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镇召开“焕新启航扬帆有为”公资系统改革发布会

丹灶镇召开“焕新启航扬帆有为”公资系统改革发布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阳)1月17日上午,丹灶镇召开“焕新启航扬帆有为”公资系统改革发布会,会上解读了《丹灶镇公资系统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七大”集团揭牌亮相,与区直国资3+1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8家金融机构签约授信500亿元。

    丹灶镇大胆创新构建公资系统“1+6+N”体系,不仅开启“存量更新”模式,更是推动有为之乡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又一重要探索,将强力吸纳社会资本加入,搭建产业载体平台,吸引更多创新人才、项目等资源集聚,实现公有资产赋能丹灶城市蝶变、产业升级。

    构建公资系统“1+6+N”体系

    《方案》提出,将构建公资系统“1+6+N”体系。“1”是指1家控股公司,通过财政注资、股权划转和资产划拨方式,搭建镇级公资控股集团公司,做大规模,提升竞争力。“6”是指合并同类、重组资产、整合资源,设立六家集团公司,负责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城区开发建设、招商发展服务、文旅项目开发运营、工程建设管理、农业产业发展。“N”是指成立N个项目公司,每个集团公司下面按需要设立项目公司,便于项目灵活开发,并负责项目建设和融资。

    发布会上,丹灶镇创新打造的投资控股集团、产业开发集团、丹金新城开发集团、招商发展集团、文旅开发集团、工程建设集团、农业发展集团“七大”集团集中揭牌亮相,逐一部署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

    “南海区将大力支持丹灶公资系统深度改革,助力丹灶加快新兴产业集聚,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表示,丹灶镇要抢抓机遇、抓改革、促创新,坚定发展信心,全力破解公有企业体制机制、产业结构、干部素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还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入公有企业整合重组优化,并创新融资模式和优化激励机制,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丹灶力量。

    打造“丹控资本”模式

    深化改革求共赢,强化与市、区级国资联动合作是本次丹灶公资系统改革的又一大亮点。发布会上,丹灶镇人民政府与南海控股集团、南海产业集团、南海城建集团、南海资产经营公司现场签订联动合作项目;丹灶镇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南海农商银行、海晟金融租赁公司、绿金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综合授信500亿元,重点扶持丹灶镇激活存量土地资源、村级工业园改造、创新产业载体建设路径、城市品质提升、全域旅游推广、农业产业升级等项目工作。

    丹灶镇将持续整合优质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借助国信证券等全国知名证券公司的专业优势,促进公有企业更好更快登陆资本市场,除了形成“资本+科技”创投生态,还全力实施“510工程”,打造“丹控资本”模式,加速壮大资本市场的“丹灶板块”。到2025年,全镇公有企业资产总额超100亿元,实现做大规模,提升竞争力。

    “2023年,丹灶镇公资系统要把握机遇、拥抱变化、主动作为,更要聚焦主业、专业和专注,不仅要在镇内完成公资系统改革任务,还要形成丹灶模式和经验优势。”丹灶镇镇长张国欣提出,丹灶公资系统要加强区、镇公资企业联动,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提升丹灶公资企业融资能力,进而带动更多的优质业务拓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1-18 09:15: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