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个大”共创更美好未来

王勇参加丹灶代表团分组审议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婷)昨日,区长王勇参加南海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丹灶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他对丹灶镇提出了殷切寄语,并以构建五个“大”深度解读了南海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历了经济发展低谷期和疫情双重打击后,现在进入了崭新发展阶段,到了拼经济的时候,接下来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高峰期。”在王勇看来,南海要抓住这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构建政企协力的大发展机遇,构建良好的发展格局,形成齐心协力的新气象。

对于丹灶镇未来的产业发展,王勇认为,在现代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以及激烈的区域竞争面前,产业要快速发展,构建工农协同的大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他表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也必须依靠产业集群。各镇街在找准产业定位的同时,一定要牢记以大谋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近几年,南海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在“工改工”“集转国”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效。王勇表示,下一步南海要继续坚持这个方向,对低效的国有土地进行改造,构建城乡协调的大空间载体,为城市更新、现代化产业区建设提供更大的空间载体。

报告提出,要启动“科学家+企业家”计划,促成科学家与企业家合作创新、携手创业。王勇谈到,南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不高,背后原因是科研与产业没有紧密结合,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低。产业要与科研开展紧密协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构建科产协作的大创新支撑。

如何构建大创新支撑?王勇认为,人才是支撑发展的关键,南海要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机制,借力借智推动发展。建设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幸福的城市社区,强化社会管理十分重要。南海要打造一个幸福、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走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构建镇村协商的大治理体系,既要兼顾均衡,又要各尽所能。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1-12 09:23: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