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蝴蝶兰登上广东新闻联播

聚焦里水蝴蝶兰产业发展,展现乡村振兴成果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志健 通讯员/朱嘉泳)近日,广东新闻联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用3分05秒的时长聚焦里水蝴蝶兰产业发展,做题为《佛山里水:蝴蝶兰“绽放”乡村振兴致富路》的宣传报道,展示里水乡村振兴成果。

里水的蝴蝶兰竞相开放。(资料图片)

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该报道以里水特色种苗培育企业天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珍稀兰花种苗,深耕种苗培育行业16年为切入点,讲述一批里水企业在蝴蝶兰种植、销售方面如何做优、做强、做出特色,走向世界。报道中提及,里水镇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中心,全国每四株蝴蝶兰就有一株产自里水,通过立足特色花卉资源,里水走出了一条芳香四溢的乡村振兴路。

里水特色花卉种植为何得到广东新闻联播青睐?答案是:“花香自有蝶飞来”。里水农地面积超过5100公顷,其中花卉种植达2991公顷,占南海区种植面积50%以上,百合花年产销1100多万枝,三角梅种植面积超200公顷。里水还通过大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实现了规模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建成万顷园艺世界、梦里水乡百花园、南海花卉博览园、梦里花田等千亩特色农业园区,整合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海区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了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在这片土地上,里水种出了“中国香水百合名镇”,种出了华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基地,种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种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广阔天地。

2021年,广东省农业农村部授予里水镇(花卉)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称号,是南海区唯一获此称号的镇街。

做精做强花卉产业

在大力发展农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里水把农业功能开发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塑造了岭南农业大观园“农业+旅游”特色品牌,大力开发多元化休闲观光项目,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城乡全面融合。从里水万顷园艺世界出发到贤鲁岛,游客既可以在这里购买蝴蝶兰、锦鲤、小盆栽等花卉园艺产品作为手信,也可以体验原生态农家乐,领略乡村之美。

报道中特别提到里水通过现代管理手段、电商销售实现了传统花卉产业的产销两旺,农户增收。目前里水已带动两万名农户加入现代农业,有的电商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即卖出50多万株蝴蝶兰。

作为首个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里水已与多家农产品、跨境电商企业签约合作,帮助花卉园艺企业“触网”“出海”,镇内花卉绿植企业纷纷抓住农产品电商的风口,利用新媒体商业直播和短视频的形式推广产品,拓宽销路。

下阶段,里水将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立足里水特色,做精做强花卉产业,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专业市场+农民”等经营模式和一批绿色生态技术,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打造一批知名花卉品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30 10:21: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