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与全域土整的相向奔赴

一年来南海29名选派干部在攻坚战中得到历练,成为可堪大用的南海雄师

    ■西樵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锦瑞。

    ■挂职区整治办整备实施组的区昌鸿。

    ■九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廖妍(左)。

    ■区整治办选派狮山镇干部吴斯岚。

    ■区整治办选派丹灶镇干部曹超。

     ■大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海燕。

       一年前我接到挂职通知时,那种难以言喻的激动心情,仍然令人回味。”“每一段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愿我的奋斗像这片土地一样精彩。”……

       2月27日,在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2022年度选派干部工作总结会现场,挂职干部的肺腑之言展现出敢为人先、脚踏实地的南海精神风貌。

       29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身份的挂职干部,从2022年2月21日起,肩负组织重托、满怀豪情热血,奔向村居一线的“田间工地”,全身心投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场,书写他们与南海的故事。

       在他们的故事里,到基层去,是一种职业选择,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人生态度。他们的经历也启示着下一批挂职干部:沉下来、融进去,在基层“大熔炉”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南海雄师。

       不忘来时路  从不知如何入手到得心应手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于挂职干部而言,他们既是参与者、建设者,也是见证者。

       一年前,南海区委办(区府办)综合五股副股长李锦瑞被选派到西樵,任西樵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任西樵镇城市更新办副主任,他清楚记得刚到西樵时的场景。“虽然已经做了心理建设,但刚开展工作就发现,‘预防针’的剂量还是小了。”李锦瑞坦言,镇街的情形就像一座“博物馆”,“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各种情况,都能在这里找到案例。”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因为可能会有人误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动了他们的“奶酪”。于是,李锦瑞经常和村民“磨破嘴皮”,甚至还会被个别偏激的村民堵在村委会。

     “群众路线的‘最后一公里’在村居,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村居,不坚持联系和发动村民,‘全域土整’从何谈起?”李锦瑞说,要顺利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必须做通群众工作。

       李锦瑞研究出自己的一套群众工作方法:村民中有很多能人和热心村民,要把他们吸纳进来组建“智囊团”。比如,在表决某个项目的时候,他就发动当地热心村民做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困难渐渐就化解了。

       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如今得心应手,这样的反差感几乎每个选派干部都有。来自经促部门的选派干部吴斯岚第一次来到狮山,觉得浑身是劲儿。然而,基层工作并非她想象中那样容易。初到村居时,吴斯岚迫不及待地大谈“工改工”“集转国”,结果遭到村居干部的严词拒绝。后来,她才逐渐意识到,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的背后,必须得到村居的大力支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村居、业主各有各的诉求,干部必须保持一颗愿意倾听的心。

       经验是用汗水换来的。吴斯岚和同事们经常凌晨起床,清晨进村入户,到一家家企业协调,找一户户群众做工作,记不清吃了多少次闭门羹、多少次不断调整改造方案,才最终推动改造项目高票通过。

       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困难每天都在被攻克。经过一年的驻村和攻坚,区整治办选派桂城街道干部房必超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项工作的各种难点、重点和解决办法,都已经熟稔于心。

       在房必超看来,最大的成长收获是切实掌握了工作的方法,“只有熟悉基层情况,与企业、村居的沟通更顺畅,双方优势紧密结合,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才能大有裨益。”

       南海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主战场作为培养历练干部、检验干部的大舞台。这些年轻干部迈出机关大门,奔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第一线,从“小白”成长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尖兵。他们拿出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展现了助力南海长远发展的责任情怀。

       激发新活力 从希望按时完成任务到舍不得走

       一线有多磨炼人?挂职到村居一线的干部,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一年前我接到挂职通知时,那种难以言喻的激动心情,仍然令人回味。”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人事股副股长廖妍回忆说,这一年她曾多次“化身”当地居民、项目投资人、“知心姐姐”,到村里听心声、深调研。

       正是“沉浸式”的工作方法,让挂职九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的廖妍很快融入九江。让她颇为骄傲的是,和镇街干部们并肩作战,刚挂职不到2个月,海心沙新增耕地64.8公顷(972亩),打造了具有九江特色的“土地整治+农文旅融合”示范点。而年轻、干练的她也获得村民一致认可。

     “廖妍真的非常拼,经常与社区党委书记沟通、解释、谈判,讲政策、讲法律、讲未来,不断完善方案……大家早把她当成九江人了,舍不得她。”得知廖妍挂职即将结束,九江镇河清社区两委干部潘永达感慨地说。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非比寻常,越是能让村民感到舍不得,越是说明挂职干部的付出得到了村民认可。

       这样的认可,同样在丹灶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曹超身上得到体现。作为一名85后,曹超初到新的岗位,从“吃透”政策学习开始,不断向前辈取经“三券”等各类政策,一整天到村里走访洽谈下来,常常觉得“头皮发麻”。他说,当时想得最多的是“希望按时完成挂职任务”。

     “摸着石头过河”的曹超,拿出以往在执法工作中对着当事人耐心解释疏导的经验,常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点有面、推心置腹,在“良银心”千亩水田垦造项目中,从政策设计创新到村居政策宣贯,从项目选址到村居表决,从立项申请到上级论证踏勘,创新提出了与房券挂钩的“工业反哺农业”的模式,吃到全区“三券”政策的“第一只螃蟹”。

       看着被唤醒的土地、被攻克的难题,曹超说,每每看到村民满意的笑容,他的心也踏实了。

       千亩水田垦造是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典型。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丹灶管理所所长邓展恒看来,曹超来丹灶不久,很快与村居的干部、村民打成一片,表现得很稳重,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垦造水田工作,这都得益于他始终站在村居长远利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挂职之初,挂职干部能否与挂任岗位“对口”?会不会让挂职工作落入单纯的“培训”过场?镇街都有这样的担忧。而挂职干部用行动和实效,给出了让人满意的答案。

       砥砺新征程 从满怀激情启程到满载收获而归

       能力在挂职中锻炼,认识在锻炼中升华。

       一年来,挂职干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直面和破解基层一个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大小难题中,在走街串巷与村民的一次次交流谈心过程中不断“充电”,思维观念、实践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选派干部之一,挂职区整治办整备实施组的区昌鸿从“一脸懵”到逐渐熟悉业务、承接工作、独立解决问题,逐渐完成了干部角色的转变,从一名旁观者转变为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深度参与者。

       如今,区昌鸿对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成绩单大家有目共睹,数字的背后是村民收益的提升,是环境的提升,是产业结构的提升,是土地价值的提升。”

       基层干部既要“冲在前”,也要“沉下去”,在基层的田间地头“经风雨”,在拉家常里“解民忧”,让服务为民见真章、出实效。

       来自南海区社保局的张海燕挂职大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快速上手的秘诀就是虚心向前辈们请教,每天高密度地接收新知识、新信息和新任务。这名国土“小白”朝着成为一名能打善战的“南海雄师”“大沥铁军”的目标快速成长,积极做好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工作推动员。

       一战成名后的大沥,吸引了大批领导干部、社区两委、党校学者前来调研学习。如何总结做法、传播经验?作为宣传组副组长的张海燕认真思考、提炼经验,先后主笔撰写了《大沥镇创新运用成片开发模式破解重点基建项目土地征拆难题》《大沥镇以“三个突出”破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动能之困》等多份工作专报,获市、区采纳。

     “辛苦,但心不苦!”在张海燕看来,挂职锻炼最大的收获不是获评“大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阶段工作担当有为个人”“黄岐东秀成片征收回迁项目担当有为个人”,而是看着大沥中心城区百亩良田、落实厂房的拆除改造,一个又一个项目取得实际性的进展,心中泛起的一阵阵甘甜。

       基层工作是一块“磨砺石”,一年的挂职经历,让选派干部们接了地气、长了本事,更懂得了珍惜和感恩。

       回望一年来的挂职工作经历,曹超同样感慨,自己得到最大锻炼的地方是田间地头,收获的最大启迪是要与群众交心。“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将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少一些‘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踟蹰,多一份‘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果决,我将笃定信心、稳中求进,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贡献年轻力量。”曹超说。

       从满怀激情启程到满载收获而归,更多的变化正在发生。每位派出的干部都像一粒春天的种子,把所学所悟的经验播撒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大地上。百舸争流,选派干部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战场上经风雨、见世面,已成长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南海雄师。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黄婷柯凌娜严佳瑶

    通讯员孔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01 00:11: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