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内四次上央视 活力新南海“硬核”出圈

借着高端媒体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传播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名声正进一步打响

过去半个月内,南海先后四次登上央视,成功获得《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经济半小时》等央视知名栏目的报道。与此同时,南海大地艺术节获得凤凰中文台《世界因你而美丽》栏目专题聚焦。

借着高端媒体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传播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名声正进一步打响。

央视多档节目聚焦南海产业,突出“制造业当家”

12月1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综合稿《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扩内需促外贸稳增长》及《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做好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分别聚焦南海出大招扩内需促外贸及南海一方制药等企业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生产的工作亮点。南海一晚上连上两次《新闻联播》,成功实现梅开二度。

12月23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专题节目《敢闯敢干:中国制造“抢滩”欧洲市场》,专题报道了南海制造敢饮“头啖汤”,“抢滩”欧洲市场,积极抓牢订单夯实商机。

12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专题节目《一线调研:广东佛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报道南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央视报道南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据初步统计,半个月内,南海已经四次获得央视多个新闻栏目的聚焦,这些报道的题材涉及到南海的方方面面。其中,产业的报道最多,凸显了南海“制造业当家”的底气和实力。这些报道的广泛传播,也进一步提振了广大企业家发展的信心。

此轮央视报道中,“南海制造”可谓硬核出圈。报道中既有南海企业促外贸抢订单的新举措新成就,也有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案例,这反映了南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而央视对一方制药等企业加快防疫物资生产的报道,则反映了南海制造业的“硬核”实力和担当。与此同时,央视报道南海企业在政府组织下积极“走出去”抢订单,政府出台系列举措促消费,则反映了南海区政府与企业家携手,一起稳经济大盘,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决心。

南海历来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视制造业为立区之本。今年3月,南海区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上牢牢把握制造业这个核心。按照计划,2022年到2024年,南海区将投入不低于450亿元支持工业发展,支持培育万家骨干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南海今年还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强化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各级财政将安排不少于200亿元,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不少于600亿元,让科技创新成为南海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抢抓省市聚集制造业、大抓制造业的重大机遇,南海必将不断把制造业厚实家当做优做强,推动制造业实现新一轮发展。

获得凤凰卫视专题聚焦,南海文化成功“出圈”

除了产业,南海文化也颇受高端媒体关注。12月25日,凤凰卫视中文台《世界因你而美丽》栏目,以古村文艺复兴为题,用二十多分钟时长,向全球受众介绍南海大地艺术节盛况。

凤凰卫视中文台《世界因你而美丽》栏目介绍南海大地艺术节盛况。

《世界因你而美丽》,是凤凰卫视中文台于2022年推出的一档深度人物纪录片栏目。该期节目采访了在南海儒溪村创作的艺术家向阳,展示其以艺术的方式解读和强化一个地域的人文特征。报道认为,随着城市扩张和工业文明的发展,村落正在急速消亡,艺术家们通过因地制宜的艺术装置,将古老与现代结合,大地艺术节就是他们基于大地创生理念给出的答案。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是国内首个全域性、地域型艺术节,它以“最初的湾区”为主题,着眼于本土文化,讲述南海故事,获得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比如,12月16日晚播出的大湾区卫视《城事特搜》节目,超3分钟聚焦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对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的展览现场盛况及社会反响进行报道。同日,《新周刊》也以4000多字篇幅对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的影响力进行报道,题为《村里人搞艺术,比城里带劲多了》,提出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的作品与当地文化呼应、共生,艺术可以赋能乡村振兴等观点。

在南海区“1114”工作体系中,“文”是活力新南海的灵魂。近期以来,南海文化工作亮点频频,广受媒体关注。比如,10月24日,《人民日报》在20版刊发《广东南海坚持文化创新激发城市活力》报道,聚焦佛山南海促进“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激发产业活力、城市活力、人的活力,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11月2日,南海儒溪古村再现传统水上婚俗,受到人民网的关注,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今年以来,南海区委宣传部持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策划、巧包装,搭平台、善推介,特别是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好中央媒体,“请进来”制作专题节目,“走出去”好戏连台,展示南海底蕴,让南海的发展故事、文化故事飞得更远,传得更广。

权威媒体的高频宣传,产城人文的全方位展示,一个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正在声名鹊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26 11:50: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