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比拼赶超” !桂城大抓基层大抓经济

桂城召开党建大会,发布“桂城党建730”和45个社区“书记工程”项目

“桂城党建730”,全街道总动员;45个社区“书记工程”项目,件件要攻坚、重落实!

2月17日上午,桂城街道召开“奋进抓落实全力促发展——桂城街道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大会”,现场发布了“2023年桂城街道‘大抓基层大抓经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项目”(以下简称“桂城党建730”)和2023年度桂城街道社区“书记工程”项目。

这既是桂城街道全年党建工作的“路线图”,也是任务清单。从“桂城党建730”和45个社区“书记工程”项目可看出,此次大会释放了两大重要信号:大抓基层,大抓经济!作为南海“长子”,桂城承担着攻坚克难、改革破局的重要使命。如何以党建为密钥,解开基层治理的难题?且看桂城如何布局破题。

桂城街道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大会现场。

大抓基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桂城党建,战意冲霄。打擂台、竞标争先、战斗力评星定级……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大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梁启聪介绍了“桂城党建730”内容,以“7大主题、30条要点”的总体框架,全方位锚定街道2023年队伍培养、城乡融合发展、党员志愿服务、区域党建、人才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2022年,桂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队伍、大抓服务导向,实施了“红色源动力”工程。2023年,桂城将通过延展“红色源动力工程”品牌效应实现现代城市化党的组织体系、工作触手和基层阵地三个全覆盖,为桂城打造文化为魂、产业为体、烟火味足、幸福感强的中央活力区、中央人文区和中央科创区开展的各项创新工作和攻坚克难任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桂城党建730”中提到,要深化活力支部建设,推动“竞标争先”行动提速增效,鼓励社区自主申报,以量化方法引导和激励各领域党支部争先创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设立党群服务资金,通过项目竞争支持各领域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提升引领能力。

在农村社区,要深化运用“战斗力指数”,实施经济社党支部战斗力指数评星定级,实施流动星级评定机制;表彰一批“五星级”经济社党支部,表现优秀的经济社党支部适当在项目资金扶持、干部提拔等方面倾斜。

在桂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坚决摈弃“坐等靠要”,要奋起“比拼赶超”。

2023年桂城党建,主抓头雁。

党建大会还公布45个社区“书记工程”项目,由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实施推进,带头攻坚克难,通过突破社区发展的关键瓶颈,实现推动本社区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

其中包括:同心社区聚焦新市民融入社区难问题,党群合力促进社区善治;桂花社区统筹多方资源,协调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夏东社区以二洲经济社为试点,致力推动社区全域“创熟”;林岳社区注重以党建引领促集体经济发展,破解地块发展困境等。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表示,无论是“桂城党建730”,还是“书记工程”项目,都需要机关、社区各级各类干部敢为善成,为桂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尤其是办局负责人、社区书记,是各领域工作的‘头雁’,起着把方向的关键性作用,决定着桂城工作的成效。”

2023年,桂城将持续开设“头雁聚思汇”“中坚战训营”“掌门人论见”系列培训课程,学先进、拓思路、促提升;创建机关文化,营造学习、关爱的良好机关氛围,提振干部队伍士气;还将抓经济社一级队伍改革,落实重要事权先知先议,发挥支部党建纽带作用,链接社会资源,把企业、社会组织、乡贤等多方社会力量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拧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服务改革发展。

桂城持续开设“头雁聚思汇”系列培训。图为2月8日,桂城各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禅城祖庙街道参观学习。

大抓经济

凝聚区域合力激发人才活力

当下,在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主基调下,要实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率先破局突围,向发展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一要盘活经济社动力。经济社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45个社区“书记工程”项目中,可以看到多个项目是聚焦经济发展的。

本月初,桂城发布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战略发展规划,引发多方关注。其中,平北社区的“书记工程”将乘映月湖片区改造的东风,做好平北工业区改造工作,积极做好群众宣讲工作,通过改造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及收入;夏南一社区提出,将通过整村改造项目拆除重建,整合土地资源,完善产业以及生活配套,致力打造成珠江西岸的科创社区、岭南水乡特色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此外,夏北社区将全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基层堡垒,监督和指导各经济社实施旧村改造,力促各经济社旧村改造进度加快,力推经联社A29地块上项目;林岳社区将通过党建引领,党群同心,推动“岐丰围”地块共同开发土地发展项目。

二要凝聚区域合力。在现有佛山市南海区汽车产业链联合党委、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玉器珠宝产业链联合党委的基础上,桂城将继续依托产业联盟、产业协会、龙头企业、主管部门等,推动成立重点领域产业链党委;鼓励园区、企业、新业态党组织发挥模范作用,打造桂城区域党建联建新模式;深化推进公有企业管理改革,形成“公资委党总支——集团党支部”两级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发展各环节。

三要激发人才活力。桂城街道一直重才、爱才、识才,更将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定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接下来,桂城将继续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活化高质量桂城人才服务联盟,持续开展“同赴桂,城就你”系列人才活动,擦亮“桂宾高才,城就未来”人才党建工作品牌。

路线图已经绘就,任务清单已敲定。陆文勇寄语桂城党群干部,要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将政治责任挑在肩上,真抓实干,抓出实实在在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2-20 10:48: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