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助力映月湖片区迈向3.0时代

盘活文化资源 释放发展动能

     2月6日,桂城重磅发布映月湖片区战略发展规划:未来10年,投入2000亿元,全力推进文化弥新、生态绿美、幸福民生、湾区链接、筑梦空间、社区营造6大幸福工程,打造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同时,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映月湖二期等9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助力映月湖片区迈向3.0时代。

映月湖中央人文区的规划建设蓝图吸引政企各界人士高度关注。通讯员供图

    以文铸魂重聚老城烟火气

    千灯湖、文翰湖、映月湖三大片区撑起了桂城城市脊梁,形成三湖联动、错位发展的城市格局。其中,千灯湖中央活力区是广佛城市客厅典范,文翰湖中央科创区是当之无愧的“科创大脑”,而映月湖片区的“王牌”则是其独一无二的人文气质。

    “未有桂城,先有平洲。”映月湖片区中的平洲老城,积淀着千年岭南历史文明,别具古韵的太平老圩、榕树老街,源远流长的平洲粤剧和武术,匠心传承的玉器红木技艺,奠定了映月湖片区的人文底色。

    盘活文化资源,释放发展动能,成为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建设的“重头戏”。桂城将投入超10亿元,依托平洲独特的水乡文化,以水脉通文脉,串联起一系列文化节点,重现岭南文化场景。太平街百年老圩、榕树下桨艺集市、粤潮玉园等景象重新活化,市民可以在这里感受平洲粤剧、剪纸、唢呐等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浪漫水岸、网红水岸、夏漖粮园等创意街区潮流感拉满,带你领略“十里潮岸、烟火平洲”的诗意美感;雪花啤酒厂、飞行风扇厂、船坞剧场等极具未来感的新消费场景闪亮登场,为广佛青年带来文商旅深度融合的新体验……

 

桂城网红水岸。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传承百年,是南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平洲玉器街人气旺盛,玉雕工艺美术大师云集。相信随着映月湖中央人文区的建设,平洲玉器街将吸引更多人才力量,推动玉器文创产业的新发展。”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叶满锡说。

    以产兴城重点项目“加速跑”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产业则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映月湖片区是桂城的优质企业总部集群区,既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也有平洲玉器、百年红木等传统特色产业。为了让这些产业资源互促共融、交汇碰撞,桂城将投入超260亿元,以佛山一环以东沿线为轴,统筹超200万平方米连片土地综合建设,打造5个各具特色的城市主题产业社区。

    为了让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更加宜产、宜业、宜居,桂城着力推进交通、民生、生态环境等各项工程建设。包括打造10条对外通道和“1+5”轨道网络,完善交通路网布局;构建“一核二脉三带”生态空间,串联40公里的滨河景观走廊;计划5年新改扩建11个校园、新增1万个学位,打造“医养康教研”五位一体的“五核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

    此外,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将改造超333万平方米的旧村及村级工业园,塑造多元社区生态场景。“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为我们社区的旧改工作装上‘加速器’,社区居民对旧改的热情更足。”夏南一社区党委书记郭铭炽说,大家都很期待能够看到改造后更美丽、更舒适的环境。

    围绕6大幸福工程,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内容涵盖旧村改造、片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机构4个板块。“从映月湖片区的发展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流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作为企业,我们对映月湖片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广东海逸集团副总裁梁启生说。

    2月6日,随着映月湖二期、映月湖片区慢行系统项目、平洲水道碧道工程等项目的启动建设,21.87平方公里的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将实现千年文脉和现代新城共融发展,勾勒出“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新图景。

    

    文/珠江时报记者叶绮晴通讯员肖欢欢周月明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2-07 10:55: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