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企发热“黑科技”受欧洲客户青睐

丰晴科技自主研发的“远红外发热”家居建材产品等亮相波兰

近日,佛山经贸代表团抵达波兰华沙参加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在全省率先重启海外经济交流活动。在此次博览会上,狮山制造的采暖产品亮相,受到波兰客户青睐。

今年,佛山取暖产品出口表现强势,成为外贸领域的一大亮点。据佛山海关消息,今年前10月,佛山取暖设备对欧盟出口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9%。而在这背后,少不了狮山制造的功劳。

丰晴科技制造的采暖产品亮相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受到波兰客户青睐。 企业供图

出口量实现翻倍增长 狮山制造亮相欧洲

佛山市丰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晴科技”)是一家集远红外线面状发热体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陈树佳表示,今年公司携带自主研发的一系列“远红外发热”的家居建材产品、陶瓷岩板类发热产品、智能穿戴等产品在展会上“首秀”。

实际上,自第三季度以来,位于狮山镇上柏元武头工业区内的丰晴科技,每天加班加点生产石墨烯远红外电热膜,用于国内及欧洲的取暖设备生产及地暖工程。

“往年,我们对欧洲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经过近一年的摸索,今年开始陆续接到了来自欧洲的订单。”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受到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公司的外贸订单有所下滑。下半年,在欧洲能源价格飙升的重压之下,欧洲民众对于更节能的取暖设备需求大涨,对公司整体营收有所拉动。目前,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向欧洲出口电地暖产品与陶瓷岩板类发热产品大增,出口量实现翻倍增长。

同时,随着寒潮来袭,国内取暖用品的消费高峰也到来了。在国内供暖“煤改电”和“分散供暖”的政策背景下,安全、低碳、智能的电热膜采暖方式成了市民的新选择。“与往年相比,公司采暖产品的低碳节能优势更被客户看重。”陈树佳说,电热膜采暖是电地暖中的一种,它是由电流对膜片内的油墨进行作用,而使内部油墨产生一种物理反应,而释放热量。石墨烯具有超强的导电、导热性,让发热膜产生的热量得到更充分有效的转换。再配合智能温控的调节,可以实现“我的温度我做主”。

匠心研发赋能 佛山本土产品表现

取暖设备内销外贸双增长的背后,是狮山制造业品质化发展,和众多中小微企业韧性的体现。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丰晴科技于2014年自主研发出新型高分子远红外电热膜并成功申请自变流电热膜专利。2017年,公司紧握石墨烯新材料发展趋势,与清华工物系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远红外中心等建立起合作关系,成功将石墨烯应用到电热膜发热浆料中。由该项技术生产出的石墨烯电热膜,发热性能得到整体提升,使用寿命经过测试达到21万小时。

“放眼狮山乃至全佛山,石墨烯电热膜的优势,绝不止于此。”陈树佳认为,结合佛山陶瓷、家具、家电、卫浴等本土产业优势,石墨烯电热膜在创新升级、应用标准化方面,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经过数年的技术沉淀,丰晴科技成功将石墨烯创新应用在岩板发热毛巾架、岩板发热台、岩板发热壁画、家装瓷砖地暖、发热穿戴等领域,并获得相关专利30余项,不断为推动佛山制造升级迭代,提升产品体验贡献力量。

当下,狮山镇积极打造战新产业集聚区,为建设“佛北双中心”提供产业支撑。作为高技术制造业、新材料应用的年轻创业人才,陈树佳用自己的经历为年轻人躬身制造业提供经验和信心。“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和魂,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发挥创新创造潜能,合力让‘佛山制造’推陈出新,走向世界。”谈到未来,陈树佳信心满满。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凤兴 通讯员 狮宣 张崴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30 10:18: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