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更出彩”助力拼经济

南海召开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李凤 颜娟霞)2月14日下午,南海召开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明确将以“七个更出彩”推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海区副区长李耀茂出席会议。

“五个市监”工作成效显

过去一年,南海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有为市监、创新市监、数字市监、民生市监、放心市监“五个市监”,市场监管工作呈现不少特色亮点,包括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等。

过去一年,南海市场主体总量在佛山五区中率先突破50万大关,到2022年底,已达到55.63万户,增速达19.96%,其中2022年新设立市场主体达14.11万户。增量的同时,市场主体的发展实现“质”的提升,目前南海拥有各级政府质量奖增至69个,细分龙头行业企业44家,全区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订各级标准1512项,累计专利授权20.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21.55万件,其中2022年新增3.17万件,居全市第一,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西樵大饼”成为全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全区累计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07个;市场监管执法成效显著,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2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100万元。同时,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着力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全年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4035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7宗,“春雷”“飓风”行动立案数居五区首位,“秋猎”行动罚没数居五区首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市场监管人的努力,当天会议为2022年荣获“广东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颁发荣誉证书;向七个镇(街道)颁发了《感谢信》,对各镇(街道)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

着力推进“七个更出彩”

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将围绕区委“1114”工作体系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七个更出彩”,持续推动南海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消费安全保障有力、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高。

“七个更出彩”包括有为市监更出彩、营商南海更出彩、品质南海更出彩、创新南海更出彩、平安南海更出彩、善治南海更出彩以及民生南海更出彩。

具体而言,将全面推行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力争2023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万户,工业制造业企业超过5万户,全区许可登记网办比率提升至90%以上;力争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农产品重点品种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平均98%以上。

此外,将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行动,力争有效发明专利突破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23万件,知识产权融资金额突破35亿元;将在更大范围上实现食品溯源管理,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重点领域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两品一械”、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走私贩私、不正当竞争、商务执法领域等违法行为,重点推进守护食药安全专项执法等。

在推动民生南海更出彩方面,则是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计划新增改造85个市场,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升改“全覆盖”。打造民生消费放心品牌,计划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不少于300家、“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约400家、ODR企业不少于4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点不少于5家。

李耀茂要求,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认清形势、补齐短板弱项,压实各级责任,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底线意识和团结意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质量水平、有力保障民生安全,为全力拼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七个更出彩

1、有为市监更出彩

全面推行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营商南海更出彩

力争2023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万户,工业制造业企业超过5万户,全区许可登记网办比率提升至90%以上

3、品质南海更出彩

争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农产品重点品种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平均98%以上

4、创新南海更出彩

力争有效发明专利突破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23万件,知识产权融资金额突破35亿元

5、平安南海更出彩

抓好重点食品、食用农产品全链条溯源体系建设

6、善治南海更出彩

拟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园区(或行业组织)1个、培育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不少于20个、商业秘密保护维权服务站联系点2个

7、民生南海更出彩

计划新增改造85个市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不少于300家,“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约400家,ODR企业不少于4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示范点不少于5家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2-16 11:15: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