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海创熟 看基层治理三变

南海全域深化创建熟人社区,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基层治理路径

■里水举办邻里乐(跳蚤市场),亲子家庭进行旧物义卖和物物交换。

■狮山尚观嘉园小区楼长开展志愿巡逻系列活动。

■西樵镇樵华社区“创熟”工作服务站。珠江时报记者/陈肖玲摄

三月的桂城海棠村,街面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绿植在明媚的春色中,生机盎然。漫步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悠闲舒适的生活尽收眼底。

海棠村由原来典型的“脏乱差”老旧城中村,蝶变成焕然一新的美好家园,是桂城街道桂一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创建熟人社区”,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将“短板”变成“潜力板”的生动实践。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2021年,南海区民政局牵头出台《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创熟”)》,推动人们“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全域深化“创熟”,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基层治理路径。

两年来,南海“创熟”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10000余名楼长、巷长、街长、街坊志愿者的群策群力,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超5000多宗,带动其他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超1000人次,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万余场次……

可喜的不只是数据,而是数据背后呈现的变化。3月14日,南海区召开党建引领、竞标争先“创熟”示范工程推进会议,共同探讨“创熟”在南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进行的系列有效探索。

一变   干部与居民关系

从﹃关门拒绝﹄到﹃开门相迎﹄,社区治理翻新篇

记者见到大沥镇嘉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冯桂贞时,她正在跟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了解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消防通道整治等公共事务,共建美好社区。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居民见到我们来了,不会关起门来,愿意听我们解释几句,偶尔还会拉家常。”冯桂贞说,从“关门拒绝”沟通到“开门相迎”拉家常,居民态度的变化让她觉得社区干部与居民的心真的“连”上了。

凭着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冯桂贞深知,人心是一道锁,凡事心通了,人熟悉了,事就好谈了。可是,要做到“熟”,谈何容易?

胆大、心细、面皮厚、脚头勤。这“十个字”是“创熟”带头人冯桂贞个人总结的“创熟工作法”。

嘉怡社区位于广佛交界地带,是大沥镇城市化程度较高的社区。社区面积1.8平方公里,超一半以上是流动人口。涌入的大量外来人口,让社区的人口结构变得复杂,也随之出现一些基层治理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一些邻里矛盾里。”冯桂贞说,如何把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街坊会、物业公司、居民扭成一股绳,汇聚力量推进基层治理,她在“创熟”工作中找到了答案。

现在,嘉怡社区探索出创熟131工作法,以社区党委为“主心骨”,通过建阵地、育主体和推服务3个创熟手法,以“纳百川、同心圆”为工作思路,培育了名雅花园等4个街坊会,培养出38名小区矛盾观察员,开展“百脑汇”居民议事厅协商议事活动,通过小候鸟驿站、同业互助会等“创熟”阵地,直面社区治理中的短板和弱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累计服务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在南海,像嘉怡社区这样的“创熟”示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的案例并不鲜见。

一直以来,南海“创熟”工作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引领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统领下,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在70个城市社区已全面铺开“创熟”,15个农村社区完成“创熟”试点,打造了7个镇(街道)级“创熟”阵地,评审出20个示范社区及20个优秀案例、84个达标社区,“创熟”成为基层治理的“关键变量”。

二变  社区﹃近邻﹄之间

从﹃相见不相识﹄到﹃互信互助﹄,邻里情更浓

在走街入户中,社区工作人员敲开居民的家门,倾听诉求、解决困难,在无形间打开了他们的“心门”,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拉近邻里“心”距离。

来自湖北恩施的阳明兰,在南海工作生活多年,但忙碌的生活、陌生的邻居,一度让她走不进憧憬的社区生活。7年前,社区义工敲开了她的家门,邀请她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本来是想带着孩子去体验一下,没想到就爱上了。”在志愿活动中,阳明兰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邻居。2017年,她注册成为“i志愿”的一员,参加长者生日会、交通劝导、便民服务、为长者送菜等各类志愿活动。

“创熟”路上,南海许多社区都涌现出像阳明兰这样的“创熟”同路人,他们可能是党员、志愿者,也可能就是普通居民,他们生动而具体地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

创建“熟人社区”,让居民从“相见不相识”到“互信互助”,是初衷也是目标。南海以党建为引领,以拉近居民之间感情为出发点,以“创熟”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通过开展邻里活动、培育邻里文化、密切邻里关系等措施架起邻里温情桥,升温唤醒邻里情。

“文化推动”,也是南海“创熟”的主要途径之一。

最近,桂城大圩社区重启“圩日”,逢周一、周六“圩日”,集市超300个摊位开市。为重现大圩烟火,社区党委以“创熟”为抓手,设立圩日文化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固定便民服务岗,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聚力打造“圩日”文化品牌。

在大沥镇平地社区,“亲子共读日”以阅读为引,让家长和孩子们共读共成长,拉近亲子、邻里距离;在九江镇上西社区,上西街坊会组织居民开展墙绘活动,勾勒描绘乡村振兴、和谐社区等主题,以墙为纸,扮靓社区;在西樵镇樵华社区,一场“志愿墟日”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

事实上,诸如读书会、故事会这样的“邻里节”活动,在南海众多社区贯穿全年。居民们在一场场活动中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变陌生人为熟人,变成社区治理主角。

尤其在2022年末的疫情冲击下,市面上抗原试剂、退烧类药品出现暂时性短缺,在南海区的楼长群、业主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街坊主动分享多余药物、共享防疫物资的信息层出不穷。这种守望相助的“熟人社区”良好氛围,是“创熟”成效的最佳体现。

三变  社会治理参与度

从﹃关我啥事﹄到﹃我能做点啥﹄,激发居民自治力

当生人变熟人,当“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理念生根发芽,共建、共治、共享家园便会成为居民们的共同目标,而这也是南海“创熟”的路径。

“您看到了吧,这里有杂物占道,垃圾回收点也确实有异味。”在狮山镇罗湖社区翠湖绿洲,小区楼长团队队长贺方赞一路仔细巡查,对居民反馈的问题,核查一个就向物管人员反映一个。

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这道困扰着许多基层党群工作者的难题,在南海的众多小区都有“高分答案”。

就像翠湖绿洲小区,在成立楼长团队后,公共设施设备破损、公共卫生、公共收益等问题都得到了回应与改进。在楼长的感染下,越来越多人主动询问“我能做点啥”,参与到小区的志愿服务中,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化,令贺方赞骄傲不已。

从“关我啥事”到“我能做点啥”,折射的是居民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认同感。越来越多居民消除“看客心理”和“依赖心理”,更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治理,描绘出社区治理的“同心圆”。

南海常住人口数超370万,城市治理呈现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利益多元、问题凸显”的特点,社区治理难度大。在《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后,南海全域推进“创熟”,通过健全“三长制”、搭建村(居)民议事厅、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有效激活小区治理这根“神经末梢”,激发居民自治力。

里水镇金旗峰社区岭南机械厂生活区的“小圆桌”,就是居民“说事儿”的地。该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管进驻,住户多是老人,楼道本就狭窄,还堆满杂物,居民上下楼都要“提心吊胆”。

针对杂物占道的问题,小区楼长议事代表召开融和圆桌议事会,商议解决方案。在执行阶段,一群可爱的“银发”老人亲自上阵,带动居民清理杂物。“现在再也不担心踢到杂物。”走在楼道内,居民廖月娥心情舒畅,幸福感指数直线上升。

2022年,南海盘活传统场所、整合各类阵地,打造7个镇(街道)级“创熟”阵地,重点打造里水镇金溪社区“融和圆桌议事厅”,大沥镇沥雄社区“网上市民议事厅”等居民互识共娱共议新空间。

起于城市社区的“创熟”,也在向农村社区延伸。2022年,南海建立健全“三长制”,其中,桂城街道以楼长制为蓝本,推动“巷长制”长效发展,以“巷长制”助攻工业区厂房治理难题,实现家门口、街区口的微治理,推动农村社区从粗放治理向精细治理转变。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2023年,南海区将“打造‘创熟’服务工作站,实现为民生办实事”列为入南海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小到房前屋后、邻里之间,大到城市精细化治理,南海“创熟”带来的基层治理之变还只是开始,并没有完结。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杨慧(署名除外)通讯员殷小彬曹月颜

数看南海创熟

70个城市社区

2022年,全区70个城市社区已全面铺开“创熟”工作,15个农村社区完成“创熟”试点;打造了7个镇(街道)级“创熟”阵地,评审出20个示范社区及20个优秀案例、84个达标社区,将“创熟”打造为社会治理的品牌。

10000余名社会力量

2022年,全区10000余名楼长、巷长、街长、街坊志愿者的群策群力,守望相助的“熟人社区”氛围逐步显现。

104个社区

2023年,“创熟”工作将重点在非户籍常住人口集聚的农村社区开展,优化提升“创熟”品牌,逐步在城市社区中推广建设“创熟”阵地,有望打造104个达标社区、近20个示范社区及20个优秀案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14 12:03: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