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儒林湾强势启航 重塑佛山南大门

一个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的美丽新九江正悄然崛起。

     2022年,一个全新的城市战略平台在佛山南大门崛起。8月9日,九江镇发布了《儒林湾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以“引领南海西部发展的先锋产城湾区、传承西江独特文明的生态文旅湾区、创新生活形态的美好人居湾区”三大定位,构筑南海西翼的综合产城平台,成为南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战略支点和前沿板块。

九江外滩。

    规划的发布标志着儒林湾正式从高位谋划转入推进实施阶段。纵观2022年,九江锚定“高质量发展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先锋、生态宜居典范、和谐幸福儒乡”目标定位,以儒林湾建设为抓手,改革创新、克难奋进,优化城乡布局、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乡村面貌、完善功能设施,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蝶变,一个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的美丽新九江正在悄然崛起。

    拥抱“黄金内湾” 重塑佛山门户

    对九江来说,儒林湾是重塑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城乡品质的战略性平台。基于对儒林湾的历史使命的思考,2022年九江明确了儒林湾的战略定位,即引领南海西部发展的先锋产城湾区,成为支撑未来产业的新产城平台;创新生活形态的美好人居湾区,创造城乡融合的新生活形态;传承西江独特文明的生态文旅湾区,提供生态文旅的新服务产品。

    而围绕上述三大定位,儒林湾将以“一带一廊四片区”作为规划和发展重心。其中,“一带”即西江生态文旅带,“一廊”即九江大道综合服务走廊,在“一带一廊”基础上,儒林湾将重点打造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正-滨江新城服务区以及南国酒镇特色片区四片区。

    对南海来而言,儒林湾则是振兴西部区域的重要战略平台,儒林湾将打造成为城市建设的平台、生态文明的平台、历史文化的平台、民生的平台、产业支撑的平台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平台,提升人居环境,能够吸引人才留下来,增强西部发展信心和决心。

    “儒林湾就像一艘驶向珠江口、驶向黄金内湾、驶向世界的巨轮,这艘巨轮承载着九江人永不止步的决心,也承载着九江向海出发的气概。”九江镇党委书记刘伟从地理、文化和战略意义等维度,解读了儒林湾的价值和意义。

    “儒林湾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推进,这为九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顾耀辉在九江调研时曾寄语九江,要像南海坚持深耕千灯湖20年一样深耕儒林湾建设。

    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打造智造高地

    12月19日,由广东南铝建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铝建筑机器人制造基地项目(下称“南铝项目”)正式落户南海九江,该项目投资超1亿元,将有力地延展九江镇智能制造产业链条,推动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助力九江“智”造展翅腾飞。

    “南海九江镇是全国百强镇,也是高质量发展高地,南铝项目落地九江,正是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南海区省级建筑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效提升南海建造工程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广东南海铝业应用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林文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2022年提出了重点打造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园等十大产业园区,九江将把握历史机遇,高位谋划打造“儒林湾”城市战略平台,并以“新材料发展中枢+健康消费新基地+智能制造创新园+绿色智能家具园”四大愿景打造临港国际产业社区。

    2022年,九江立足“材料新高地湾西智造城”定位,聚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消费、绿色智能家具等高端产业集群,汇聚了全球第一的登机桥廊制造商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世界一流的精密装备制造商安德里茨(佛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全球巨头的医卫用新材料企业贝里集团南海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等。

    过去一年,九江精准开展“强链、补链、增链”招商,前瞻布局一批智能制造业,充分发挥“老牌工业镇”的产业基础,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盘活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企业凝聚力,真正实现“引资引智并重,制造智造并重”,推动九江镇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打造九江样板

    在九江镇敦根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带头打扫村道卫生、清扫积水。渐渐地,群众从打扫自家庭院到加入街坊会,志愿服务社区,扮靓家园。经过2年多的探索实践,这条卫生黑点多、社区治理力量薄弱的“后进村”,逐步形成了“1258”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成为基层治理“示范村”,成为佛山首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如今,“1258”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在全镇铺开,各村(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同样,在上西村,以乡贤关杰初为代表的善治力量,拿出巨额“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回报家乡,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强大暖流。不断涌现的示范标杆和治理成果,为九江基层善治添上了生动注脚。

    九江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大计划”,通过推动“抓组织、抓队伍、抓项目,促治理、促振兴”的工作思路,将红色力量融入乡村烟火气息,推动上西、水南等村(社区)完成了整洁、干净、美丽的蝶变,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九江乡村文旅重点项目签约。

    此外,九江还印发《九江镇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将从“组织优化、选用分离、议事决策、培养储备、监督管理”五方面着手,通过18项主要措施,全面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各项机制,全面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末梢治理,以一往无前、一抓到底的勇气,从根源上破解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为南海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九江经验。

    推动民生蓝图实景 增强群众幸福感

    一直以来,九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九江启动首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南海儒林实验学校建设,力争2024年9月开学。这背后是九江推出“833”新建、扩建学校工程,全镇计划分三期新建(扩建)8所幼儿园、扩建3所公办小学和三所公办初中,促进九江教育扩容提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据统计,近五年,九江教育方面的镇财政总投入约为18亿元,教育投入平均每年约占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9.4%,九江镇集团化办学已经实现全覆盖,形成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教育链条,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已成为九江教育靓丽的名片。

    在人居环境方面,今年九江稳步推进“名企百园”建设,国风园、双蒸港文化公园等5个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并有序推进“四小园”建设,累计建成“四小园”440个。农村原来一个个荒废的角落化身为处处美丽风景,成为九江办好老百姓身边事、心头事的生动实践。

    此外,九江还依托城市公园的特色场景,创新性开设“儒林湾之夜——西江湿地集市”、开展群众大舞台文艺展演,向市民群众展示近年来九江群众文艺活动发展成果,展现九江深厚的儒林文化、龙舟文化、鱼花文化、华侨文化、米酒文化等资源。

    

    文/何万里沈芝强刘颖君通讯员供图(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1-19 09:32: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