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实事!桂城超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

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选择一座城市定居,市民既考虑环境,也关注城市配套及发展情况。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桂城坚持7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一批党建服务阵地启用;10个校园新(配)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省医南海医院心血管病大楼封顶,新增500张床位、701个车位、10间DSA手术室,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桂城致力将教育打造为最耀眼的城市IP。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

    城市不断向上生长,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建设或落成,是桂城践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其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和厚度。

    坚持党建引领

    多方联动织密党群服务体系

    随着大德社区碧湖花园党群服务站暨党建红色长廊启用,2022年,桂城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站)已达138个。从提出创建“熟人社区”开始,桂城“创熟”在党建引领下已走过11年的历程。从零星试点到遍地开花,桂城“创熟”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个闪亮品牌,2022年被评为佛山市“十大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2022年,桂城试点成立1个红色业委会工作室,成立7个红色业委会。面对大新社区富丰新城小区物管管理不足等问题,大新社区通过推行楼长制、成立街坊志愿互助会,推行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党员楼长高红祥做起了成立红色业委会的牵头人,在业主群里发通知、收集资料,与社区党支部及上级部门对接,及时传达居民的意见,同时也监督新物管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对标南海区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的工作部署,2022年,桂城启动了“红色源动力”工程,目的是通过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还举办3场“城市论坛”,分别围绕小区绿化安全、城市公园管护、电动车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有效联动多方积极发声,回应社会诉求。

    2022年10月,在桂城玉德农场爱心菜园蔬菜成熟之际,平东社区党委组织刚“上岗”不久的创建“熟人社区”团队——江表上街街长、江表上街街坊志愿互助会成员开展“爱心菜,暖心送”志愿活动,为社区长者送关爱。收到新鲜蔬菜的居民陈伯说:“谢谢你们给我送来的绿色蔬菜,太暖心了!”作为南海区农村“创熟”首批试点之一,平东社区将城市社区巷长制、街坊会等“创熟”经验延伸至新石、江表上街、沙园经济社,不断织密立体化、多元化的党群服务体系,推动村巷治理精细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桂城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1+45+N”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共建美好家园。

    聚焦美育桂城

    持续加大投入擦亮教育品牌

    2022年8月31日,南海外国语学校第三期新校舍等10个新改扩建校园项目悉数亮相,桂城又再一次揭开美育桂城的宏伟蓝图。2021年,桂城重点打造“美育桂城,学载未来”品牌。2022年,桂城教育以“优质均衡,活力特色”为目标,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和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扎实开展“双减”工作,稳妥有序完成南海实验中学“公参民”学校转制,“美育桂城,学载未来”教育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

小朋友在桂城党校阅读。通讯员供图

    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桂城对教育的投入从不吝惜,超前规划、优先投入。2022年,桂城投入约6.9亿元,完成10个校园新(配)改扩建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80个,义务教育学位4200个。并投入7000万元,推进实施教育装备提升工程和学习环境升级计划,智慧安全校园建设、中小学校教育装备更新成为常态。

    2022年,桂城高考成绩再攀高峰,700分以上92人,占全区50%;全区(或全市)前十,桂城占七;区前600强,桂城301人占全区一半。此外,桂城坚定不移推进特色学校创建“摘星行动”,特色学校成果百花齐放,48所学校呈现“一校一品”格局,并通过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打造优质课程或项目。

    在聚力专业化高品质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中,桂城组织2场关于“思想大解放”研讨会,连续开设10场“名师大讲坛”,持续进行教师队伍的“造血”与“输血”。

    “我喜欢信息学,在老师的帮助和努力下,我得以深入学习信息学,还获了大奖。”“在学校的模拟招聘会上,我得到了锻炼……”首场“名师大讲坛”中,多名学子登台介绍自己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用真实感受诠释南海外国语学校“幸福教育”特色品牌的创建成效。

    “要想孩子早成才,请到南海桂城来。”接下来,桂城还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投入,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南海外国语学校第三期新校舍环境优美。珠江时报记者/区辉成摄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表示,桂城将继续擦亮教育这块金漆招牌,把教育打造成为桂城最耀眼的城市IP、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建设健康桂城

    群众看病有“医”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2022年,桂城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卫健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医疗健康新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从建立应急轮值梯队到统筹部署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桂城街道卫健办始终站在一线,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年出动医护超8万人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17场,灵活调整便民核酸点从73个增至高峰期106个;并采取“固定接种点+流动接种”服务模式,全力推进辖区73万常住居民接种进程,保障了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如何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是民生大课题。2022年12月,备受关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心血管病大楼封顶,将新增500张床位、701个车位、10间DSA手术室,预计于2024年投用。这是佛山市首座心血管病大楼,其建成标志着南海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年,佛山市一医院三龙湾院区启动建设,南海区全科医院(桂城医院)已整体搬迁至佛平路40号,其改扩建项目亦已启动。前来看病取药的患者刘晓点头称赞:“新院区环境更舒适、流程也很顺畅,特别是候药时间大大缩短了!”目前,桂城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完工,桂城敬老院等医疗卫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桂城医院继续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服务。珠江时报记者/许可可摄

    此外,围绕“健康桂城”建设目标,桂城着力推进基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融合各方资源,打造集中医诊治、康复理疗、治未病服务、中医药知识科普为一体的社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基地。2022年,桂城新建3个中医药健康社区示范卫生站点,累计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超2.3万人;0~36月龄幼儿超1.3万人。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表示,桂城将认真谋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桂城落地落实,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制造业为本、坚持城产人文相结合、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桂城建设成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领跑者。

    记者手记

    增进民生福祉实事暖到心窝里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就是桂城民生工作的重点。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群众心窝里,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看到美好生活的模样。“感谢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舒适生活环境放在首位,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满是情。2021年,桂城天佑小区、石东楼宿舍完成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一年后,两个小区自治小组和热心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和谐,邻里情谊变得紧密温馨。

    事贵有恒,只有城市不断向上生长,才能让市民同步追求优质生活。7.5万平方米“水下森林”繁茂美丽,千灯湖三期成为冬日里的“人间仙境”;被遗忘的“桥下空间”,摇身一变成了市民喜爱的潮流运动场所;各农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升级,建设“四小园”、停车场,为市民打造休闲运动场所……从水下到地面,从陆地向天空,2022年,桂城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公园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水体治理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城市环境“颜值”,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此外,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患者带来良好的就诊体验,信任感也随之而来。如桂城医院搬迁后,优化入院流程,改善住院环境,同时购置了一批设备和仪器,未来还设置五大医学中心,满足市民的多样化就医需求,让患者身心都更有“安全感”。

    新年新征程,在新的起点上,桂城将继续深耕民生事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夯实民生福祉的基石,为民生幸福新画卷增添亮丽色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1-17 10:06: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