、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打造柔性供应链。”陈伟强说。

据介绍,目前永恒头盔的缝纫车间已经实现了自动裁剪,同时裁剪的合格率从之前76%合格提高到现在的99.3%。2021年以来,借助智能化改造,公司实现“规模化”与“个性化”兼容的柔性化生产线,不仅让永恒头盔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30%,定制周期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单件定制周期缩短至5天,而且大规模定制生产能力也由原先总量的10%增加至30%以上。

陈伟强说,“下个月将投入使用一个新的智能化厂房,不断让智能技术与制造工艺进行磨合,真正实现智能化生产全覆盖,也让产品的品质得到更好保障。”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见习记者 施玥卓 通讯员 曾海珊

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施玥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9 09:49: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