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发挥优势 争当南海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很多工作、很多提法跟九江工作高度相关,指引着九江镇城乡融合、区域协调、质的提升等未来发展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提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我印象最深刻。”近日,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在接受珠江时报记者采访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很多工作、很多提法跟九江工作高度相关,指引着九江镇城乡融合、区域协调、质的提升等未来发展方向。

访谈中,刘伟用了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用好平台、美学赋能、党建引领等关键词,深入解读九江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点与举措。

九江城水相依。(通讯员供图)

关键词 区域协调

北兴南融东优西拓中通 协调区域平衡发展

刘伟表示,九江内部的区域协调存在着较大问题,全镇27个村(居)的发展不平衡。为此,九江把全镇划分成5个片区,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即“北兴南融东优西拓中通”。

具体而言,“北兴”是指除石江社区以外的沙头片区,需要振兴以家具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中通”是指石江、敦根、新龙、沙咀、梅圳,需要整治好交通问题,打通发展经络;“西拓”是指临港片区涉及的镇南、烟南、璜矶、河清、海寿,将发挥连片工业园区和文旅资源,需要大力拓展空间;“南融”是指上西、下西、儒林、江滨跟下北,要从城市规划、交通路网建设、商业配套等方面加快城乡融合;“东优”是指南方、下东、上东跟沙口,需要从生态优化、土地利用优化等方面去谋划发展。

刘伟表示,未来,九江将朝“东南西北”四方齐头并进发力,向东,佛山市提出打造十大制造业产业园,九江参与的“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正是其中之一;向西,将传承桑园围文脉,联动西樵推动樵九一体化;向北,将推动北江新城全面融入禅桂中心;向南,将着力塑造儒林湾综合性平台,助力九江拥抱黄金内湾。

关键词 城乡融合

发挥后发优势 争当南海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2022年3月份,九江镇高规格召开了2022年争当“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工作推进会,聚焦党建、经济、乡村振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樵九一体化“五大行动计划”,推出67项具体任务。

目前,九江坚定“小镇也能办大事”的强大信心,全速推进儒林湾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聚资源;全域攻坚土地综合整治,为高质量发展拓空间;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两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强动能;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和生态福地,为高质量发展亮底色。

“‘城乡融合’是南海改革的一个主题,对于九江而言,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刘伟表示,九江无论是城市、农业、工业园相对“大集中、小分散”,完全可以发挥后发优势,争当南海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 质的提升与量的增长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集聚

目前,九江经济体量还比较小,特别是支撑经济的产业偏传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九江突围发展的迫切要求。

“当务之急是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刘伟坦言,九江经济总量不大,经济发展的质量也不算高。比如经济占比最大的家具产业,很多都是散乱的中小型企业,纳税额低,安全生产问题也多,因此,九江要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家具电商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刘伟表示,九江要大力引进新兴产业,例如临港国际产业社区要引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智能家居、医卫用无纺布产业等,打造多行业共存、优质项目集聚的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高地。

关键词 用好平台

发挥两大平台作用推动协调发展

2022年8月9日,九江镇举行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及重点项目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涉及城市、农业、文旅、产业、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数据显示,借助儒林湾的发布,九江2022年出让工业用地近66.67公顷(1000亩),是2021年的4倍,同时也占了整个南海区出让土地面积的1/6,极大鼓舞了九江的信心。

未来,九江将充分发挥儒林湾平台集聚人气的作用,推动城市和产业发展,完善文旅配套,打造一个全新的九江。

另外,九江将加强北江新城的总体规划,推动沙头片区的城市、产业转型。在产业方面,沙头片区有两大产业园,一是中兴新城,目前招商已经过半;另一个是沙头工业园A、B区,未来将通过A、B区的提升改造推进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美学赋能

赋予乡村文化内涵品位和时代气息

“文旅方面,桂城的龙头是千灯湖,西樵的龙头是西樵山。而九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包括儒林文化、侨乡文化、渔耕文化、桑园围文化和商业文化等。”刘伟介绍,九江文旅资源呈现分散、不集中的特点,但这恰恰也是九江的优势,九江的各种文化已经融入27个村(居)的方方面面,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大地除了可以生长粮食,也可以生产艺术。”刘伟认为,美学不仅仅是城市的专属,乡村也可以有美学。九江乡村振兴要“美学赋能”,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仅把传统的、好的东西还原,还要赋予新时代的内涵。

刘伟表示,九江乡村振兴工作接下来要从过去侧重于搞环境卫生、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件塑形”全面升级到“软件铸魂”,赋予乡村文化内涵、品位和时代气息。

关键词 党建引领

四方面打造最具烟火味的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是核心。刘伟表示,九江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关于党建引领要求,同时将着力打造“弘扬九江战龙精神,打造最有烟火味的基层党建”的九江党建品牌。

何为“战龙精神”?作为全国第一个中国龙舟名镇,九江龙舟文化深入人心,九江希望在党建过程中融入这种坚定目标、团结拼搏、勇夺胜利的精神气概。

打造最有烟火味的基层党建,九江的党建一定要接地气,把市民所想、所思、所求、所需作为九江基层党建的方向,接下来如何打造?

刘伟表示,要把党旗插到田间地头,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经济社建设要落实到位,将党的旗帜、党的思想、党的战斗堡垒在田间地头强化;同时把讲习所开到榕树头下,要常态化的在村里的榕树头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政策方针宣讲;另外要让红马甲深入到村头巷尾,每个月拿出一个休息日作为红色党员志愿服务日,开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最后要让九江情凝聚千家万户,通过讲好九江故事、讲好九江情动员全社会参与到九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一股磅礴的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 何万里 沈芝强 通讯员 李北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3-01-04 08:12: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