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三种能源联产 缓解氢能短缺问题

南海又一“双碳”重磅项目动工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关雅婧 摄影报道)12月24日,南海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改项目及配套氢产品项目开工暨区域能源双碳管理平台投运仪式在西樵镇长海电厂举行。该项目主要采用中科院郭烈锦院士团队研发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术,对传统燃煤发电系统进行改造,可大大降低发电、供电标煤耗率和供热标煤耗率,实现热、电、氢气三种能源的联产。项目建成投产后,还将有效缓解南海及佛山氢能短缺问题,实现煤电机组节能提效升级和清洁化利用。

南海区区域能源管控和“双碳”智慧管理平台投运。

当日,南海同步发布西部片区供热蒸汽管网规划,满足九江、西樵、丹灶产业转型升级的用热需求。南海区区域能源管控和“双碳”智慧管理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南海区区域能源管控迈入智慧化、数字化新阶段。

推动院士成果产业化运用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改项目,是南海景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下南海长海发电有限公司对关停的机组进行技术改造的一个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约3.83亿元。项目在长海电厂原有部分厂区内旧机组完成清拆迁改后,建设一套50MW水煤浆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机组。

该技改项目主要采用郭烈锦院士团队研发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术,利用该技术对传统燃煤发电系统进行改造,将大大减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该技术突破了制氢过程中连续进料、完全气化、在线排渣等瓶颈,实现了以超临界水还原气化煤为核心的新型高效气化制氢完整流程工艺技术的集成与长时间连续稳定生产。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术,从源头上改变了以前通过一把火烧的方式,在超临界的水里作还原反应,反应以后不产生污染物,同时还能得到纯度很高的二氧化碳,可以作为资源来利用。”郭烈锦院士表示,项目尽管是利用化石能源,但使用了完全颠覆性的清洁无污染的技术制氢,有望在全国乃至世界传统用能模式转型上树立一个样板。

“公司将不负重托,创新项目管理和企业治理,力促项目推进。”南海景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碧峰表示,近年来国家能源环保政策不断更新,南海电厂以氢能产业发展为契机,首次采用郭院士团队的技术,该项目将进一步提高电厂的发电和供热能力,对加强区域电网供电以及西部地区供热管网规划的用热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将缓解佛山氢能短缺难题

项目建成后,不仅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碳减排及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具有显著效果,满足西樵工业园区企业及周边村企的用热需求和保障用热稳定性,还有助于提升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氢气产能,对佛山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在氢能产业化和应用示范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其中在产业化方面,南海已经陆续引进国家电投、康明斯、韵量电池、清能股份、鸿基创能、济平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在应用推广上,截至今年11月底,南海共接入氢能车辆912辆,涵盖公交车、小客车、物流车、渣土车、翼展车等应用场景,累计碳减排约3.3万吨,在氢能两轮车、有轨电车、氢能游船等交通领域的应用也在稳步推进。

配套副产氢项目由景隆公司与新锦盛源(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广东锦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将建设两台套制氢装置,产氢规模2×5000Nm3/h,总投资额2.5亿元。配套副产氢项目也采用郭烈锦院士团队研发的“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将从源头上解决煤制氢所引发的污染问题。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的优势在于,煤炭化学能直接转化为氢能,CO2易于以高纯的形式富集。从源头上抑制污染物生成,无须净化、脱硫等过程。三位一体解决煤炭转化高污染、高能耗、高碳排放问题。”郭烈锦院士表示,经测算,该技术在制氢成本上可以降低至每公斤15元,在国内国际都是非常便宜,将为佛山市实现每公斤35元的终端销售价格奠定基础。随着未来规模的扩大,制氢成本还可以继续下降,达到每公斤6~8元。

“项目的推进顺利,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已完成各项审批流程,充分彰显了佛山、南海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示了南海优质的营商环境。”新锦盛源(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锦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钰表示,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依托郭院士团队为纽带,逐步探索在电力、冶金、炼化等多种领域的应用示范,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活动上,南海区区域能源管控和双碳智慧管理平台、运管中心投运仪式举行。该平台是全省首个区域能源智慧监管平台,旨在实现区域能源管控和“双碳”智慧管理。平台以服务南海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智慧化开发为首要任务,率先建设完成区域光伏智慧监管功能模块,并持续丰富全方位、多层次的区域多元能源管控功能,和服务于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的双碳智慧管理功能。作为全省首个区域能源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的建立,标志着南海区区域能源管控迈入智慧化、数字化新阶段。

“两家联手”提升竞争力

“该项目意义非凡,南海区政府及各个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服务,推动项目早日达效。”仪式上,南海区区长王勇用四个“两”阐释项目意义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一是两碳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王勇表示,南海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的绿色化和低碳化。南海作为氢能源发展的重要基地,起步早,决心大,已经引入上百家企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将继续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二是两家联手。即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联手”。南海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工作,已经拥有24家科研平台,超过30个院士项目落地。王勇认为,企业家有了科学家,才有最有力的支撑,产学研的推动将让企业家有更强大的科研能力和竞争力。

三是两业融合。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是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将为南海制造业当家、推动智造强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四是两新驱动。王勇认为,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创新则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近些年,南海充分挖掘自己的传统文化优势,弘扬工商实业文化,激扬敢于创新勇于改革奋勇争先的雄师精神,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将成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前的强大合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26 12:01: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