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新产业 带来新人才 带活新经济

西樵“3+3”产业发展体系开新局,全力打造佛山西城市高地

 2月14日,“产业重塑樵见美好”西樵镇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暨开竣工仪式举行。现场,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西樵中集智园——智能电子与智慧家居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或投产,其中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80亿元,为西樵镇培育“3+3”产业发展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亿年山川,万年水脉,千年文化,百年工业。”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用4个词形容西樵。他认为,西樵镇集中签约、开竣工的17个项目,将为西樵乃至全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西樵镇樵邦棉纱服务平台项目效果图。

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超180亿

现场,西樵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其中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额超180亿元。具体包括:中集智园——智能电子与智慧家居产业园、五八科创园、联东U谷·南海数字智造产业创新谷等3个产业园区项目,以及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德九光伏设备新能源产业项目、西樵镇樵邦棉纱服务平台、中法时尚服装设计中心、岭南国际时装艺术展、爱国英雄文化旅游小镇、西樵山碧云高端度假酒店等7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西樵。

同时,海天绿色产业集合带项目、利达包装“环保包装+智能制造”项目于当日开工;腾龙湾区数据中心、中南高科·创科谷、蒙娜丽莎-千益汇商业中心、滔莲科技工业园四个项目举行竣工仪式;作为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佛山市名杰纺织河岗智能工厂项目也于当天进行投产仪式。

此外,西樵镇与一批金融机构进行集中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金额达240亿元。

“从现在开始、从这里出发,开干就决战,海天坚定产业落地目标不动摇,以大健康产业助力海天主产业健康化发展,也为西樵打造‘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生态扛大旗!”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助理总裁陈军阳说。

据了解,海天绿色产业集合带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充分整合海天集团技术及资源优势,在西樵打造以大健康为核心的绿色产业集合带项目,建设科技镇和产业村。

“3+3”产业发展体系开新局

会上,西樵镇还重点推介了“3+3”产业发展体系。该体系是西樵镇立足产业整体情况和现有资源,对全镇产业的深度谋划和科学布局——

在三大传统产业集群方面,全力引导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股改上市、做优做强,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制造业当家;

在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西樵镇全力建设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基地、樵山新能源产业基地、樵山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以新产业带来新人才,以新人才带活新经济。

其中,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基地以“一区两园”为核心,重点引入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高端预制菜、时尚快消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项目;樵山新能源产业基地以联新片区为核心,重点引入氢能、动力电池、储能模组、新能源产业装备及材料等产业项目;樵山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位于中兴新城和山根片区,重点引入半导体装备、新型显示装备、智能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等产业项目。

展现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面貌

当天签约、开竣工、投产的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中,有不少展示出西樵镇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面貌。

在陶瓷方面,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佛山市一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获得镇级奖励资金150万元。据了解,蒙娜丽莎集团去年投入6.3亿元完成佛山市一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实现了工厂全部业务流程一体化运作,在生产、经营、设计、决策、产品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方面有突出示范作用,能有效推进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

在纺织方面,西樵镇实现了空间上“工业上楼”、产业链上拓宽“数字化平台”和“时装设计”“时装艺术展”等形式。“工业上楼”方面,作为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佛山市名杰纺织河岗智能工厂项目当天进行投产仪式。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棉纱、纺织品面料及服装三大板块平台为基础,实现全产业链覆盖,打破西樵纺织行业不能上楼生产的行业定律,打造成为西樵标志性现代化纺织品生产基地。滔莲科技工业园项目则是用于研发环保印染技术及其产品生产服务,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及配套设备。

此外,西樵镇樵邦棉纱服务平台项目、中法时尚服装设计中心项目、岭南国际时装艺术展项目是推动纺织产业链往数字化平台管理以及服装设计、时装艺术展等方面拓宽,全面提升产业链条的整体竞争力。

当天,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新光针织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粤樵东印染有限公司、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名杰纺织有限公司等累计5家企业6个车间获评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并获得相应奖励。

顾耀辉表示,西樵两大传统产业陶瓷与纺织产值已超过100亿元。希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区委区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他建议,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在以往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向零碳陶瓷园区进攻。

“十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1月3日,西樵镇本土企业佛山市南海利达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印刷包装生产线扩产增效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方式,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土地移交确认书当天就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这背后是西樵镇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果体现。

佛山市南海利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干才说,近年来,公司年平均产值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以上,厂房和产能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南海区和西樵镇两级政府积极为企业解决增资扩产发展用地问题,贴心地帮企业迅速办好开工手续,充分体现出南海热度、南海质量、南海效率。

当天,西樵重磅发布纺织产业基地“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功能”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十条措施”聚焦企业服务、人才服务、数字化管理、园区活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着力解决企业关注的园区环境、生活配套、引才留才等核心问题,致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园区管理服务品质提升。

“十条措施”的颁布,让陈干才期待满满,“希望政府加快落实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如今,西樵正迈向打造佛山西城市高地。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表示,西樵将以更大力度提升老旧工业园区配套设施,改善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环境,让人才感到温暖、企业感到舒服、投资者感到满意,让老园区焕发新活力。

扫码看项目简介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陈肖玲 何泳谊 通讯员 关蕴琪 麦钰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2-15 16:12: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