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致力打造理想城市

专访佛山中德服务区(三龙湾科技城)南海建设局副局长关晓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近日,佛山中德服务区(三龙湾科技城)南海建设局副局长关晓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密围绕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为实现三龙湾南海片区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三龙湾慢行系统工程(南海片区)一期慢行道建设效果图。

多向发力重点打造五大品牌

“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聚焦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人文三山五大品牌重点发力。片区的城市面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刷新全社会的认知,一座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在大湾区广佛极点冉冉升起。”关晓平说。

在交通方面,环岛北路、丰业路、平顺东路、泰山路匝道、慢行系统一期等一批路网项目最近陆续开工,“八横七纵”的骨干路网正逐步成型。结合片区轨道交通的发展,三龙湾南海片区与交通部门研究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升级与优化,通过连接南海新交通1号线、地铁2号线等一批轨道站点,覆盖季华实验室、三山科创中心、国际创智园等一批主要产业载体和住宅小区,优化站点设置,提高发车频率,强化公交地铁接驳。同时,与有关方面探讨投放新能源共享两轮车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生态环境方面,文翰湖公园、高铁公园、三山森林公园(一期)已全面开放,人才碧道、森林公园空中步道等一批公园、景观项目启动建设,使片区逐渐形成“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生态景观格局;在智慧设施方面,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建成宏站166座,并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示范段建设、5G+产业联盟成立,全面进入智慧产业建设新时代;在科技发展方面,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5G物联网、现代服务业等,密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工业富联佛山制造谷、宜安科创园、润慧科技园、美生桃花源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其中,润慧科技园、宜安科创园招商态势火热,意向入驻率分别超90%和80%。

南海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概念图。

如今,三龙湾南海片区正以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推动南海半导体IC芯片设计园、粤港澳电竞产业中心加速集聚,3大重点主题产业园蓄势待发。三龙湾南海片区将不断开辟更多更好的产业赛道,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科创高地。

优化配套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与此同时,三龙湾南海片区一直坚定不移地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给予人才最高礼遇。

今年8月31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吹响了为人才服务的“集结号”,成立南海鲲鹏人才服务联盟,打造全区首个专为提升人才服务而设的人才服务联盟。11月29日,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城市品质提升暨畅达三山2022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南海鲲鹏人才服务联盟再次加码,现场吸纳了第二批6家联盟成员,并引入6个服务商家,扩大人才服务范围,为人才提供更丰富更多样的优惠。同时,三龙湾慢行系统工程一期、泰山路匝道一期、环岛北路等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片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再加速。

目前,天空万科广场、澳门城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招商如火如荼,有望在明年年中进入试运营阶段。龙湾实验学校、桂城二中等一批优质学校正在施工,片区内各类学校明年将达到20所。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龙湾院区预计明年动工建设,在现有4家社区卫生网点的基础上,再启动6家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建设,打造“一核多点”的15分钟医疗圈,让市民就医更便利。

此外,包含多个网球场、足球场的番海大桥体育公园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力争明年春节前后向公众开放。同时,谋划建设一批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将更多文体设施投向社会,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和精神需求。

关晓平表示,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价值融入片区的基础设施与公服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的品质涵养,塑造城市的精神品格,致力打造一座人居有温度、人际有热度、人生有态度的理想城市。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叶绮晴 通讯员 冯艺影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26 11:58: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