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新路径 雄狮立潮头

狮山发出高质量奋进最强音,全力打造中国镇域经济发展的示范新样本,再造雄狮新传奇

最是一年春好处,关山万里启征程。2月15日,狮山镇举行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新春第一课”,发布“狮+”计划,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表彰专精特新、经济突出贡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嘉奖狮山镇十大杰出产业工人。聘任招商顾问,举行重点供需对接项目。3000多人参加大会,2000多名企业家成为座上宾。

赢大势、赢主动、赢未来。上午举行高质量大会,下午进行参观学习。动如脱兔奔跑追梦,万马奔腾振奋精神。广东第一镇“新春第一会”“新春第一课”,发出了政企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展现的是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下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奋进姿态、重任在肩只争朝夕的勇猛果敢刚强以及挺立潮头,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勇争第一的雄狮精神。

狮山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等6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图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通讯员供图)

1、增强信心锻造高质量名片

信心来自实力,干劲来自动力。作为广东省首个GDP超千亿的大镇,2022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3亿元,蝉联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第1位。在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狮山作为佛山唯一参会的镇街,向全省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经验。

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狮山是佛山市副中心、佛北中心,汇聚了佛山植物园、佛山西站、佛山机场、南海体育中心、南海区人民医院等重要城市配套,以及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山国际陆港等重大产业平台,是佛高区的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的重要节点。佛山市委重点谋划的发展战略中,“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狮山有3个,“双十园区”狮山有4个,“一区一园一城”狮山有2个;南海区重点谋划的“七湖三湾一站一园”,狮山也占了3个。战略地位决定了狮山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地位与作为。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拉满弓,拧紧弦,聚精会神谋发展。狮山坚持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6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73亿元,增加值807.4亿元,占全区的53.2%,全省的1/50。7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超过广深佛莞之后的17个地级市;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800家,超过全省12个地级市。狮山是佛山最有活力的制造业中心,未来的佛山战新产业中心。制造业实力雄厚决定了狮山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与能为。

佛山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一区”(佛山国家高新区)的核心区以及“一园”(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都在狮山。现有各类创新平台15个、国家级孵化器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超160个,新引进院士工作站2家,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0家,高企数突破1500家,超过全省13个地级市。狮山还拥有全市唯一的大学城,汇聚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院校6.5万名师生。丰富的科创人才资源决定了狮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可实现科创巨变。

狮山坐拥佛山西站大湾区西部铁路主枢纽,规划建设“6国铁+4城际+8地铁+6有轨电车”,是全市轨道交通规划里程最长、近期启动项目最密集的镇街,是全市唯一实现高铁、城轨、地铁、有轨电车“四网合一”的镇街。快速通达四方,加速资源聚集,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决定了狮山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能做到纵横驰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开春以来,狮山镇对接、引入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额近210亿元,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现代观光农业项目及文旅产业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体现各领域产业同步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产业雄厚,制造业当家决定了狮山在高质量发展中有十足的后劲、十足的信心。狮山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必然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已锻造一张张高质量发展名片的狮山,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新的目标。

佛山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首期)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2、直面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纵观全国,目前站上千亿量级的大镇共有4个,分别为江苏昆山玉山镇、贵州遵义茅台镇、广东佛山狮山镇和北滘镇。

补短板、强弱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才能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问题是时代之问,破题是工作导向。新春第一会上,狮山镇镇长麦满良一针见血地指出“距离高质量发展目标,狮山面临结构性矛盾和内生困境”。

体量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平衡、科技成果转化不足是制约狮山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狮山经济体量庞大,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南海半壁江山,是南海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满天星斗,不见月亮”,目前,狮山全镇百亿级制造业企业只有三家,五百亿和千亿级企业数量为零。狮山产业主要以中低端的传统制造业为主,附加值不高。与江苏昆山千亿大镇玉山镇相比,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达1117.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66.8%。狮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产业结构失衡问题尤为突出。狮山三大产业的比重为1.1:76:22.9,服务业占比连全国(54.5%)、全省(56%)平均水平的一半都不到。制造业一家独大,服务业严重滞后。生产性服务业滞后,无法为制造业技术水平、产业竞争力、产品附加值提供有力支撑。生活性服务业的滞后,对狮山的城市生态、城市功能、城市形象都带来负面影响,严重制约城市狮山的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有形无神。狮山先后投入大量资源集聚了一大批科研平台、创新空间、孵化器,科研成果的转化能与狮山制造业发生“化学反应”。

土地利用效益低下。狮山土地开发强度已达到56%,高于全区52%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狮山的每一分增长,都要付出更大的资源和代价。与此同时,全镇145个村级工业园的6万多亩土地中,还存在着大量亩均税收不到4万元的低效工业用地。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之上,只有更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一迷千惑,一了万明。闯难关、涉险滩,才能蹚新路。面对困境,面对问题叠加的严峻考验,改革破题是唯一的出路。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危机感、紧迫感必将成为鞭策狮山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不竭动力。

3、发布行动计划勾勒发展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新征程上,狮山镇要走好这条路,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最紧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破解结构性矛盾和内生困境的难题,最重要最关键的抓手就是“狮+”计划。

拼经济,促发展。新举措,新路径。发布“狮+”计划是狮山镇2023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最大的焦点。“狮+”计划涵盖产业、城市、人才、文化四大板块13项内容,勾勒出未来五年狮山的发展路径。

在产业发展上,狮山实施“群狮、头狮、闯狮、乐狮、农狮计划”等五大强狮行动。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上市运筹、迭代转型,以促“两化”转型、上市并购、品类创新为发力点,扩大亿元以上“狮群”比例。实施“12345”战略,打造广府特色新农业示范镇,以农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共同富裕;推动广府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5年内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增至25%,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100亿元。

在城市建设上,狮山实施“美狮、聚狮”计划,通过增色、增亮、增绿扮靓配能城市公共空间,让“佛北之心”的“妆容”更漂亮,活力狮城休闲功能更丰富。

织密完善接驳轨道交通站点的公共交通网络,串联科创核、商务核和文旅核,打造“轨道上的狮城”。

在人才建设上,狮山实施“青狮、匠狮、杰狮、雄狮计划”。搭建“供需”对接机制,建立“产业就业,首选狮山”品牌,有效提高本土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职狮山比例。评选“狮城工匠”杰出产业工人,提升产业工人自我认同及社会地位,营造“实业当家,进厂光荣”的新时尚新风尚。实施“企业家+工程师”战略,促进科研成果及技术型人才“双转化”。

在文化建设上,狮山实施“醒狮、欢狮计划”。围绕“双中心”战略定位,提炼狮山城市精神内核,优化城市IP,擦亮城市品牌。

“狮+”计划彰显了狮山的雄心,体现了狮山未来发展的实力与决心。狮山镇委副书记梁觉聪充满信心和奋斗豪情:“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狮山要做全国镇域的样本,大镇中的第一!”

“狮+”新路径,雄狮立潮头。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狮+”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积蓄前进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敢入虎穴的闯劲、分秒必争的拼劲、坚忍不拔的韧劲,将书写新时代狮山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4、高质为引擎雄狮再造新传奇

从一穷二白到产业中兴,从偏僻小镇到10年再造一个新南海,从无名小镇跃升为广东第一镇,从末位到C位,狮山样本就是一个传奇。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区改革大会精神指引下,狮山以“新春第一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按照做大、做强、做全、做优、做实、做好的十二字方针,稳住量、提升质。”狮山镇镇长麦满良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社会全领域的综合式发展。企业要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意志,一心一意促转型、全力以赴提质效。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和谐进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政企携手奋进发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狮山重构“一轴四核三带”产城空间布局,围绕城市核、科创核、商务核和文旅核,打造面积超100万、人口超100万的佛北城市中心。争取用3年时间征地1200公顷(1.8万亩),满足狮山未来5到10年的产城发展需要。今年力争拆除村级工业园160公顷(2400亩)、腾退低效建设用地93.3公顷(1400亩)、整备连片产业用地173.3公顷(2600亩)、集约农用地233.3公顷(3500亩)、新增征地400公顷(6000亩),为今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土地支撑。

强化科研成果全链条转化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狮山将启动产业发展五年计划,因地制宜谋划14个主题产业园区,推动轻工智能化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轻量化材料、光电显示及照明、泛家居、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六大产业入园发展,力争5年内实现六大产业产值达到45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80%。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重大机遇,重点培育引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机械装备、铝型材及口腔医疗器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5年内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6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

做优产业结构。围绕产业链布局服务链,科创科技、先进制造业瞄准深圳,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拥抱广州,大力招引高端城市功能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发展商贸会展、科技服务、工业设计、金融咨询等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发挥乘数效应,实现聚合效应。

雄狮奋起逐未来,高质引领新发展。

千亿大镇发出高质奋进最强音。2023年的狮山,昂扬雄狮气魄,全力拼经济抢开局,厚植丰沃土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营造生态韧性,培育“乔灌草”产业矩阵,让企业在狮山扎根成长。以非常之力强产业,以非常之举抓项目,以非常之策优服务,以非常之为提信心,提速“双中心”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以“狮+”谱写“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新乐章,打造中国镇域经济发展的示范新样本,再造雄狮新传奇。

文/珠江时报记者 吕啸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2-16 16:35: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