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舞台的南海狮队

醒狮舞出顽强拼搏的南海精神,成为南海综合性城市文化品牌

天下醒狮,皆出南海!2月19日,作为醒狮的发源地,南海在西樵听音湖畔的飞鸿馆举办狮团诞。其中“春闱”是一场传统的狮艺赛事,各镇街醒狮队同台竞技,展示和传播南海在地文化,赢得喝彩连连。

“狮团诞”是去年南海重点打造的醒狮民俗活动,成功将民间民俗、文化旅游、体育竞技巧妙链接起来,让南海醒狮文化IP再次大放异彩。

如今,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被誉为“中国龙狮运动之乡”的南海,诞生了诸如黄飞鸿中联电缆龙狮协会等一大批专业醒狮协会与著名狮团,他们在全国和国际醒狮比赛中,拿下众多“狮王”桂冠,并打造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黄飞鸿杯南北狮王争霸赛”等醒狮文化品牌活动。

南海醒狮舞出了顽强拼搏的南海精神,已从单纯的民俗表演转变成集民俗表演、竞技比赛、文化IP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文化品牌,以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走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舞台。

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总教练叶仲铭向记者介绍巨型醒狮头的来历

中国龙狮运动之乡

两千余头醒狮舞出特色文化现象

南海是醒狮的发源地,南海武术龙狮活动早在明代嘉靖年间便已形成,距今已有460多年历史。

中国民间狮舞分为北狮与南狮,南狮又以南海醒狮为代表,发展至今,醒狮采青已成为一项美好祝愿的象征,同时也成为醒狮比赛中展现狮子神态与动作的基本功,也是狮舞中的高潮。

民间舞狮活动不仅是南海民众习武健身的好方式,也是地方民俗活动最有气氛和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之一。

1985年,南海第一个龙狮团——南海武术龙狮团成立后,培养出了一批骨干教练和优秀运动员,他们积极推动龙狮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在南海各个镇街和乡村设立武馆和龙狮团,举办镇街学校龙狮大赛,编写了南海醒狮教材和龙狮操,让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能强身健体。

1995年,南海各镇村的狮队武馆增加到89家;2002年,南海民间狮队多达1100多个,醒狮总数达1900多头。南海因此也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协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授予“中国龙狮运动之乡”称号。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又授予西樵镇“中国龙狮名镇”称号。

2022年,南海再次启动全区龙狮普查工作,建立区、镇、村、社四级“龙口”“狮口”队伍名录。调查统计,目前南海全区拥有2196头醒狮、1018条龙舟。

“这次‘狮口’统计并未计算学校的醒狮数量。根据摸底了解,南海全区有65所学校共成立800多个醒狮队,常年举办学校班制醒狮比赛活动。”南海区文广旅体局群体股股长陈子峰告诉记者,经过几十年的传承、推广、培训、建设,南海已是“村村有醒狮”,南海龙狮精神更成为了“南海精神”,代表着南海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勇于创新的品质,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它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推动着南海醒狮运动不断蓬勃发展。

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荣誉陈列室。

引领全国醒狮运动

从民俗表演到竞技比赛破茧重生

不断创新是南海醒狮发展的一个特点。20世纪80年代,国内传统舞狮逐渐与国际竞技接轨,南海醒狮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一条从民俗表演到引领体育竞技运动的破茧重生之路。

“要打响南海醒狮的名片,必须把南海醒狮从民间的民俗表演活动引入到体育竞技项目,参与到更大的竞技舞台中。”南海区武术龙狮体育协会会长何伟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醒狮比赛纳入现代竞技体育范畴,首先就要制定标准化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当时在南海体委工作的关润雄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推动了南海引领全国醒狮运动的高潮。

1984年,当时在南海体委工作的关润雄发起倡议成立南海狮子武术协会,得到政府支持和社会广泛响应,并担任首任会长。1986年,他又牵头成立了南海武术协会,通过制定竞赛规则、裁判法,组织南海狮队训练比赛,极大地推动了南海醒狮竞技运动的发展。

此后,关润雄三易其稿,写出了《南海醒狮竞赛规则》《南海醒狮竞赛裁判法》。

1995年,在关润雄的倡导、推动下,又成立了国际龙狮总会,他再次参与编写《国际龙狮竞赛规则》《国际龙狮竞赛裁判法》。

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南海醒狮竞技比赛项目和内容不断得到创新和丰富。为了避免比赛的单调,在规定套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传统套路和自选套路,并从传统地狮的蟹青、盆青、凳青等青阵,发展出高桩、水上桩阵、双狮对打、过铁索桩等创新套路。

南海各狮团也不断研究训练各种高桩新动作、新玩法,醒狮狮头外形和重量也随之改变。大沥颜峰村人叶竞循擅长制作狮鼓和狮头,为了适应高桩比赛的需要,结合“佛装狮”(佛山传统狮头)与“鹤装狮”(鹤山传统狮头)的特点,他改良研发出“佛鹤装狮”,狮头重量更轻更结实,重量只有传统狮头的一半约1.75公斤。

比赛项目还催生出了独具特色的夜光狮。夜光狮、夜光龙和夜光鼓乐都是国内龙狮类比赛中的一种新形式,夜光狮比赛时全场熄灯表演,观众通过醒狮和鼓乐手身上的荧光条能看到醒狮动作,但看不到狮头狮被下的选手。去年12月16日至17日,南海举办了首届夜光龙狮争霸赛,这也是国内首次夜光龙狮赛事。何伟洪表示,这是南海创新性地将民间传统文化与全民健身赛事有机结合的产物。

“醒狮比赛由南海发起组织,并带进了市运会、省运会和全国农运会、全国运动会上。”关润雄表示,从县区级比赛到省市级比赛,再到全国大赛、国际大赛,南海醒狮开始频繁获奖夺金,在竞赛中实现了三连跳,并引领了全国醒狮运动的发展。南海醒狮已经从单纯的民俗表演活动成功转变成集民俗表演、竞技比赛、文化IP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品牌与精神象征。

关润雄指导队员训练(资料图)。

走向世界竞技舞台

拿下世界狮王桂冠开启职业赛道

虽然南海狮队在国内竞技比赛中频繁获奖夺金,但当初在国际醒狮大赛的较量中,高桩项目仍然落后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狮队。

“特别是高桩比赛,我们的队员只能每条桩之间一步步地跳,中间停顿很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队员可以快速、连续地在各条高桩间来回蹦跳,这种马来西亚发明的‘飞桩’桩阵玩法,之前南海玩的人少,其动作难度很大,技术水平很高。”原南海武协龙狮团队员叶仲铭回忆说,1989年,南海醒狮团代表中国参加了马来西亚国际狮艺邀请赛,只拿到了优胜奖。此后连续几年出战香港的国际醒狮赛事,最好的成绩只拿到亚军。

征战国际赛事的失利,让南海醒狮队员“知耻而后勇”,开始苦练高桩技术,攻克技术难点,不断研究训练各种高桩新动作、新玩法,南海武术龙狮团还派出教练,到佛山五区与东莞、惠州、深圳等珠三角各城市推广高桩技法。

从1995年开始,南海的醒狮队就连续多次击败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狮队,拿下多个“世界狮王”桂冠,1995~1997年连续三届香港国际高桩狮锦

标赛中,南海醒狮队更是三夺世界冠军。

2003年,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队员在香港夺冠后合影。(资料图)

为让南海狮队更好地走向世界竞技舞台,南海开始思考寻找醒狮竞技生存发展之路。在南海醒狮团的发展历史中,黄飞鸿龙狮团与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是很有代表性的狮团。1998年,南海武协龙狮团改名为黄飞鸿龙狮团;1999年,在大沥中联电缆公司董事长李有泉的支持下,黄钦添与关润雄、黎念忠一起,共同创立了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后又组建了龙狮协会,走上了职业化发展之路。

如今已是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总教练的叶仲铭回忆,当时他的师父黄钦添提出“做职业化的龙狮团队”,并得到李有泉的大力支持,李有泉表示愿意拿出600多万元资金支持狮队建设,成立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培训学员、举办比赛,进行市场化运作。

2003年,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成为中国龙狮运动(南海)训练基地、中国龙舟协会(南海)训练基地。

目前,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的队员和教练有60多人。每逢周末,协会派出骨干队员去西樵山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祖庙黄飞鸿纪念馆驻场表演和指导训练学员,让队员有了固定收入。协会还通过合作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办了11个分会,积极推广南海醒狮文化,最远的分会开到了陕西西安。

“除了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团,南海还有不少运作很成功的龙狮团。”关润雄介绍,如:余卫国桂城叠北威胜武术龙狮训练基地的“十三姨狮队”,这是一个女子狮队,打破了历史上只有男人舞狮的传统,曾夺得过“水上飞桩”等多个女子醒狮比赛世界冠军;大沥叶渭贤的兴贤龙狮团、大沥张志华的麦边龙狮团、西樵胡应培武术龙狮团、里水梁均红的红旗龙狮团、沙头吴向荣的向荣龙狮团、沙头黄佰祥武术龙狮团、九江关八初龙狮团、平洲电镀厂龙狮团、平洲减速机厂武术龙狮团等狮团的职业化发展都很成功。

十三姨女子龙狮团队员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关润雄表示,这些龙狮团的负责人基本都是南海武术龙狮体育协会的骨干成员,通过这些骨干的力量和带动,南海狮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不断获奖夺金。南海醒狮品牌走出南海,辐射到全市、全省、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在全世界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从这个角度看,“天下醒狮皆出南海”这句话一点没夸张。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王方亚

文/珠江时报记者 王方亚 蓝志中

图/珠江时报记者 穆纪武(资料图片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3-03-01 00:19: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