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履职话改革 道出共同心声

南海两会开启“代表通道”,14名区人大代表畅谈发展变化与成就

带着责任与使命,满怀憧憬与希冀,1月11日,南海两会开启“代表通道”,14名南海区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讲述自己的履职经历,畅谈身边的发展变化与成就,道出共同心声:拼起来、干起来,奋进新征程。

区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坚持制造业当家

南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是南海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南海区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永和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海强说,企业将紧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两化”转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迈上发展新台阶。

“‘专精特新’企业在南海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前景可期。”南海区人大代表、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峰认为,“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需厚积薄发,政府要给予更多信心和耐心。

南海区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开宇表示,公司将继续拉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完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南海是一片科创沃土。”南海区人大代表、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良辉建议,要实现科技企业和本土传统产业加速联动,实现民营企业与地方国资联动,实现科技企业与金融加快融合,让科技企业主动拥抱湾区产业链。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晴雨表。“南海的营商环境相当不错。”南海区人大代表、广东高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何淑桢建议,进一步优化南海营商环境,继续优化“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提升对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关职能部门应准确把握和及时回应企业需求。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把人才留在南海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作为支撑。南海区人大代表、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贺男认为,要想把人才留在南海,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要把南海打造成适合人才生活工作的宜居城市,企业也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打造就业用工的金字招牌。

“围绕制造业的人才需求,需要构建服务人才成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而形成制度保障。”南海区人大代表、丹灶镇委党校副校长蓝丽君建议,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政府统筹,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院校的关键办学能力,并通过融合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培训机构、产业园区等多元主体力量,达到1+1>2的聚合效应。

南海区人大代表、南海区人才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绮文认为,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应坚持围绕人才的生产、生活、生态三个方面。南海未来应继续以服务为基础,不断促进科技、产业、人才、资本的深度融合。

深化健康南海建设 打造美好教育活力南海

医疗和教育事关民生大计。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均衡性、可及性,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公共事业建设,持续深化健康南海建设。

南海区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副院长陈羽建议,南海可以通过医联体或与社会医院的多点联动,以基层医院医疗提升为抓手,把本地医疗水平提升上来。同时,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守护人,共同实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目标。

“南海教育均衡发展,符合美好教育活力南海办学思路。”南海区人大代表、九江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谢景如说,南海优质学位仍比较紧缺,持续加大供给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学位需求。他建议从加大提供优质学位供给、加强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改革、“双减”政策走深走实、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师德教育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实现南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挖掘本土文化精神内核 推进绿美南海建设

乡村振兴包括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文化是南海的最大优势之一。南海区人大代表、里水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邓洁茜建议,南海可以利用校园文化这一载体,通过歌舞、体操、书画作品等,让师生了解南海文化。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的精神内核,让其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内化为师生的行为规范和精神风貌,让南海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

南海区人大代表、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说,一场大地艺术节,让村庄有了“文艺范”。希望政府继续多举办大型、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基层多举办本土文化活动,让文化走进基层群众生活;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团队则可以多展现南海的独特魅力。

如何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我建议对农村整体布局进行专业园林美学设计。”南海区人大代表、下西社区党委副书记邝嘉颖说,乡村越变越美,如何与商业片区有机融合成为当前乡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认为,除了引进专业园林美学设计外,还需以“党建引领、全民聚力,美学赋能”为主题,全面提升农村的生态品质,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实现绿色出行。

南海区人大代表、南海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开说,现在经常见到蓝天白云,空气变得很清新,河水也变清了。对于推进绿美南海建设,吴荣开充满期待,“推进绿美南海建设,可以让南海更加宜居宜游宜商,让南海人更有幸福感,让游客喜欢上南海,让投资人选择南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黄洁 梁慧恩 周钊泷 李春妹 彭美慈 见习记者 施玥卓 通讯员 南任宣 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1-12 12:00:4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