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教师王萌萌:教学相长追梦筑梦 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王萌萌到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

个人荣誉

●获评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佛山市中小学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名班主任”;

●2021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班主任比赛二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班主任比赛一等奖;

●2020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2019年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2014年获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

“教育不是一种强制性的改变,关键在善于抓住契机、唤醒心灵。”这是九江职业技术学校动漫教师王萌萌从教十年的感悟。

10年前,王萌萌来到南海任教,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先后荣获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南海区十佳班主任等称号。在班级管理中形成了“活泼、扎实、高效”的育人风格,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六星级文明班”,所带的学生屡获殊荣。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学生的出彩与成才就业,是王萌萌追梦路上的不竭动力。

上好班会课守好德育主阵地

“红船精神指的是什么,哪位同学来回答一下?”王萌萌提问。

“指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敢于打破旧的规则。”学生积极回答。

一节以“百年风华,追梦青春”的主题班会在2020级平面设计班进行,王萌萌精心设置的班会课通过“手绘百年风华”“铭记英烈担当”“讲好中国故事”“践行青春使命”等4个环节,带着学生们乘坐时光列车,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先锋人物事迹。

王萌萌给学生上班会课。

“学党史,争当时代新人。”学生们纷纷表示,上完这节班会课后,获益良多。“铭记历史,意味着我们不忘过去。要感恩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班会课是德育的主阵地之一。每个月,王萌萌都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班会,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班会课的学习,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们养成良好习惯,树立人生理想,确立人生学习目标和日后的行动方向。”王萌萌说。

2011年,王萌萌从天津职业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南海九江职业技术学校,成为职教战线一名新兵。当时学校正紧抓“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制定了教师成长和发展激励机制,铺设了师生出彩的舞台,作为青年教师的王萌萌得到了发光发热的机会。

王萌萌不仅是班主任,还是一名动漫专业教师,在专业课教授上她也有着自己的“一套”。

“分组合作、小组教学,是行之有效的途径。”王萌萌介绍,上课时会让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分工合作完成一幅动漫作品,然后选一名代表到台上展示,讲述设计意图。一个月下来,每位学生都有上台展示的机会。从中可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价值。

以匠心筑梦赋能孩子成长

职校学生,一般被认为从中考失利中而来,缺乏自信心,难管难教。“刚开始做班主任时我也害怕职校的孩子难以管理,但事实并非如此。”王萌萌说,他们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可塑性强,更渴望“成功和存在感”。因此,对于这些学生,要给予更多鼓励与关爱。

她大胆放手,给学生提供展示平台,遵循“人人都是管理者”理念,让学生“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激发学生当家作主的热情与豪情;注重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同时加强家校联系,构建切实有用的学生教育网络。

王萌萌往往能关注到学生的学习情绪,适当地帮学生做出调节。

“我们喜欢称呼她为萌姐,这样会更加亲切,就像朋友一样相处。”2020级平面设计班学生杨昌辉说。今年,杨昌辉参加佛山市技能大赛,由于疫情影响,备赛时间较长,出现了消极心态。王萌萌发现后,马上与他谈心,帮助他缓解赛前压力,最终杨昌辉获得第一名。

“天气冷了,宿舍洗澡的水够热吗?”“饭堂的饭菜合胃口吗?吃不吃得饱?”“宿舍的内务要按要求做好。”王萌萌也会关注学生的起居饮食,留意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萌萌老师和蔼可亲,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都对学生给予关心。她平时会给我们定下很多规矩,但严师出高徒,我们也会严格遵守。”2020级平面设计班学生蓝佩佩说。

师生齐心,教学相长。谈及与学生的相处,王萌萌表示,孩子们包容了我登上讲台之初的青涩与懵懂,家长们信任我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务实肯干,而我以“铸魂、筑梦、匠心、出彩”,赋能孩子健康成长。

以赛促教练就真本领

“我是一名老师,是引领者;我也是一名学生,是探索者。”在王萌萌看来,强人必先强己,面对不断变化的人才培养要求和技术更新,绝不能满足于装满自己的那“一桶水”。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时时更新、有源头“活水”,才是对学生最负责任的爱。

教学过程中,王萌萌会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质,认真参与教研活动。在听课、评课过程中,借鉴别人的教学经验,通过相互学习,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多参加学校公开课和各种评比活动,以赛促教,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综合能力。

通过班主任能力大赛,王萌萌的带班管理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先后获得2014年广东省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最美班主任,2021年广东省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荣誉满身。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六星级文明班,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向上。学生身心健康、性格阳光,各展所长。

王萌萌参与学生小组讨论。

2019年4月,刚生完孩子不久重返岗位的她带领团队参加比赛,经过层层闯关,勇夺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实现九江职业技术学校在省级教学比赛奖项中零的突破。2020年,团队蝉联省一等奖,并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夺得“一金一银”,她成为广东省班主任能力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的“双料冠军”。2021年,王萌萌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班主任比赛“银牌”。

通过班主任能力比赛和教学能力比赛,实现德教融合。王萌萌主持的“督导正教德教促学倒逼式教学改革提质路径探索”被省教厅和佛山市列为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作为广东省名班主任和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兼任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培养工作。在王萌萌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陈虎、陈述颖等一大批青年班主任先后在佛山市班主任能力大赛的舞台上荣获一等奖,以及个人单项第一名等佳绩。一批批青年班主任成为学校骨干,引领着其他学员前进。

“以青春之我,坚守平凡的岗位;以奋斗之我,塑造我心中的梦想;以奉献之我,续写南海教育流光溢彩的篇章。”谈及未来的计划,王萌萌表示,新的征程,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同擦亮南海品质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洪晓诗

图/珠江时报记者 穆纪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02 10:20: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