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农忙摘叶 盼桃花高产

狮山桃花进入摘叶期,花农传授花期控制“秘笈”

珠江时报讯(记者/梁凤兴 曾雯 通讯员/李淑婷 摄影报道)12月1日,随着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到货”,佛山气温急剧下降。位于狮山镇的“桃花基地”内,花农们早早来到田里,开始为桃花树摘叶、造型,使桃花能够在春节前后按时开放,提升经济效益。

花农华哥(左一)传授摘桃叶技巧。

今年摘叶有所推迟

在狮山镇沙水、石泉、黎岗、龙头一带,因大片种植桃花,被誉为“千亩桃花基地”,每村都有一个独特而令人向往的“桃花源”。狮山桃花素以树形好、花蕾多、花层多、花苞大、娇美自然等特点著称。

记者走进沙水村,眼前的大片桃花林已枝繁叶茂。走近一看,有的已结出无数花蕾,有的被风吹掉叶子,与树下的甜瓜、蔬菜形成有机耕种;更有少数已有桃花在枝头上怒放。

为什么要给桃树摘叶?沙水经济社社长区善祺介绍,摘叶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是实现高产及调节花期的关键之一。

一般来说,桃花花期和气候变化有关。从11月起至翌年春节,桃树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是花芽分化、花蕾形成及花朵开放的关键期。如冬季天气暖和,日照多,花蕾发育较快,盛花期会提早,花期持续时间相应缩短,反之若冬季冷空气活动多,温度偏低,日照少,花蕾发育受抑制,盛花期会延后,花期维持时间较长。不控制花期的情况下,桃花在立春前后自然开花。

“然而今年春节比立春早,像这种整年没有‘立春’的日子就是‘盲年’。”区善祺介绍,适逢“盲年”,桃树本该提前摘叶,然而今年天气旱涝分明,冷空气活动稍迟,因此摘叶又有所推迟。“根据经验,目前这个时间段,就是桃花摘叶的关键时期了。”

摘叶也讲究技巧

现场,村民惠连姨正在桃花田里“巡逻”。她根据田里的风向、桃花大小,准备分批为约200棵桃树摘叶。

而在邻近的黎岗村,花农华哥也在看着桃树最近的生长情况。

华哥介绍,种植桃花是靠天吃饭的活儿,桃树能否在预期时间开花,温度是关键。而花农,就要根据立春的时间和天气情况决定何时摘叶,因为摘叶是控制桃花花期的重要手段。“今年春节早,所以桃花摘叶时间要在12月初完成。”据悉,因为地势原因,黎岗村的摘叶期往往比沙水村较早。

“摘叶的正确的方法是顺着桃叶和花蕾生长的方向摘,捋过去就可以,不用一片片叶子摘,但要注意力度不能太大,不然花蕾都被整没了,遇到一些实在难捋的,就一片片摘。”现场,华哥展示摘叶技巧,在他的巧手下,叶茂的枝条很快变得“光秃”起来,为花蕾提供大量养分。

“我从6岁开始就跟着父亲来地里种植桃花了,因此对种桃花有一种情怀。”华哥说,如果碰上周末且天气晴朗,会组织亲子家庭来桃花地体验摘叶,带领青少年感受挖红薯、捡桃胶、砍甘蔗的快乐。

“我们盼丰收,更盼年轻人接过接力棒。农业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大家一起保护好村里生态环境,让科技兴农、助农、富农。”华哥笑着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02 09:35: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