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解好志愿服务“方程式”

南海“两新”组织志愿力量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提前扫场所码……”因防疫需要,源田志愿者服务队迅速组织志愿者,前往里水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群众筑牢“安全防护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这场南海“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中,总能看到源田志愿者服务队、贝壳找房佛山志愿服务队、广东净心美术志愿服务队、伊盾门窗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南海“两新”组织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集成多元社会公益资源与“两新”组织特色资源,将专业技术运用到社区基层治理行动中,助力南海全面构建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邓岗社区联合里水农业银行志愿服务队举行长者防诈骗宣传讲座。

便民微改暖人心 让“方便”更方便

南海“两新”组织紧密结合行业特征和群体实际需求,带领企业和群团组织投身社会治理、贡献发展力量、服务基层百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8月29日,中共佛山市高尔顿家具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志愿服务队深入九江敦根社区,开展“安全系数提升计划”之敦根社区公厕改造扶手安装行动,为敦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洗手间和敦根社区公厕安装了多个扶手。

“长者或腿脚不便、需要站立辅助的居民到村居办事时,更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高尔顿家具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长者居家安全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延伸和补充,旨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治理实现大变化,从而形成“共建组织、共享资源、共融服务、共谋发展”的社会治理工作思路。

抓牢交通安全线 点亮城市风景线

“今天,参加单位组织的志愿宣传活动,摆摊位、发传单,当了一回文明交通的‘代言人’。”11月11日,岗联志愿者服务队与佛广公汽里沥志愿服务队在岗联村联合开展“文明出行排队乘车”志愿服务活动,佛广公汽里沥志愿者张瑞萍参与此次活动表示,这次行动展现了“两新”组织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现场设有各种活动摊位,通过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简单有趣的游戏向居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同时,志愿者还走向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倡导市民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有序停放车辆等。在公交车旁,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乘车,保持好一米线距离。

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主动参与到文明绿色出行中来,为营造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反诈专员齐上岗 构筑防诈安全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老年人金融诈骗案件频发。为提高老年人防诈防骗能力,邓岗社区联合里水农业银行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人开展防诈骗宣传讲座,里水农行讲师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剖析金融诈骗特点与危害,向长者传授识破金融诈骗的方法。

增强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关键是帮助他们越过数字化鸿沟。贝壳找房(佛山)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南海“两新”组织的其中一员,积极响应“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号召,于今年8月启动“百队千社万人行”智慧助老公益项目。在桂城林岳社区手机公益课堂上,志愿者们俯身耐心教学,老人们认真学习,教学氛围轻松愉快。

截至目前,贝壳找房佛山志愿服务队已对接南海区80个村(社区),结对开展了250场公益课堂、覆盖社区长者4630人次、组织了238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如今骗术五花八门,令人防不胜防。我爸妈在社区里学习了养老反诈知识,回来还向我们普及,提醒我们要注意防范网络诈骗。”社区李先生表示,此类课程的防诈宣传效果特别好,希望社区多开展几次。

随着贝壳“百队千社万人行”智慧助老公益项目在南海落地开花,以“两新”组织志愿力量为“强动力”,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文/图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严佳瑶 通讯员 黄秋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9 16:28: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