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广东游泳产业论坛圆满举办  共话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珠江时报讯 3月19日,由广东省游泳协会指导,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CSE上海泳池SPA展组委会联合主办的广东游泳产业发展论坛暨广东游泳产业发展成果展示会在南海千灯湖柏丽酒店成功举办。广东省21个地市的游泳协会及广东省众多优秀游泳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共同总结行业成绩,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精英汇聚,聚焦行业发展趋势

上午8点半,展商陆续进入展示区,进行最后的调整。随着观众入场的开放,论坛开始前,展示区人头攒动,到场的嘉宾老师和与会观众热切交流。

广东省游泳协会主席陈德胜为论坛致开幕辞,随后广东泳协的三位专家老师介绍了当前广东省游泳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开始,我国体育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广东省游泳协会理事及场馆专家王媛首先介绍了广东省21个地市现存游泳场馆的经营现状,针对场所分布、场馆类型、经营方式、泳池规格、面积、可容纳人数、建设投入经费、开放条件、设施设备情况、工作人员(救生员、教练员、水质管理员)背景等各方面因素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结合不同人群对健身课程和体育设施的要求,向现存经营性泳池从场馆升级改造、发展品牌赛事、提升人才质量、优化培训模式四大发展改进的建议,并提出了未来游泳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令人振奋的是,2020-2022年,在全力最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游泳协会在与广东省各级游泳协会、游泳俱乐部、游泳场所、爱好者团体、游泳公司企业等各方组织的合作、共克时艰的情况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广东省游泳协会副秘书长陈杰龙介绍,协会过去的三年里,通过规范管理基层组织、增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培训、开展公益宣讲课堂、科普全民游泳健身知识、打造品牌赛事、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行业标准建设、为专业团队竞技体育提供后勤保障等七个服务方向以促进全省游泳项目有序竞争、良性发展。接下来,协会会通过打造赛事IP、提高办赛规范、开发赛事包装、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做好赞助商服务和流量转化等方向更好的服务国家、社会、群众、行业,规范行业市场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氛围。

广东省游泳协会理事及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李秋奇首先介绍了2020年-2022年的疫情三年内的赛事场次、参赛人数、及直播观看人次。赛事影响通过新媒体平台,已经扩散至地球彼端,总观众人数最高突破百万。2020年首次比赛人数甚至达到3000人,两个分赛场同时进行,规模之大,应变能力之快创下赛事的记录。2022年的赛事在对人数限制后,报名人数依然居于高位。过去三年举办的赛事中,优秀的组织能力和专业的裁判员团队,为泳协赛事留下了优良的口碑。

最后,李秋奇介绍了2023全年的青少年U系列的分站赛、锦标赛、总决赛、分级赛、冠军赛等赛事计划。并特别点出,今年的赛事有根据运动员的需求赛事项目进行了部分调整。最后李秋奇女士表示,未来协会将会通过赛事,及赛事带来的影响(包括开办赛事嘉年华、促进地区旅游业、指定赛事器材展示、提升品牌认可度)等途径进行赛事推介。

深入交流技术与应用,共话产业前进新方向

下午的论坛内容,围绕水质安全卫生、更可靠的控制和管理,绿色环保和降低成本展开。站在泳池经营者的角度出发,从泳池的日常运营中的资源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低碳节能科技化、数字化的设备迭代,与学校合作的发展方向,以及每个游泳场馆都非常关注的水处理问题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探讨。各位分享嘉宾各显其能,为今年游泳行业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前进方向。

“室内泳池的温度全年都要保持在28度左右,需要大量的能源来对池水进行加热。因此营运费用居高不下。”联盛水环境工程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方小华对国内首个近零能耗泳池进行了详细分析,揭开了利用可再生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路径的奥秘。

中智华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海作为主要建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主编,结合人工智能发展的时间脉络,给我们带来了国内知名智慧建筑的案例分析,通过人文、技术元素对场馆功能的影响,给我们生动的展示了智慧场馆的原理与优势。其后,更重点介绍了运营平台结合游泳馆实际场景,在泳客从进场到出场10个环节的高效服务模式。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游泳池给水排水标准体系主要起草人赵昕结合现实案例与数据,详细分析了泳池中循环系统、过滤系统、消毒系统、加热系统、控制系统、结构系统等六个环节过去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通过这些环节应该如何解决建设痛点,以满足未来绿色低碳理念。

为配合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多元化的需求,我国公共场所在种类、数量和服务内容上都发生了极大变化,经过13年的研制和更新,GB 37488-2019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最终于2019年4月发布,同年11月正式实施。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金银龙从适用对象、范围、主要技术变化、指标和限值变化、卫生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新标准与原标准的重要变化。

泳池事故频出,人身安全问题从来不容忽视。场馆每时每刻都面临着人身安全挑战。悦实信息创始人王世建现场为来宾介绍了芯片防溺水系统:基于AI视频识别技术,和视频防溺水:通过人工智能建立防溺水模型,实时判断风险等级,配合救援多重联动措施,为场馆安全提供监督平台的原理。

北京恒动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雷,拥有水处理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顶尖技术,是业界颇具影响力的技术带头人。会上,陈雷先生了介绍降低水处理系统能耗管理改进措施、减少池水换水量措施、改善水质的方法。并针对游泳池主要水质指标提供了对应的水处理工艺环节的解决办法。

上海蓝宇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为江浙沪80%的知名场馆提供洁净、安全、健康的水质服务。该公司总经理袁树东讲解了泳池水处理专业服务的重要性,并举证了有益泳客健康的实际案例。另外也带来了一个众人期待的项目——上海游泳馆经过几年的翻新改造,即将开启试营业的好消息。

化合性余氯这个因素一直在泳客皮肤或眼睛受到刺激时被提出。法国欧池帝亚太地区总经理任玲抛开复杂的化合氯的机理,给我们简单直观的解释了省水、省电、节能的成功水质管理案例。

溴卫士水处理事业部运营总监郭晓川对国家最新泳池水质标准做了简单的解析,据此引出维护水质、设备、技术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顺势介绍了溴卫士“溴+氯”药剂的优势。

池水循环、池水过滤、池水消毒是池水净化处理工艺流程的三大关键要素,广东威浪仕水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春生结合WHO在疫情时提出的泳池中物理距离和游离氯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和泳池水质新国标生活饮用水消毒剂的游离氯指标等数据引出目前市场采用的主流池水消毒系统的原理,并介绍了威浪仕AOP高级氧化消毒器与传统消毒系统的优势。

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湘带来了戴思乐智慧场馆SAAS系统分析,从控制全域低碳智慧水系统、数字场馆规划/建造、低氯节能泳池的打造和场馆恒温恒湿控制四个方面实现场馆低碳运营。

中广控股集团董事长谈云飞从国务院、山东、江西、广东等地教育局实施的体育项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政策背景入手,介绍了游泳进校园的建设流程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实际运营案例分析分析了校园泳池的建设成本与盈利模式。

精彩的分享接踵而来。

下午六点半,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3-03-20 17:07: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