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积分化积下治理好经验

南海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调研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福云通讯员/吕嘉华)3月2日,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带队到狮山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朗沙社区依托诚信治理系统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的先进经验。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朗沙社区治理经验的介绍。2022年9月,狮山朗沙推出“朗沙社区诚信治理3.0系统”,旨在把村规民约化成积分、积分化成考核奖惩,给行为赋予价值体现,引导党员群众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规范行为。

       朗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罗德昌介绍,“朗沙社区诚信治理3.0系统”有个二维码,张贴在街上、印在小册子上,“党员、巡查员、村民发现违规问题等可以即场拍照、即场录入,让监督无处不在,每个问题都能跟进到底。”

       3月1日,朗沙社区公布了2022年度9月至12月被登记录入诚信治理系统的不良行为事件清单,以及社区诚信建设奖励金发放名单,待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将发放近70万元的社区诚信建设奖励金。“通过这种方式,党员参与率高了,也形成了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受惠者的局面。”罗德昌说。

     “你们的价值体现是怎样的?通过哪些渠道来实现?”顾耀辉现场发问。罗德昌介绍,社区制定了诚信建设相关管理条约,罗列了人居环境、自建房建设管理、“两违”查治管理、个人不良行为管理等五大公约,以及各板块条款检查内容、标准及分值,作为村规民约的补充,“如不文明对话,骂人一次就要扣一定的分值,有了这样的规定,邻里之间吵架少了,有事好商量,矛盾自然就少了。”

     “有了这个渠道,村民点开就可以发表意见,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投诉以及矛盾纠纷就会减少很多。这是把村规民约落到了实处。”顾耀辉对朗沙社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给予肯定,并希望社区对其不断完善,形成经验进行推广。

       接下来,朗沙社区将制定《朗沙社区诚信体系建设——经济社成员代表量化积分方案》,扩大诚信系统覆盖面,通过积分把具体工作量化,以积分去体现经济社的工作成效,形成经济社干部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推动经济社成员代表参与到各项事务中,从而促进社区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实施。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03 17:30: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