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十大项目揭榜挂帅 助力乡村振兴

西樵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党建提升“揭榜挂帅”活动启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肖玲 通讯员/林嘉美 麦钰豪)11月29日,西樵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党建提升“揭榜挂帅”活动在七星闸边村启动,接下来将推行“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片区“大党建、大治理、大帮带、大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由“串点成线”迈入“强片拓面”新阶段。

众人为 “青联·百绘 ”其中一幅主题墙绘添色加彩。 通讯员/李均良摄

打造“新引擎” 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臻美儒溪提升人居环境实现大变身、七星村“四小园”遍地开花、山根社区党群议事议出民主乡风、显岗社区以文化人育出杰出新乡贤、大同社区特色古村打造乡村旅游路线、朝山社区内群团组织自发参与公共事务……近年来,位于西樵镇山南片区的“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6个村居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突破口、攻坚克难、树立品牌,逐步打造出“一村一品牌”,打造水域乡村旅游特色路线,串联成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乘势而上,西樵镇在不久前印发推行“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片区“大党建、大治理、大帮带、大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接下来,西樵镇将通过示范带片区内的村(社区)组团发展,形成“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系统提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新格局。

其中,方案提出围绕“大党建”组织体系、“大治理”工作格局、“大产业”发展集群、“大帮带”长效机制四大方面,实施包括组建示范带片区“大党委”、建立“大党委”联席会议机制、深化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牌”、实施新乡贤选树计划等11项行动。

现场宣读了“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片区“大党委”成立文件,南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余海生、共青团南海区委书记麦凌宇为六名党组织书记颁发委任证书。

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形成最强大的合力,全力推进示范带片区提质扩容。同时,以“一村一品牌”为理念,结合自身乡村风貌、特色产业、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实际,找准发展着力点,在党建、文化、产业、生态上积极探索实践,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增添更丰富的特色亮点。

揭榜挂帅 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针对实施方案,西樵镇还制定了四大类型攻坚项目,并向社会各领域发出号召,旨在通过项目认领,鼓励认领人担当起“领头将帅”的角色,推动项目落实。

现场,乡村振兴示范带党建提升“揭榜挂帅”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其中,“一村一品牌”示范创建项目、成立水产养殖协会党组织项目、农业农田连片开发项目、樵山新乡贤推荐命名项目、“乡村德治”系列文体嘉年华项目、“青联·百绘”乡村美育项目、“三联”结对帮带项目、“红色星期六”连片党群志愿服务项目、农业技术人才专题培训项目、示范带水道游船项目等十大项目,由政府机关、企业代表、村居、乡贤等多元力量“揭榜挂帅”,带领项目在示范带片区落地。

“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西樵镇水产养殖协会副会长陆锦宜认领了成立水产养殖协会党组织项目,将通过成立协会党组织,选好班子,大力发展养殖技术人才入党,以“党建+产业”探索打造示范带水产养殖产业链品牌。他表示,希望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持续提升水产养殖水平和质量效益。

当天,参与活动的人员还乘船体验水域乡村旅游特色,并为位于儒溪村的“青联·百绘”的其中一幅主题墙绘添色加彩。该墙绘是“青联·百绘”乡村美育项目的第一幅主题墙绘,设计主题为“党建引领·蝶美儒溪”,画面以水墨插画呼应乡村特色,整体布局以书院水街这一儒溪地标作为主轴,展现了党建引领、人才引育、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四大主题场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1-30 10:25: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