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南海这些总商会计划这样干!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2023年,南海区把全力以赴拼经济作为工作主线,并强调2023年是南海坚定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春节上班后,省、市、区接连召开的“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凝聚共识全力拼经济的信号,提振了大干快干的发展信心。

南海区工商联和顺德区工商联的企业家代表参观交流,共谋发展。

    作为南海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群体,在2023年里,南海区的商协会将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同心同德、踔厉奋发,挺起制造业脊梁,为谱写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新篇章作出贡献?

    连日来,记者对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及七个镇街总商会的会长们进行了采访,以展现来自南海非公经济群体“拼经济”的信心与决心!

    区工商联(总商会)

    做好五大工作进一步激发南商能动性

    南海区民营经济对GDP贡献超过70%、就业贡献超过80%。新时代新征程,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目前共拥有75个商协会等团体会员,企业会员超12000家。

    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表示,2023年,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将着重做好五大工作,引导和激发团体会员和企业会员的能动性,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落实“五外联动”做优外经,举办工商界海外行系列活动,聘任驻外招商顾问,在信息互通、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加强与海外工商界沟通交流的广度、密度与深度。二是抓好商协会改革,将牵头推动商协会改革,增强商协会综合“造血”功能,培育一批市场化运作好、综合能力强的,现代型、品牌型行业协会商会,助力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等。三是推动完成第三批60个以上的“名企百园”项目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四是推动产业与文旅融合,做好做优南商思享会活动,推动企业家积极探索产业新业态、抢占文化产业新蓝海。五是推动产业与科技融合,发挥总商会平台作用。建立产业和科技成果对接的平台和机制,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桂城总商会

    开年即冲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桂城总商会现有会员将近300家,覆盖建筑、机械装备、环保、鞋业、红木、大数据、珠宝玉器、电子信息等行业。为了助力会员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底开始,桂城总商会就已经联合媒体对企业进行了深度走访,通过调研,摸清家底,理清思路,为新一年的发展找方向。

    桂城总商会会长、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介绍,新的一年总商会将从多方面探索商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包括构建商会内循环平台,实现企业资源共享;计划成立商会全资子公司,逐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成立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域跨界融合与创新,赋能桂城制造业企业;计划成立财税专业委员会,整合财税服务资源,帮助企业提升财税管理水平;组织商会的会员企业家们前往国外,交流互动、抢抓订单,“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或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同时,桂城总商会还将在2022年和银行合作的基础上,扩大“政采贷”的服务范围。“2022年商会共有10多家会员企业成功申请了总额约1个亿的贷款金额,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赋能更多桂城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希望引入更多银行机构共同提供服务。”任泳谊说。

    九江总商会

    从三大方面推动会员企业抱团发展

    目前,九江总商会已吸纳会员企业300多家,涉及食品、房地产、服装、机械设备、家具、五金、塑料、酒店等行业。九江总商会会长关正生表示,在新的一年,总商会将从坚定“拼”的决心、勇立“拼”的潮头、扛起“拼”的旗帜三个方面,引导会员企业全力“拼经济”。

    其中,坚定“拼”的决心。总商会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统筹作用,做好会员企业服务,挖掘关联企业互补优势,促进镇内企业交流合作内循环;在满足企业对高端管理人才的需求上要帮助搭建平台、做好对接、畅通渠道,通过人才赋能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勇立“拼”的潮头。总商会将围绕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标杆会员企业的示范带领作用,以龙头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协作、互促、共赢的全新产业生态模式。扛起“拼”的旗帜。总商会继续做好各类企业服务,传递各种惠企政策,推动会员企业间的要素互补、资源共享和发展共促,实现抱团共赢,小步快走。

    西樵总商会

    传递战鼓精神为会员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一直以来,西樵总商会致力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为企业建立良好政企关系,目前西樵总商会超过600家会员企业单位,涵盖陶瓷、纺织、卫生用品、旅游酒店、五金、印刷包装等领域。

    “近期在与企业家们的交流当中,我明显感受到随着经济形势的向好,西樵各行各业都信心满满。希望新的一年,西樵企业家发挥担当精神,做好资源对接,加速推动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西樵总商会会长、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表示,今年一开年各级政府就释放出积极的发展信号和坚定的决心,西樵总商会将及时把政府擂响的“战鼓”声音传递给各个会员企业家,为会员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同时,在新的一年里,西樵总商会将继续做好提升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引导更多会员企业借助数智化推动优化升级;构建优质资源平台,加强企业与各类平台的对接,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整合政策资源,开展各类惠企政策宣讲会,帮助会员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赢得新发展;做好“五大服务体系”工作,提高宣传力度,发挥商会服务品牌效应。

    丹灶总商会

    优服务练内功激发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丹灶总商会现有316家会员单位,涵盖五金、塑料、厨房卫浴、灯饰、汽配、餐饮、房地产、金融投资、安全产业、氢能源等多个领域。“2023年,总商会将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店小二’,引导企业以‘攀登者’的韧劲勇夺发展的‘开门红’。”丹灶总商会会长何永基表示,2023年,丹灶总商会将从优服务和练内功着手,进一步擦亮丹商“新生代”品牌,大力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永基介绍,丹灶总商会将通过分片区组织座谈会,打造会员企业“朋友圈”,为企业提供互相学习、促进商贸合作的平台,促进镇内经济“内循环”;深化丹商“新生代”项目,通过企业调研、深度访谈、专题培训、互学互访、学习沙龙等形式,培育一批优秀青年和二代企业家,展现丹商“新生代”团结向上、担当有为的精神面貌;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链接院校科研机构,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同时,总商会还将计划组织企业到省外、国外标杆企业参观学习,观大势、理思维、找方法,为企业全力“拼经济”注入强大动能。此外,还将多措并举引导五金产业领域的会员企业积极向数智化、品牌化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家们的“数智化”意识和能力,增强产业转型的内生动力。

    狮山总商会

    重点打造五个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省、市、区接连召开‘新春第一会’号召全力拼经济,这是重大经济信号,也是重大经济利好。”狮山总商会会长曹湛斌表示,狮山企业家们要抓住地域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敢于实践,奋勇当先,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的一年,狮山总商会将重点打造5个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拼经济、抓发展加油助力。

    “南海春潮涌动,狮山号角轰鸣。我们要坚守制造业,再拉满弓,再赴山海。狮山总商会要有更好的引导力和服务力,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和引导,继续发挥商会服务企业的纽带作用。”曹湛斌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创新服务,精准链接,重点打造五个服务平台:一是以南海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佛山市海融科创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为主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精准布局;二是以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广东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为主的校企服务平台,让学校培养适合企业的人才;三是与各银行合作的银企服务平台,让银行与企业面对面宣讲政策;四是会员企业之间交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五是政企互动交流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大沥总商会

    搭建政企“连心桥”稳中求进促发展

    春节假期一结束,不少大沥企业就抢在第一时间开工复产。“精气神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只有信心足、士气足才能跑赢这场经济马拉松。”大沥总商会会长林治平表示,大沥总商会目前拥有超1000家会员企业以及13个团体会员单位,涵盖了铝型材与铜材等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再生金属回收加工、地产、内衣以及专业批发市场等多个行业领域。2023年大沥总商会将围绕“稳中求进,主动出击”这八个字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不断强化商会自身职能。

    在稳中求进方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稳住企业信心,加强对会员企业的指导和服务,促进各会员企业之间的联系和经验借鉴,营造良好“生态圈”;在主动出击方面,将定期举办企业调研会、座谈会,推动商会及会员企业、政企双方的良性互动,以会搭台拓展同心“朋友圈”;此外,通过协调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政银企三方合作机制作用,畅通商会及会员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精准摸排企业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构筑高效“服务圈”。

    里水总商会

    围绕“拼经济”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截至目前,里水总商会现有会员企业200家,既有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智能装备等“两高四新”产业,也有鞋业、纺织等传统产业。2023年总商会计划在规模上实现会员企业数量翻番,并对会员企业所在的行业进行细分,不断将商会服务做精做细。

    里水总商会会长高耀庭说,除了做好以往原定的基础年度计划工作外,里水总商会在新的一年将围绕“拼经济”的主题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第一,做好企业与各类科创平台的对接服务。尤其是推动会员企业与佛山国家火炬园人才科创加速基地(里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力合科创(里水)加速器、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器(里水)孵化平台等的对接合作;第二,做好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产业链供需高效对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第三,深入推进商学堂服务,除了宽视野、高角度的理论知识外,也让具体的、实际的技术干货走进课堂,希望企业家能通过商会这一平台加强学习、开拓视野、提升认知。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春妹彭美慈施玥卓李丹丹通讯员蒙慧波布倩茹杨舒婷关卓超邓镇南陈宝华潘佩仪梁惠冰余文健

    图/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2-07 11:04: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