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新量含智量跃升 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南海区政协深入走访企业和创新平台,调研南海产业发展情况

11月15日,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开幕,在这个国家级氢能产业盛会上,南海再签约9个氢能项目。截至目前,南海已聚集100多家氢能企业、机构,氢能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4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氢能逐渐成为全球新的战略竞争焦点。在最前沿的氢能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南海新兴产业发展焕发新活力。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一个活力之城,必定是产业活力迸发的城市。

连日来,南海区政协调研组以“构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指标体系”为题,深入走访南海企业、创新平台发现,南海产业活力强势迸发:一方面,产业“含新量”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两高四新”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另一方面,产业“含智量”加速跃升,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老树发新枝”推动传统产业重焕发展活力。

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举办,会上展出的氢电混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 珠江时报记者/钟梓泓摄

新业态蓬勃发展 新经济活力十足

今年“双十一”,南海“智造”受到热捧。

“成交额仅用1分25秒破亿。”“开售2小时19分后,成交额达到7.46亿元,超越去年全天。”11月1日凌晨,2022年“双十一”第一波售卖开启后,林氏家居稳居天猫平台住宅家具行业成交额第一名。

林氏家居全渠道成交18.2亿元,位列天猫住宅家具品类第一;骆驼服饰排名天猫冲锋衣、登山鞋品类销售额第一;大沥头部网红“周周珍可爱”直播间成交额3.5亿元,优凯科技同比增长400%……透过“双11”这扇窗,我们可以窥见南海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双11”期间,林氏家居员工积极备战,公司业绩实现新突破。 (企业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重要驱动力,南海企业纷纷“触电”转型,这是南海企业主动求变、积极拥抱新经济的体现,也是南海不断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植根于雄厚的制造业和商贸业基础,电子商务在南海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数据显示,2021年,南海区电子商务交易额3654.43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总额29.7%。在以传统翡翠玉石交易闻名的平洲,玉器小镇内90%的商户已“触电”,基地日均成交单量超3万件。

“我们以‘何氏蹦蹦鱼’的IP切入电商销售领域,在生鲜平台和电商平台销售水产预制菜,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效果。”南海区政协常委、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华先表示,何氏水产预制菜通过直播卖货,摸索出一条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销售路径,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5月,南海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试行)》),计划今明两年安排预算一亿元用于电商扶持,单个主体一年最高可获扶持2000万元。

“南海的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全产业赋能的特点,包括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在内,都与电子商务紧密融合,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南海区政协调研组认为,发展电子商务,不仅能够助推销售增长,也能够赋能乡村振兴,带动供应链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

“两高四新”产业成发展主动力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11月2日,南海区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这是一份新动能加速成长、活力迸发的“成绩单”。1~9月,南海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3.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7%。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46.80亿元,同比增长9.3%;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3.1%,显现出南海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的态势。

区政协调研组认为,南海新动能活力迸发的背后,与始终坚持实业立区,不断壮大“两高四新”产业集群息息相关。

为了体现坚守实业的决心,南海践行“把土地交到实业家手里”,今年已供应工业用地73宗,土地面积共约304公顷(4561亩),是去年同期的2.73倍。今年以来,南海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新引进超亿元签约投资总额816.92亿元,其中超百亿项目2个,大部分都是“两高四新”产业项目。

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是体现产业活力的另一重要指标。一般而言,哪里的市场主体多,就反映这里的经济越有活力。截至今年5月,南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户,占全市总量的41.69%,意味着南海平均每七个人就有一个是老板。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南海市场主体依然实现逆势快速增长,不仅彰显了南海经济的韧性,也显示了企业对南海营商环境的认可。

9月20日,“活力新南海冠军再担当”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大会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南海再添39家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隐形冠军数量增至144家。

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大会现场。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新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中,‘两高四新’企业20家,占比达51.3%,这些企业平均营收增长率达50.8%,体现了南海新兴产业发展的充沛动能。”在南海区政协智库专家、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佳看来,资本、土地、人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南海大刀阔斧破解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制约,取得明显成效。

“在宏观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众多冠军企业持续保持正增长,部分企业甚至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南海区政协调研组认为,隐形冠军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和良好的生态系统,“冠军集群”涌现,展现出南海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市场主体是“青山”,只有“青山常绿”,经济才能生机盎然。深谙这一道理的南海,一直视企业家群体为最宝贵的财富,致力于全方位呵护企业成长。

数智化转型 激发制造业新活力

南海的产业重塑,注重“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实现“丛林式”生长;另一方面,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实现“脱胎换骨”。

“上马数智化系统,打通数据流后,我们营收从5000万元翻到1亿元,员工从230人减少到130人左右,订单准交率从63%提高到87%,仓储空间压缩了50%。”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楚慧说,数据赋能,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南海,越来越多像创兴精密一样的中小企业认清形势,投身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洪流。近日,2022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评审结果公示,全市共有82个车间入选。其中,南海有31个车间入选,占全市近4成,数量位列全市五区第一。截至2022年8月,南海区累计“数字贷”备案项目318个,累计备案金额56.7亿元,已发放贷款金额8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摄

南海有超过4万家工业企业,并以中小企业为主,与“家境殷实”的龙头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发展阶段不一,转型需求复杂。因此,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南海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

今年以来,南海区政协经广泛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仍存在企业认知不足、变革成本较大、产业适配度低、数字基础薄弱、数字人才缺乏等问题。

“推动‘两化’转型不能光‘撒胡椒面’,企业、政府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南海区政协智库专家、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建平认为,企业应通过自身学习、行业交流等形式,提升数字化意识和素养,与此同时,政府要及时为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降低企业的转型风险。

南海区政协调研组建议,南海应从重规划、培实体、筑平台、夯基础、厚培土、强人才六个方面着手,全力解决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投资项目不断进入,企业数字化改造强势推进,这些动态均反映出南海经济充满韧性且活力十足。

11月1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该榜单中,南海荣获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二名,稳居全国县域发展领跑梯队。双双跻身全国“榜眼”,表明南海的实力获得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往直前激荡雄师气度。在新的征程上,南海将进一步发挥担当有为、敢打必胜的雄师精神,为早日实现工业产值过万亿目标而奋勇拼搏,从而有力支撑市委“515”战略的落实。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30 10:13: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