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三大千亩连片工改工项目

南海全域土整“春雷”行动第四拆在西樵打响

■工作人员拆除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基地(新田大健康产业园)内的破旧厂房。珠江时报记者/陈肖玲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梁慧恩)3月2日,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春雷”行动第四拆在西樵打响,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基地(新田大健康产业园)内的破旧铁棚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倒下。未来,该项目将引进科创资源,重点布局大健康产业,规划建设功能性食品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南海区区长王勇参加行动。

       樵山康谷大健康产业基地(新田大健康产业园)是西樵三大千亩连片工改工项目中面积最大的项目,总面积约118公顷(1771亩)。这是南海首个通过“征改并用”实行“工改工+集转国”连片开发的千亩产业园区,利用“三旧”改造政策和土地征收的方式将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确保实现“工改工”的连片集聚发展。项目首期拟供地约9.33公顷(140亩),目前已拆除4公顷(60亩),下阶段将完善项目范围的用地手续,争取加快土地出让工作。

     “项目原有建筑物建于上世纪80年代,产业低端,环境污染严重,安全治理难度大。”新田村党委副书记李伟清介绍,项目的改造能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升级,有效拉动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就业,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该项目对南海强化镇村统筹,破题土地碎片化,建设大型产业园区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价值。”西樵镇镇长夏泽鸿表示,接下来,西樵镇将以“春雷”行动为契机,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全力加速推进三大千亩连片工改工项目,提速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构建3+3的产业发展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的动能。

       王勇表示,去年以来,西樵尖兵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创造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记录。他用“新机遇、新空间、新路径、良田、福地、乐园”六个关键词勉励西樵接下来的工作。

       王勇说,“新机遇”是客观规律、宏观政策带来的机遇,西樵要用好自身工作基础和经验,同时把握机遇推动经济发展;“新空间”包括产业发展的物理空间,还有引进增量、改造存量的发力空间,必须通过改造低效用地,为高质量发展争取新的空间;“新路径”是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西樵如今不能再靠土地、人力等经济发展要素的低成本参与区域竞争,而要靠高质量的发展前景争取企业的青睐。

       谈及“良田”,王勇以3月1日摘地、创近年来南海工业用地成交价新高的西樵中集智园项目为例,勉励西樵打造制造业当家的“良田”;“福地”则是指科学家、企业家的发展福地,西樵要用优质载体实现“好马配好鞍”,让科学家、企业家把智慧和才智转化成生产力;“乐园”是乡村振兴的乐园,西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还要做好文化传承,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实现时尚现代的表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03 17:34: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