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领钥匙 一手领证书

狮山不动产登记启动“交房即发证”

珠江时报讯(记者/谢轲 通讯员/简宇鹏 摄影报道)11月30日,狮山镇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狮山镇首创禧瑞园著项目楼盘现场举行。在交付现场,业主同时拿到了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狮山镇正式进入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的新时代。

业主代表接收钥匙和房产证。

启动仪式上,11位业主代表同时接过了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交付。业主代表冯小慧激动地表示: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房产证,孩子正好准备办理入学手续,这真是一场“及时雨”!

“交房即发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在狮山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狮山自然资源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与新购商品房业主息息相关的一手房办证业务实现一日办结,自然资源、房管、税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间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集成,改造优化业务流程,为新购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操作流程为:购房人在商品房销售阶段可以自主选择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交房即发证”业务,完成合同备案、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工作,在商品房竣工后,自然资源部门与行政服务、房管、税务等部门联动,提前介入审核,出具不动产权证,在房屋交付时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购房人收房同时可以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狮山管理所副所长肖敏介绍,全面推动“交房即发证”工作,以往交房后等待半年甚至一年才能领证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从源头上解决了交房与办证不同步、间隔时间过长等问题,提升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效能,使购房人户口迁移、子女入学、资金周转方面的困扰迎刃而解。从物权角度更是最大程度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遏止遗留办证问题的发生,促使开发企业改善服务,回应群众期盼,助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此外,狮山自然资源部门不断延伸、不断深化服务范围,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工作,在办证时联动提供水、电、气、网络、电视等开户服务;实现“交地即发证”“验收即发证”的工作模式,建立起从土地交付到土地首次登记、从竣工验收到房地一体首次登记、从商品房交付到首次转移登记的一体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为狮山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02 09:38: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