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逾2亿尾观赏鱼从南海游向全国

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落地南海,为南海打造中国顶级观赏鱼产销休闲高地添动能

    人才培养从娃娃抓起,锦鲤发展从幼鱼着手。

    2月17日至19日,“彩锦王杯”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在南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尾锦鲤幼鱼角逐“鱼王”。

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中,所有参赛鱼被整齐摆放在场地上。

    这是南海与锦鲤幼鱼的“相向奔赴”。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南海,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渔业资源丰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观赏鱼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数据显示,南海区观赏鱼养殖面积为166.67公顷,年产量超2亿尾,带动相关产业经济产值超20亿元。而国内锦鲤比赛中,正好缺少锦鲤幼鱼专业比赛。

    “这次比赛打响了锦鲤幼鱼比赛的头炮!”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伟海表示,作为国内观赏鱼产业重要的全产业链基地及观赏鱼商贸集散地,南海有信心打造中国顶级观赏鱼产销休闲高地。

    “肌肉感”拉满近3000尾锦鲤竞逐“鱼王”

    “花纹艳丽,切边干净利落!”“体型好壮……”2月19日,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落幕,一尾“红白”(锦鲤品种)获得全场总和冠军,展览会场,“鱼王”欢快畅游,吸引不少锦鲤爱好者拍照点评。

    全国性锦鲤大赛常有,但针对锦鲤幼鱼的比赛尚未出现。作为首届全国性锦鲤幼鱼大赛,本次大赛抢占先机,填补了国内锦鲤比赛缺少幼鱼比赛的空白。

    本次大赛划分12个部别、3大分类,吸引了来自全国100多家顶尖锦鲤养殖企业、近3000尾锦鲤幼鱼参赛,并最终评出196个奖项。

    “大赛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专业协会的支持,全国各地有影响力的评委都参加了,通过高位发动、持续推动,让业界对南海的锦鲤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罗伟海表示。

    作为南海本土锦鲤养殖的龙头企业之一,佛山百鲤渔业总经理董广林带了80多尾锦鲤幼鱼参赛,其中有十几尾获奖,“南海发展锦鲤产业的氛围很好,这次参赛幼鱼质量都很高,通过比赛,我看到了差距,和同行交流后,也看到了提升的空间。”

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颁奖仪式上,获得全场总和冠军鱼主上台领奖。

    19日,获奖锦鲤幼鱼面向公众展览。会场,一条条“虎头虎脑”的锦鲤被单独装在蓝色水桶内,市民隔着渔网感受到锦鲤幼鱼的活力:身披“迷彩服”、体型健壮、轻盈灵动……

    “这次我带了500多尾鱼参赛,有二十几尾获奖,获得最好成绩的是一尾‘昭和三色’(锦鲤品种),获得全场总和季军。”佛山市锦鲤协会会长、团和锦鲤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团章说,通过比赛能够进一步促进业界交流,逐渐形成评价标准,促进观赏鱼产业的发展,“很多参赛鱼获奖后,在直播平台上的人气、身价也会高涨。”

    在广东省锦鲤协会常务副会长周学勇看来,此次比赛“质”“量”均高,“相对成鱼而言,锦鲤幼鱼评选门槛较低,所以参赛渔场和爱好者热情高涨,有2638尾鱼参赛,数量远超过往锦鲤赛事。而且中国锦鲤看广东,广东锦鲤看佛山,这次参赛的锦鲤大多出自国产、品质高,能够代表中国目前锦鲤幼鱼的水平。”

展出的锦鲤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南海观赏鱼幼鱼繁育产业从幕后走向台前

    “举办锦鲤幼鱼大赛,许多省份都跃跃欲试,但最终由佛山南海抢占先机。”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周团章颇为得意。

    首届中国锦鲤幼鱼大赛落地南海,是今年南海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标志着南海观赏鱼幼鱼繁育产业从“幕后”走向“台前”。

获得本届大赛全场总和冠军的红白锦鲤。

    然而,纵观全国,锦鲤产业产值日益增长,规模效应呈阶梯式分布在广东、山东、河南等地。南海“拿下”大赛的底气在哪里?

    罗伟海认为,南海区气候适宜,背靠珠江后航道,毗邻白云机场,这让发展观赏鱼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越来越多观赏鱼企业“如鱼得水”般聚集在南海,董广林的企业就是其一。5年前,董广林将企业从广州搬到了里水,“这里靠近广佛珠江高速,交通便利,聚集了许多锦鲤养殖企业,氛围浓厚。当地政府还为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场地。”

    在里水,南海花博园投资10亿元打造中国顶级观赏鱼产销休闲高地。该园区进驻观赏鱼企业274家,年销售观赏鱼成鱼约200万尾,销售额超10亿元,已成为南海区产业集聚规模最大的观赏鱼生产销售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观赏鱼生产销售基地之一。

    锦鲤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有力支撑。在锦鲤品种培育、养殖技术等方面,以团和锦鲤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有力推动南海区锦鲤产业发展。

    “首届锦鲤幼鱼大赛花落南海,正是对南海观赏鱼产业发展的最大认可。”罗伟海表示,今年南海区将打造观赏鱼产业聚焦区作为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着力构建观赏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中国顶级观赏鱼产销休闲高地。

    以锦鲤幼鱼为突破口 引领南海现代渔业实现质变

    观赏锦鲤始于唐朝,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日本的锦鲤养殖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标准并将锦鲤文化发扬光大。

    近40年来,中国凭借深厚的锦鲤文化底蕴和技术发展,奋起直追成为锦鲤产业第二大国,还屡屡在日本锦鲤大赛拿到大奖。

    中国是观赏鱼产业发展的沃土。位于“中国锦鲤名城”核心区,南海如何顺势而上,再进一步?举办中国锦鲤幼鱼大赛是关键一环。此前,国家级别成鱼、若鱼大赛趋于成熟,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但唯独缺失关注幼鱼期养殖和发展国家级比赛,国家级相应锦鲤生长各阶段比赛无法形成闭环。

    “1983年,国内重振锦鲤养殖的第一批鱼苗就是从日本带回来的。”周团章说,正所谓国家的建设从娃娃抓起,而提高锦鲤品质,推动锦鲤发展,也要从幼鱼着手。

    中国休闲垂钓协会会长魏宝振指出,只有大大提高国产鱼比例,不断提升自产鱼的品质,才能促使国产锦鲤产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作为中国锦鲤幼鱼大赛的长期会址,南海的锦鲤产业尤其是幼鱼锦鲤产业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顺德就是最好的例子。”广东省锦鲤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承办了21届中国锦鲤大赛中的14届,逐渐成为国内高质量锦鲤大赛的标杆,“相信南海也能顺势而为,成为锦鲤幼鱼产业的代表。”

    事实上,发展锦鲤幼鱼是南海积极布局现代渔业的一个缩影。2023年,南海出台了《南海区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2023—2025年)》,涉及水产种业振兴、水产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化建设、观赏鱼产业集群发展等十个方面。

    接下来,南海将结合当前观赏鱼产业发展趋势,科学布局“一镇一园区一主业”。同时,进一步拓展观赏鱼产业的生态、休闲、文化、科普等功能,建设观赏鱼主题的都市农业公园,带动观赏鱼产业与旅游融合,培育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以里水为例,进一步发挥里水镇产业集聚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观赏鱼资材超市和直播基地建设,打造以仓储物流、资材产销、研发创新等为主要构成,以销售展示、观光比赛等为产业内涵的现代园区。

    罗伟海表示,依托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南海区观赏鱼产业发展将实现质的飞跃,实现综合产值超50亿元,带动上下游(饲料、动保、装备、农旅科普等)二三产业经济产值超30亿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梁慧恩程虹周钊泷通讯员南农宣图//珠江时报者者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柳陈

分享到:

2023-02-21 09:24: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