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历史两违公有物业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通过补办手续变得合法化

■改造后的德鸿文汇创意园二期项目。

珠江时报讯(记者/丁当通讯员/王婷摄影报道)3月17日,记者从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获悉,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是桂城其中一处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建构筑物,东二社区于日前成功取得其不动产权登记证书,通过补办手续让历史两违公有物业变得合法化。

因手续不全成历史两违

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位于东平路南侧、简平路西侧,是桂城街道重点打造的文创类项目,2020年6月17日由佛山市德和物业有限公司在桂城街道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竞得。二期项目作为德鸿文化创意园一期的延伸,计划打造成桂城街道城市更新微改造的、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地标性项目。

二期项目占地面积27331.14平方米,既有建筑物4座,原建筑于2000年12月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1年5月办理消防设计验收,2001年10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但没有办理产权登记。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西南面K车间建筑面积985.29平方米、用地面积986.67平方米,需通过补办手续将其合法化。

为切实统筹发展与安全,桂城街道根据补办流程,在提出申请、初审、现场检查、整改等环节抓落实,以用地及建设现状审查、房屋可靠性鉴定、建筑消防安全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为抓手,督促申请人严把质量关、安全关。

政企合力活化旧厂房

前期,申请人对该处西南面仅985.29平方米的物业是拆还是留,有过一段心理拉锯战。主要源于完成补办流程期间的耗时耗资,与对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整体倾注心血之间的衡量。对此,在区政府统筹部署下,桂城街道办事处迈出关键一步,在申请人首次提出补办申请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会议,对现场情况作出初步评估,基本确定项目符合补办条件,及时给申请人打了一剂“强心针”。

事中,补办流程曾按下“暂停键”,原因是楼龄20年的建筑物,房屋可靠性鉴定难以达到时下要求。与此同时,项目招商因不动产权证补办事宜悬而未决,加上疫情影响,商家进驻的信心不足,纷纷选择退出,项目一度面临着违约赔偿与高额租金支出的双重困境。

该怎样打通梗阻?在区政府指导下,桂城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专业人员再次召开现场会,详细研讨符合标准的具体举措。经专业建议指导,申请人对主体进行加固,二期项目终于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随后,桂城街道补办评审委员会各成员部门同意补办不动产权申请。

日前,东二社区顺利取得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德鸿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成为桂城街道首宗补办成功的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建构筑物,物业于近日完成对其的“微改造”。现在,德鸿创意园二期项目西南面985.29平方米原建筑已改造成为色彩斑斓、古色古韵的岭南民国洋楼,整体打造成具有岭南建筑艺术、岭南文化景观、展示人文风情的示范项目,实现了让旧厂房美起来、绿起来、活起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0 18:40: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