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画卷

南海以“人”为核心,提升城市品质,让幸福可感可及

一座城市的发展,有高楼大厦的林立,也有一枝一叶的生长。

2022年,南海依然坚定地将七成左右的财政预算投向民生领域。有序推进一桩桩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圆满办结一件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南海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有甜头。

这一年,老旧小区的居民,在党建引领下参与“三清理”行动,为小区顺利改造奠定基础;堵在路上的上班族,在有轨电车一号线全线贯通后,实现“通勤幸福”;常年跑医院买药的老年人,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实现了“拿药自由”;找工作的年轻人,逛个夜市也能投简历……

一年前,“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承诺言犹在耳;一年后,南海提出“1114工作体系”,打造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人”是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根本,推动城、产、文的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当日历翻到2022年12月,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幕幕民生场景,浓缩成了南海发展的幸福图景。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就是大事。2022年,把“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南海交上了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镌刻着步履铿锵的民生足迹。

幸福加速

飞驰的列车,藏着南海人的幸福密码。

8时刚过,1号线玉器街站,市民谢炳英很快等到了有轨电车。2021年开通的1号线首通段,让他的出行时间大幅缩减,“通勤幸福感”大大提升。2022年11月,1号线后通段开放,在平洲经营玉器生意的莲姐喜上眉梢:1号线全线贯通,平洲玉器街的客源辐射面必然更广。

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成为南海打通内外的经济线、人才线、活力线。

摊开地图,串联起千灯湖、平洲、映月新城、三龙湾启动区等沿线重点片区的1号线,正发挥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一个轨道交通成网的新时代正迎面扑来。

交通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注脚。

南海加速推进道路建设,区内“六纵六横”主干路网骨架基本形成;海怡大桥、番海大桥、广佛新干线一环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广佛融城步伐加快;文华北路北延线、水口水道大桥、平洲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佛山城市融合发展新格局凸显……

15时,有轨电车呼啸而过三山新城北,远远望去,能看到网红打卡点“三山高铁公园”,市民群众欢声笑语不断。这是南海人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2022年,南海利用空闲桥下空间面积约34万平方米、解决停车位约2400个,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20时,列车驶向 岗站,一批年轻乘客下车,换乘广佛线前往紧邻金融高新区地铁站的南海万达广场。灯光亮起,夜市渐热。为了守护这片烟火气,桂城派出所组建了夜间经济巡防队,常态化开展“警企联勤”夜间经济巡防活动,让市民安全感满满。

原本来此吃宵夜的小李,意外看到了“人才夜市”的闪亮招牌,“没想到逛个街,还能顺便找工作”,他很快被这场“不走寻常路”的招聘会吸引,进场咨询,向招聘企业了解岗位情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南海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青年群体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之首,“人才夜市”只是多举措开展精准公共就业服务的新尝试之一。被南海寄予厚望的南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已累计服务科创平台、两高四新、重点用工等企业超4.76万家次,带动就业超1.85万人次(截至2022年11月底),市场化能量加速释放。

一技之长,是找工作最好的标签。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赛项在南海圆满落幕,向外界释放出信号:南海将以专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推动职业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强,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纠正歧视职业教育的教育管理制度以及人才评价体系,营造浓厚的崇尚技能社会氛围,让更多技能人才看到南海引才的诚意,以及来到南海发展的美好前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投出了“选择南海,就是选择未来”的信任票。

人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2022年,南海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让民所呼有所应,实现民之所望和城之所向的有机统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正是幸福南海的优势与底气。

民生加码

朝阳升起,南海首家“佛山市示范性托育机构”——佳诺国际阳光宝贝托育园门口,马女士和丈夫将不满2岁的孩子送到了老师手中,随后夫妻俩安心地去上班。

夕阳西下,马女士下班后接回孩子。在“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大沥沥东社区,独居老人孔婆婆也离开幸福院,吃喝玩乐一整天后尽兴而归。

如果说青年人才的集聚与成长,是观察一座城市活力的窗口。那么“一老一小”,则是触摸一座城市温度的指标。2022年,我们听到很多“新说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老年康养型城市……全龄友好,成了南海这座城市朴素的梦想。

聚焦“一老一小”,南海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治理的各个环节,从满足儿童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及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出发,让全生命周期的两端得到更多呵护。

2022年,“以家庭病床服务工作为切入点,构建立体化的老年人居家及社区养老健康服务体系”被纳入南海区十大民生实事。4月,南海区分级诊疗构建分类医养服务体系建设正式启动。

每一项措施,都与长者的养老日常息息相关。

“她们对病人如亲人一样,处处为病人着想,深受群众欢迎……”2022年7月,桂城街道社卫中心同德分站收到退休老人伍伯写的感谢信。原来,因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病,82岁的伍伯需要定期吃药复诊。

“以前去一趟医院,又是提前预约,又是打车、接送,挺不方便的。”而今,依托“社卫站+幸福院”的社区医养模式,伍伯只需步行至桂城社卫中心同德分站就有医生看、有药拿,健康生活有“医靠”。

2022年,南海以争创省、市首批儿童友好示范区为工作抓手,开启城市建设与儿童友好的双向奔赴,目标是力争在2025年底前,建成不少于30个儿童友好示范基地。

友好不在于宏大,而在于细节。公办托育机构的蓬勃生长,满足了马女士等家庭多样化、多层次的托育服务需求。截至2022年12月初,全区共有335家开展托育服务业务的机构(含幼儿园开设托班),各类性质托位比2021年12月增加1635个。

学校是最能体现“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场所。六年级学生顾宇希正学着在“一米高度”探索世界,她所在的民乐小学构建了“3+1+N”体艺校本课程体系,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2022年,南海致力构建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体系,制定《推动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方案》,启动全新“三年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让每位学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有适应老人步履蹒跚的慢节奏,亦有蹲下身子,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友好。如此,普通民众才能从柴米油盐间触摸到看得见的美好。

生活加温

“朝夕美好”,更要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年初,南海列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中,南海提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三引三管三提升”的总体思路,破题基层治理中的“政府干、群众看”难题;年末,这一治理逻辑贯穿了各项民生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包括推进乡村“四小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鱼塘整治等。

小朋友在桂城滨河公园游玩。

乡间小巷里,里水北沙村鹿眠经济社社长李兆坚路过不久前建成的小公园,看见几位“老友记”正在浇花。曾经,这些集体闲置用地被各类杂物占据,是“四小园”点亮了乡村美丽生态。

“四小园”建设是南海重点推进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22年,全区222个涉农村(居)已全部启动农村“四小园”工作,已累计新建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4289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北沙村也积极响应,将一些闲置地改造成小花园、小菜园。”令李兆坚欣喜的是,一些老街坊主动承担起“四小园”养护工作,呵护巷子深处的盎然生机。

近年来,南海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城市建设领域的补短板工程,2022年,南海提出通过微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南海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共97个,截至11月底,工程进度约85%。纳入改造的小区中,已落实长效管理的共有79个,占比达81%。

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吹到了怡乐花园,闲置空地变成了电动车充电停车点和健身区,老化的下水管道、电线得到了改造。“在推进改造过程中,邻里的感情也增进不少。”楼长冯士友常常带着居民们清理杂物,美化小区环境。

这一年,“塘主”黄锦洪也受益了:靠着新改造的鱼塘,他的收入翻了一番。

黄锦洪是丹灶镇劳边社区沙水经济社村民,以前,因为水质差等问题,他的鱼塘只敢养低产值的“四大家鱼”,起早贪黑一整年也赚不了多少钱。

2022年,南海区新制定的《佛山市南海区农业用地整备工作方案(2022~2024年)》,鼓励整村、整片集约出租,同步实施带改造方案招商,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养殖池塘改造。

沙水经济社乘势而为,改造提升约0.34平方千米鱼塘,成为佛山市养殖池塘改造示范点。眼瞅着新鱼塘水质好、设施全,黄锦洪一口气承包了2个鱼塘,大胆养殖加州鲈、鳗鱼等高产值品种,“荷包”越来越鼓。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踏踏实实向前推,锲而不舍向前走。当共建共享成为民生保障的行动逻辑,民生事业改革逐步走向深入,南海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幅城乡更幸福宜居,百姓生活更有奔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程虹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28 15:51: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