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设专职岗 实现“事事有人管”

狮山推动村(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向经济社延伸

经济社专职岗人员对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大家觉得种什么花草好?”“这家存在较大消防隐患的店铺5月到期,村里不打算续约,要找一些好的商家接手。”3月15日上午8时30分,狮山镇颜峰社区、招大社区各经济社专职岗人员现场接待群众或外出巡查,开始一天的忙碌。

目前,狮山有2000多个经济社专职岗已上岗,助力基层治理延伸触角,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助力基层治理延伸触角

颜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钟肖微介绍,社区制定了《狮山镇颜峰社区经济社一级干部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专职岗人员工作职责,强化考核制度,激发干事动力。

当天,钟肖微及镇党建办基层治理专班人员,走访颜峰社区丹丘、上街、泗和三个经济社。各经济社专职岗人员架构图、办公时间、值班人员电话一律上墙公开,群众如遇到问题,有地可循、有人可找,事事有人管。

丹邱经济社社长叶炽雄与在岗值班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一家租约将于5月到期的店铺存在安全隐患,现场商讨不再续约。此外,打算对一些临时厂房进行改造提升,以配合社区在农田集约开发项目和玉米大观园项目的相关展示区和服务区等的配套,提升村民收益。

“‘专职岗’的施行,对村民是利好,加之有了阵地也更加规范,群众的问题可以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少了很多。”泗和经济社社长叶灿辉表示。

“大家觉得种什么花草好?”“这里刚铺好瓷砖,我们都要注意点,别踩坏了。”在招大社区新招边经济社,社长招炽洪与专职岗成员招勇和正在监督修复村中地面和花基工程的施工情况。在讨论花基种植什么花草时,在场群众纷纷提出建议。这是该经济社村民积极参与村中事务的一幕。

自从推行专职岗成员值班制后,新招边经济社马上落实办公场室的翻新并投入使用,配置了办公设备。3月初,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变更扣费账号资料的复印、填报、收集并上交,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此外,专职岗成员自己动手重新粉刷路灯灯杆、划停车位。

专职岗成员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在社长及经济社队伍的带领下,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新招边经济社村民招惠女说,如今村民都大力支持村中的工作,她也主动协助管理村口闸口,每天清晨还义务给村内的花草盆栽浇水,与街坊们聊天时会主动收集大家的建议反馈给社长,助力基层治理。

2000多个专职岗已上岗

2022年以来,狮山深入贯彻落实南海区《关于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发布《狮山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社会治理二十条》《狮山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狮山镇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聚合力、优治理。

此外,在区系列文件出台后,狮山镇深入村居一线调研,召开4场村(社区)书记座谈会,听取所有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将经济社支委、社委成员纳入公共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意见建议,初步制定了《狮山镇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济社一级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将狮山镇经济社党支部委员、经济社社委会成员纳入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经济社干部纳管的适用范围、工作职责、待遇保障等进行明确,结合狮山实际对职数设置、经费管理、考核管理等进行细化,完善了顶层设计。

《工作方案》的实施,将推动村(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向经济社延伸,把经济社党支部委员、经济社社委会成员纳入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将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社委全部纳入专职岗,即每个经济社原则上设置3~4个专职岗。

“纳管后,原则上村(社区)或片区相对统一,以半脱产方式为主,有条件的争取按脱产方式管理。同时,狮山以颜峰社区为示范点,实行专职岗脱产办公,摸索经验,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广。”狮山镇委副书记黄红燕介绍。

经过半年多的全力推动,颜峰社区作为狮山经济社全脱产专职岗位的试点,目前已全部上岗,至此狮山有2000多个经济社专职岗已上岗。接下来,狮山镇将进一步对这些专职岗进行培训,进行工作考核、规范待遇管理,推动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队伍建设,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通讯员狮宣黄颖珊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17 10:36: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