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爱心护航 温暖市民返乡路

南海春运首日辖区路段及客运站场秩序良好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南海区对春运工作做了周末部署,开展春运综合应急演练。南海公安采取系列举措,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志愿者也纷纷出动,为返乡的市民“保驾护航”。

南海交警在佛山西站春运执勤服务点执勤。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加

1月6日,南海区召开2023年春运工作会议,会议通报,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较为显著,客流量较2022年有明显增长,出行方式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为主。

与往年相比,2023年春运出行结构有明显变化,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加,道路保畅任务进一步加重。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不含私家车、出租车)预计发送旅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5%。

轨道交通方面,佛山西站春节前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节后以探亲流、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佛山西站预计春运期间到发旅客154万人次,节前56.3万人次、节后97.7万人次,客流量较2022年春运相比约增长35%。

春运期间,南海区天气阶段性变化较为显著,从1月上旬至2月上旬将出现7次冷空气过程,平均气温为13~14℃,最低气温为7~8℃。

为保障群众平安出行,科学安排运力,佛山西站计划每日安排铁路运力338列,并安排6条深夜班辅助公交线路,运行时间从23:00至次日5:30,满足各镇(街道)市民搭乘高铁的出行需求。此外,区交通运输部门落实30辆营运大客车和30名驾驶员作为应急运力,各镇街已启动应急安置点和卸客转运点。

设置多个春运执勤服务点

“后排也要系好安全带”“春运期间有冷空气,注意保暖”……1月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佛山西站春运执勤服务点,看到民警在叮嘱来往旅客。现场,南海交警联合派出所、交通、城管等部门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向旅客进行安全宣传。春运执勤服务点还设有“爱心驿站”,为过往的驾乘人员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

南海交警大队大队长林振国介绍,南海交警在佛山西站、桂和路、九江大桥等主要路段设置多个春运执勤服务点,开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暖心服务。

春运首日,南海交警设执勤点23个,出动警力823人次,在全区启动175个交通劝导站对车辆、人员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派发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资料8200余份。

林振国表示,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南海将同步开展夜查酒驾、拼包车专项整治、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打击非法改装车“飙车”违法行为、重点车辆精准查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行动、摒弃不良交通陋习,上路通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

职工志愿者为返乡工友提供暖心姜茶和福袋。 珠江时报记者/梁凤兴 摄

为返乡工友“保驾护航”

1月7日,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狮山镇总工会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志愿者来到佛山西站,以贴心的“娘家人”服务,为返乡的工友“保驾护航”。

“请问1.5米以下的小孩需要买票吗?”“赶不上广州南站的班次,在佛山西站如何换乘?”……上午8时许,一个个“紫马甲”闪烁在车站里,他们有的为入站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有的派送“暖心福袋”,有的安排调度,全力保证返乡工友们的便捷出行。

来自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职工志愿者林建平,今年是第二年参加狮山镇工会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他提早来到站场,熟悉周边环境变化,希望给旅客提供精准指引。“志愿服务是我的乐趣,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连结职工之间的快乐和大爱。”林建平说。

本次志愿者岗位共有8个,每天分两班次为旅客提供导乘、维护秩序、帮提行李、派发暖心福袋、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为保障返乡旅客安全,本次春运志愿服务将持续到2月15日,将吸引200多人次职工志愿者参与。

“我的儿子还在上班,就我一个老人坐高铁回家,多亏了志愿者为我指路,感谢你们。”现场,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让来自贵港的大姐倍感温暖。志愿者还为其送上精心准备的暖心福袋,里面不仅装有速食面、饼干、矿泉水等方便食品,还有N95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物资,让每位返乡职工、旅客平安回家过春节。

扫码看视频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慧恩 郑慧苗 梁凤兴 通讯员 潘秋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1-09 16:47: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