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助推基层“大治理”

曾海燕家庭以小爱传大爱,用平凡点滴助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幸福的家庭,令人羡慕!”“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亲友们眼中,曾海燕家庭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每个人都用一言一行践行着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的优良传统,用生活中平凡点滴,诠释着家和万事兴的好家风。今年,曾海燕家庭获评南海区“最美家庭”。

曾海燕与丈夫。

言传身教成就良好家风

“公公婆婆爱岗敬业、与人为善,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感到自豪。”曾海燕介绍,公公区成巨以前在崇北水厂工作,几十年来为村里拉水管、抄表收水费,婆婆曾爱金从1969年起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一做就是40多年。他们退休后,每天都到地里耕作、种瓜种菜。清晨打扫卫生是他们的“必修课”,数十年如一日保持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不仅给家庭后辈树立了好榜样,也带动邻里乡亲形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

良好的家风,让曾海燕和丈夫区文开也树立了“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的道德准则。2014年起,区文开担任下坊经济社社长,自始至终坚持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他带领经济社一年一变样,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员分红有了大幅提高。曾海燕担任崇北社区妇联执委并兼职妇联副主席期间,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执委担当作为、服务妇女、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2021年11月,曾海燕获评南海区基层妇联“百名好执委”光荣称号。

有人说,爱如果只是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爱心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那么这种爱就是一种大爱。

一直以来,曾海燕与区文开乐于关心乡亲邻里,只要大家有需要,夫妻俩都会伸出援手。这其中,区文开曾于2017年为重病的小朋友筹集善款13万元,于2021年为因病致贫的青年筹集善款9万多元;而曾海燕则为村中老人们请来教授养生及八段锦方面的老师。

把家庭建设融入基层治理

在担任崇北社区妇联执委并兼职妇联副主席期间,曾海燕组织妇女成立舞蹈队、组建老人合唱队等文体队伍。“我们去排舞啦,村文化楼见!”每天晚上,妇女群众来到村文化楼前广场,这边是舞蹈队一字排开,翩翩起舞;那边是歌声飘扬,一阵阵优美歌声飘荡于村子上空,吸引路人驻足欣赏。在曾海燕的推动下,村民纷纷走出家门,用舞蹈、歌声交流互动,助力社区形成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和睦相处的良好乡风。

除此之外,曾海燕还通过装扮自家庭院,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美丽家庭院的创建行列;带领崇北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此后越来越多不同年龄层的妇女也加入到这支服务队中,垃圾分类宣传、幸福院长者公益服务、康乐文娱、疫情防控等都有她们的参与。

“今后,我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曾海燕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基层妇联执委的榜样力量。爱岗敬业、努力奋斗,也正是这样的精神和价值追求,让她的家庭充满了爱和力量。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黄梦灵 通讯员 林镜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01 09:47: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