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再提速 点燃投资新热度

南海土地“招亲”大会连办12年,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招商引资

城市更新推介会,南海连办12年。

2月27日,南海区举办2023年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及土地推介会。本次推介会以“锚定高质量,商聚新南海”为主题,旨在落实南海区委区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等重大部署,抢抓机遇“拼经济”,进一步发挥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引领带动作用,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招商引资。

据悉,本次推介项目共186个,合计约4533.3公顷(6.8万亩),涵盖工业、居住、商服、混合开发、乡村振兴及文旅开发等多个领域。同时,南海推介一批产业载体,10个项目现场签约。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围绕“以空间大集聚推动城乡大融合”的解题思路,打开新时代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密码。今年这场城市更新推介会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举办,南海希望向全社会展示发展信心和底气!

会上,南海发布发展规划及进行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和土地推介。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发出“邀请函”

186个项目集体亮相“招亲”

向社会各界发出城市建设的“邀请函”,今年南海也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本次推介会,南海携186个项目亮相,总计约4533.3公顷(6.8万亩),包括“三旧”改造项目、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区(镇)储备土地、旧村居改造等项目类型。

其中,混合改造用途类88项2962.17公顷(44432.49亩),工业类62项1411.75公顷(21176.21亩)、商服类22项66.17公顷(992.52亩),居住类12项91.57公顷(1373.56亩)。

另外,现场还推介产业载体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重点推介改造项目14项约668.93公顷(10034亩),包括“三旧”改造项目、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等类型。

与往年相比,南海此次推介的混合改造类项目在数量、面积上均有所增加。这也意味着,南海希望与市场携手,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当家,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发展。

2023年南海区将蓄力推出25宗约133.33公顷(2000亩)住宅用地,本次推介会重点推介商住出让地块11宗85.6公顷(1284亩),涵盖禅桂核心区、广佛湾核心区、里水展旗峰、狮山南国桃园、丹灶翰林湖、西樵听音湖、九江儒林湾等诸多热门板块。

会上还举行了南海区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推介顾问授牌仪式。接下来,南海将发挥顾问在行业、社会和资源方面的影响力、整合能力,借助其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推介南海规划前景、招商政策、营商环境及投资优势。

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推介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袁奇峰参与南海多个城市更新“三旧”改造规划,在他看来,南海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南海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多个项目加快推进,城市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交通提速,产业升级,配套完善,筑巢引凤,政策利好。”在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看来,2023年开春以来,南海愈发凸显五大发展利好,而且这些利好还将进一步释放。

徐永强谈到,南海今年将加快推进“六纵六横”交通路网建设,强化轨道交通建设,推动城市公交扩容提质;加大土地整备和统筹力度,出让超过500公顷(6000亩)国有工业用地,同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落地投产赢得宝贵时间;继续通过城市规划引领,优化教育、医疗、文旅、金融、科创等配套;在累计出台60多份人才政策的基础上,从政策扶持、平台培育、机制创新、服务优化等方面着手增强招才合力;紧抓成本下降、市场回暖等机遇,激发市场信心,以更大力度吸引客商和投资者到来,与南海共同进步发展,携手走向辉煌。

南海正构筑“一主一副、两轴多片”城镇空间格局。图为文翰湖。(通讯员供图)

重塑空间格局

最新空间格局打造规划亮相

作为广东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7个试点之一,近几年,南海对国土空间布局作了一次全面的调整和优化,通过构建城乡空间新格局,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从顶层设计上引导统领各项事业发展。

“通过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吸引更多人才、资本、企业等优质资源聚集,更好地反哺和带动乡村发展。”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有关负责人谈到,南海构建生态空间织补成网、城镇空间填充内聚、产业空间集聚入园、农业空间集中成片的四大空间集聚,实现土地空间结构再造。

其中,在城镇空间方面,南海强心聚轴,打造以人为本、高品质的城镇空间;生态空间上,南海织补成网,再现了山秀林美、河畅水清的生态空间;产业空间上,南海集聚提质,优化多层级、高韧性、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在农业空间上,南海集中连片,构建了现代化都市特色农业空间。

南海最新的空间格局打造规划也在本次推介会上正式发布。当前,南海区正在构筑“一主一副、两轴多片”的城镇空间格局。

具体来说,“一主”包括千灯湖、广佛湾、映月湖和文翰湖,全面融入佛山中心城区;“一副”包括博爱湖、佛山西站和仙湖片区,形成佛北城市中心和战新产业中心;“两轴”分别为千灯湖城市发展轴和广佛全域同城发展轴;“多片”则包括里湖、南国桃园、听音湖、南海湾、儒林湾等片区,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城市空间。

“无论是‘工改工”项目、旧村居改造,还是旧城区微改造,应该在国土空间规划下有序推进。”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秘书长田光明谈到,推进这些改造项目应与产业结构、市场融合销量相结合,控制好改造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推介会重点推介的11宗商住出让地块集中在“一主一副、两轴多片”的城镇空间格局。

其中,大沥河东广佛湾核心区地块位于重点打造片区“广佛湾”核心区内,畅享广佛双城配套;狮山南国桃园南侧地块是南国桃园休闲片区的首期启动区,拥有广佛核心区的优越区位,快速连接大湾区核心区域;西樵山麓听音湖地块处于西樵听音湖片区内,周边配套完善,教育、医疗资源齐全。

可以说,这些热门地块是南海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空间、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集聚地。

提振信心

城市更新点燃南海投资新热度

今年一开年,省、市、区相继召开会议,发出拼搏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要求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干成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升腾景象。南海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目标,接连掀起重点项目建设“春季攻势”,以项目聚势勇开发展新局。

城市更新推介会是南海区向社会各界持续展示城市更新成果,多方面宣传城市更新最新政策、推介投资项目、招商引资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南海区将一年一度的推介会提前至2月举办,就是想给社会各界提前送“暖”。

天气在回暖,经济在回暖,人心也在回暖。今年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桂城映月新城核心板块住宅地块引发2023年佛山土地市场首次“激战”,充分反映出房企共享南海发展红利的信心和热情。据第三方平台监测显示,今年2月,南海新建商品房认购量同比上升181%,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强劲。

本次推介会吸引了百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和协会专家参会交流,各界对投资南海、建设南海展现出浓厚兴趣。推介会上,包括旧村居改造、连片工业用地改造在内的10个重磅项目现场签约,土地面积超200公顷(3000亩),总投资金额近400亿元。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南海是大家在佛山的‘兵家必争之地’。春节后桂城映月新城核心板块的拍卖,充分说明市场对南海是十分看好的。”万科南方区域城市更新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于义翔表示,目前万科正加快推进在桂城千灯湖板块的旧村改造项目,将集中资源、人力全力推进,“南海创新性政策的推出,对旧村改造项目支持力度很大,这也是我们看好南海的一大原因。”

“新发展战略下,南海房地产‘领头羊’地位将凸显。”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博士看来,随着轨道交通加速兑现,南海与湾区加速互联互通,特别是在产业融合、片区发展、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南海房地产将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时期。

城市更新项目的落地,少不了金融赋能。为强化银企对接,推进融资渠道拓展,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南海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分行、中国民生银行佛山分行四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为南海区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提供不少于1330亿元的融资信贷支持。

更多的利好政策将加快出台。会上,徐永强透露,2023年南海将继续推出扶持政策,包括优化“拿地即开工”、优质房地产企业白名单、下调商品房预售款各监管环节留存额度等措施,支持房地产业和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工业用地供应的同时,南海还将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为企业落地投产赢得宝贵的时间。

城市更新是南海推进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的关键领域。“锚定高质量,商聚新南海!南海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的开发,更离不开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的参与。”会上,徐永强代表区委区政府诚邀广大企业家和各类优秀人才关注南海、投资南海、建设南海,与南海一起进步,一起发展,一起走向辉煌。

推介会亮点

●186个项目亮相,总计约4533.3公顷(6.8万亩),其中——

混合改造用途类:2962.17公顷(44432.49亩)

工业类:1411.75公顷(21176.21亩)

商服类:66.17公顷(992.52亩)

居住类:91.57公顷(1373.56亩)

●推介产业载体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

●重点推介改造项目14项:约668.93公顷(10034亩)

●重点推介商住出让地块11宗:85.6公顷(1284亩)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柯凌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3-01 00:04: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