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聚集性疫情动态清零 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佛山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防疫最新情况

珠江时报讯(记者/方婷)11月28日,佛山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疫情呈多点多源多链特征

会上,佛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市长周紫霄介绍,11月以来,佛山市先后处置148起疫情事件,累计报告1856例阳性个案,涉及工厂、企业、市场、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呈多点、多源、多链特征。

在疫情处置工作中,佛山坚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防控工作,统筹全市资源、集中全市力量快速处置每一起疫情。近期,佛山市陆续发生几起聚集性疫情,在国家、省指导组的指导下和市、区、镇各方共同努力下,已得到有效控制,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周紫霄指出,在国内省内疫情上升明显,佛山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佛山集中资源力量应急处置,过好三“关”。第一关是顺德区金利市场关联疫情。这起疫情以顺德大良金利批发市场为核心区域,波及顺德9个镇街、38个农贸市场,累计发现关联阳性个案1017例。近几天新发的相关病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第二关是南海区学校关联疫情。这起疫情为社会面传播涉及校园聚集性疫情,管控及时,链条清晰,无社会面传播。第三关是守好外防输入关。

周紫霄表示,接下来,佛山将继续统筹全市力量、集中全市资源,做好流调攻坚、风险区域划定、隔离转运、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工作,一有疫情发生,马上最快速度围住、捞干、扑灭。同时,继续加强社会面管理。佛山市各区已经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请广大市民及时查阅了解,配合落实好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要求。

南海快速处置一起校园疫情

会上,南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孔小燕介绍,近期,南海区出现一起社会面传播涉及校园的聚集性疫情事件,目前疫情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整体平稳可控,无社会面传播。

11月23日,南海区接报,一例可疑阳性人员是南海区某技工学校学生。南海区获知有关信息后,第一时间介入处置。截至11月28日12时,累计已经发现关联阳性个案165例(含学校及校内工地发现阳性个案),其中确诊病例42例,无症状感染者94例,待复核29例。除首例阳性个案外,其余个案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社会传播风险较小。关联阳性个案发生数在11月25日达到峰值41例后逐日稳步下降,预计未来几日集中隔离场所还将发生零星关联个案。

该起校园疫情发生后,南海区在各级指导下,坚持以快制快处置疫情,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

孔小燕表示,南海区个别中学、职业技术学校近期也出现一些零星阳性个案,还有一些阳性个案的密切接触者重点活动轨迹也涉及部分学校,目前涉疫人员已经管控,流调溯源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要共同努力,按照社区和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9 09:21: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