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新局面

南海区党代表热议党代会工作报告,将只争朝夕抓落实,踔厉奋发向未来

“全面落实‘1114’工作体系,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新局面。”12月28日,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向大会作报告,寄语南海的雄师们一起用奋斗创造未来,用实干成就精彩。

“我们将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梯度培育’,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让南海有更多‘隐形冠军’企业。”

“新的一年,我们将分类分层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基层,凝聚发展合力。”

“南海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大有作为!”

……

只争朝夕抓落实,踔厉奋发向未来!在随后进行的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南海区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把“1114”工作体系作为奋进新征程的强烈共识,保持心无旁骛的定力,狠抓落实,用奋斗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海路径,共同推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南海区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关键词 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为城产人文融合注入新活力

当前,南海正以系统改革推进全面转型,激发全域活力。党代会报告提到,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现代化建设新动力,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加快推动10方面30项改革落地见效,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充沛动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认为,南海区委提出了“1114”工作体系,总结起来是一个动力引发的四种活力。其中,一个动力指的是用好改革的“关键一招”,四种动力分别是城、产、人、文,要构建“1114”工作体系,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开放,为城产人文融合注入新活力。

如何推动城产人文融合更有活力?王勇认为,城市的活力体现在空间有、结构优、品质好;产业活力是制造业当家,市场主体多,人才创新能力强;人的活力也是社会活力,以党建为引领,全区上下同心谋发展;文化的活力指的是让文化成为思想武装最有力的武器,通过文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谐的社会氛围。

党代会报告指出,土地制度改革是基础性改革,要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省实验区建设的战略支点推进,把“三券”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土地腾挪归并、连片利用取得更大成果,为全省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提供新鲜经验。

南海区党代表,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汝海谈到,土地制度改革,关键是以政策作为支撑。目前南海推出了以“三券”为核心的创新政策体系,接下来南海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土地改革政策机制,使得政策更有操作性。

改革的底色是为民,改革的目的是惠民。报告指出,坚持改革惠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先锋之城,南海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先行棋”。“改革一直是南海最鲜明的底色,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努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南海区党代表、区政数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张敏谈到,去年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多个部门联合推出智能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大大缩减群众办事时限,提升办事效能,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智能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米”。

党代表在阅读报告。

关键词 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促 焕发城乡融合发展新活力

城乡高质量融合,城市要强,乡村更要强。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不断建优建强重点片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提升生态品质。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有哪些可供复制和借鉴的经验?潘汝海认为,南海从城市品质、环境建设、空间布局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接下来南海要聚焦城市提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焕发城乡融合发展新活力,首先要建优建强重点片区。报告提出,建设“七湖三湾一站一园”必须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动一批优质项目,支撑各片区高质量发展。

“七湖三湾一站一园中有丹灶的仙湖,我们要围绕仙湖,细化规划方案。”南海区党代表、丹灶镇党委书记何敏仪在分组讨论审议时谈到,丹灶镇确定了产往南北移、城向中间聚的原则,打造万亩工业、万亩农业、万亩生态的三大连片集中空间。接下来,丹灶镇将在空间规划、征地规划、旧改规划和产业规划四个方面做强规划,分阶段抓落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党代会报告提到,将加快5个万亩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完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验收。南海区党代表,九江镇河清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负责人潘健章表示,助力乡村振兴,要以工业化的思维来发展都市现代化农业,推进实施“种业+”计划。现如今,九江镇水产种业产业在全国遥遥领先,未来,九江将加大水产种业研究,结合前沿科技,把水产种业产业进一步做强,为全国水产种业产业的发展,贡献南海九江的力量。

关键词 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制造业当家 以科技焕发产业新活力

制造业是南海安身立命之本。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焕发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把制造业当家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进一步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让南海制造基业长青。

“今年南海在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推动科技文化双向融合,催生更多‘科创+文创’新场景新业态。”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在分组讨论审议时表示,产业和科技是南海近几年的重点工作,“科技与文化双向融合”的创新提法,是对过去工作的再深化再落实,是焕发产业新活力的新路子,最终指向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南海区党代表、区科技局局长何焯辉认为,报告中提到的“着力破解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鼓励企业与科创平台对接需求、联合攻关,以科技力量助推产业转型。”精准指出了科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的方向。

“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南海已拥有24个高端科创平台,这将会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何焯辉建议,接下来南海要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这两个问题持续发力,科创平台要“本地化”,企业要拥抱高科技资源,实现双向互动。

挖掘和培育隐形冠军,激发制造业创新动能,是南海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南海区党代表、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耀智认为,报告中多次提到“隐形冠军”,强调要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深耕细作,推动涌现更多质量标杆、隐形冠军和行业领军企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南海‘专精特新’比例不是特别高。”梁耀智表示,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就是要深耕“专精特新”。他建议,下一步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梯度培育”,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让南海有更多“隐形冠军”企业。

关键词 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三引三管三提升” 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基层安则南海安,基层活则全局活。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持续聚焦破解“政府干、群众看”难题,以“三引三管三提升”为总思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城乡基层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在具体工作部署中,报告强调,要突出“引”的力度,拓宽“管”的深度,增强“提升”的温度。分组讨论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报告提出,要突出‘引’的力度,做实党建引领,用好党建直联、‘创熟’等方法,激活老党员、老职工等群体,健全经济社一级的议事决策、干部选用等机制,全面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和话语权。在退役军人当中,就有许多这样的群体,他们都有着不同的诉求。”南海区党代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汤宝荣表示,近年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政策宣讲等服务,把工作落实到实处。接下来,将继续做好联系服务工作,落实相关政策,通过多种措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管人”要突出关键少数。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村(社区)书记、“两委”干部、后备干部、经济社干部四支队伍建设。如何发挥镇街党校的阵地作用,完善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南海区党代表、大沥镇委党校专职副校长李凤媚谈到,接下来,将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基层治理等领域,做强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及创新实践,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新的一年,将分类分层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聚焦镇委中心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基层,凝聚发展合力。

报告指出,要压实经济社社会管理责任,开展农村“三资”上平台、“分光吃光”现象专项整治,护航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今年8月至10月,区委启动第三轮对村(社区)巡察,延伸监督至经济社一级党组织。南海区党代表、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王新青表示,巡察工作关注到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加强对经济社一级的监督,推动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工作。

关键词 岭南人文之城

坚定文化自信 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

南海历史文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时代赋予南海的重任。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深入实施文化高质量发展意见,着力构建“三带三区”文化发展新格局,打造“最岭南”的人文城市。

“有烟火气又接地气!”这是南海区党代表、九江镇敦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文洪对报告最深刻的感受。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对郭文洪触动很大:“我们村有660多年的历史。如何统筹文化发展,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郭文洪表示,接下来将会谋划好社区文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围绕桑园围文化带、大地艺术节等文化项目,带动美学文化在乡村中落地生根。

“南海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大有作为!”南海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健认为,当前南海正在大力发展文化,水上南海、南海大地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艺术人才、艺术项目落地,不断激发南海的文化氛围和文化自觉。如今,文化建设成为南海发展的一件大事,作为党员代表,应该为此作出更多贡献。

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的根基在基层。南海区党代表、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非常认同报告中提到的“要做细文化引航,盘活民间文化资源,统筹整合场地资源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舞台,以丰富的基层文化润泽民心、敦睦乡情。”她表示,接下来将全面整合文体设施场所和活动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文化“软实力”融入南海,转化为全区发展的“硬支撑”。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洁 柯凌娜 黄婷 严佳瑶 付艳霞

图/珠江时报记者 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2-12-29 15:40: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