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美好 也见证别人的美好

记者走访桂城多家花店,了解花艺师的故事

春日桂城,朝气蓬勃。2023年初,适逢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扎堆,桂城多家花店鲜花热销,日常私人花束订单爆满之余,企业团建花篮订单也暴增。

近日,记者走访桂城多家花店,了解花艺师的故事,一探花艺行业的现状与发展。

花艺师在挑选花材。

节日爆单夫妻档加班至凌晨

“每天回到办公室,看到桌上开得灿烂的花,工作都倍儿精神。”市民黄小菲的办公桌上,养着粉粉嫩嫩的郁金香,这是她刚从满天星花店买回来的“本周鲜花”。

满天星花店由张文海夫妇共同经营,已扎根桂城南桂西路10多年,每天他们早早收货、处理花材,完成大小不一的订单,花篮、花束、花牌,最早忙到22时,逢年过节则要加班到凌晨。“花艺师一天的工作时间都是13小时起,16小时是常态。”

虽然忙,但开年就爆单,让张文海感觉很幸福。“这阵子节日扎堆,而且企业开工,团建订单特别多,经常凌晨2时才忙完。”他说,春节后,光是公司团建订单就有400多单,“很多客人在网上下单。我们确定好样板后,就提前装好花泥、打好包装,5分钟就能扎好一束花。”

“今年是兔年,网红兔子花束包装可爱新潮,特别受欢迎,我们订了3次才订到一批包装。”张文海说,每天看到漂亮的花,心情也会变好,也希望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人。

企业预订的“兔子花篮”。

因爱开店为省时间常睡店里

没有从商经验,因为爱花而开店,至爱花艺店店主张红芳是其中一人。

自2019年开店以来,搬运是她,客服是她,花艺师也是她。“疫情3年,店也开了3年,在这段比较压抑的生活中,幸好有这家店,让我和爱花之人都可以和花打交道,舒缓心情。”

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至爱花艺,看到张红芳正在挑选花材做花束。“客人一早就要花,为了省时间,我昨晚索性睡店里了。”挑完花,张红芳匆匆跑上二楼,开始包装起来。

“每天搬花泥、抬花架、处理花材,还要经常爬高爬低布置现场、连夜赶工,耐心细致费脑子的‘搬运工’,说的就是花艺师。”张红芳说,很多人以为鲜花市场利润高,但大家不知道鲜花的损耗相当大。运输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花坏了,损失都得自己担着。

张红芳透露了今年的计划:“我目前已接了很多政务单位的绿植订单和企业团建的鲜花订单,所以想找个合伙人,扩大规模,让花店像家一样温馨,让客人可以来店里休息、打卡。另外我还打算开培训课程,到不同的机构授课,让更多人接触美好的花艺。”

传艺育人推动花艺行业进步

对不少人来说,插花优雅得体,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情调。为此,专注于花艺培训的人渐渐多了,同时催生了WildMint等一批花艺培训工作室。

WildMint负责人、花艺讲师Nicole介绍,来报系统班的学员,有的是个人兴趣爱好,有的是想要自主创业。而报沙龙课的学员,有的是想亲自做一份礼物送人,有的是想跟身边人体验一起完成作品的过程。“我做的,不过是传授一些技法,分享一些灵感,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完成课程列明的作品类型不是最终目的,让学员都能拥有自我创作的能力才是。”

花艺可以和很多行业合作,运用在不同的场景和情景中,如婚礼、宴会等。Nicole也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花艺、喜欢花艺,对花艺审美有更高的认知,为推动花艺行业进步尽自己的一份力。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丁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2-15 16:01: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