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守护“大家” 用爱传递好家风

王皓家庭相互关爱、和睦邻里、孝敬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

一个是医学博士,一个是信息化安全硕士,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皓与丈夫李屏携手走过25年的风风雨雨,并育有一个阳光向上、青春正当时的儿子。他们相互关爱、和睦邻里、孝敬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

这只是全国亿万家庭中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而他们独特的经历又让这个家庭显得不平凡:由于求学与工作原因,一家人曾相隔千里分居两地,但距离并未冲淡他们的亲情,十几年如一日同舟共济。2019年2月,他们相聚在南海、落户在南海,开启了一家三口新的征程。今年,王皓家庭被评为南海“最美家庭”。

夫妻俩参加2022年南海“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

立德立身

修己安人涵养优良品质

“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修身既是个人层面的要求,也是社会层面、国家层面的要求。每个人都可以从‘修身’做起,进而‘齐家’,并以一颗仁爱之心‘修己安人’、报效祖国。”王皓一家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夫妻二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教导儿子不仅要注重自身修养,还要懂得敬业尽职、仁心爱国、恪尽孝道、和睦邻里。每逢周末,一家三口总会围坐一起,交流一周来的经历与感想,总结得失,鼓励彼此积极迎接日后的工作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

近几年,由于疫情缘故,一家三口不能时常回家探望双方长辈,但李屏总不忘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与父母视频沟通,时刻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状态;王皓则利用中医专业,为身患肿瘤的公公开具中药膏方,帮他度过肿瘤化疗的艰难期。

与邻里的相处中,王皓一家人更是礼貌待人、乐于助人。得知邻居有一位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病人,王皓就经常为其提供义诊服务,并利用医院联网的便利为其开具常用药送到家里,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开药难等问题。

立志立业

为社会贡献小家力量

孜孜不倦的努力,至善至孝的为人,为这个家庭带来了累累硕果。2019年春天,王皓和李屏带着初中二年级的儿子落户南海。当年,王皓被评为佛山优粤卡B类人才、南海区四类人才,2021年又被评为“岭南名医”、第二届“南海名医”中医学科带头人,并在省内多个学术协会任职。丈夫李屏也被评为佛山市C类人才、南海区五类人才,同时他还拥有国家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CISP)证书,是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来到南海后,他们的儿子李羽轩也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及“三好学生”,最后还以里水初级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佛山市第一中学。

在工作上,王皓一边要负责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中医临床与管理工作,另一边还要负责医共体区域内1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服务的指导与管理。为了提高基层的中医药服务质量,王皓在完成中医临床工作的前提下,经常带领科室人员到社区进行现场监督指导,里水镇内每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都留下她的身影。在她的带领下,里水镇中医药服务从数量到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信息科副主任,李屏主要负责医院网络信息安全和运维管理工作,为了医院信息化的不断完善与改进,他经常加班到深夜,甚至节假日也常常忙碌在岗位上。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面对疫情,王皓和李屏立即退掉回乡团圆的机票,夫妻齐上阵奋战在防疫一线。“‘大家’安全了,‘小家’才能美满。”这是夫妻俩坚信的理念。

其中,王皓除了参与研究院内抗疫中药方剂及中医防护方法,还两次深入里水初级中学驻点封闭近2个月,以保障疫情下的学校复学及2021年中考的顺利进行,为医院乃至区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李屏更是恪尽职守,同技术人员一起进入分诊区、隔离区等疫情第一线,测试环境、调试设备,以保障医院信息安全,保证网络运行秩序。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黄梦灵 通讯员 林镜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29 16:21: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