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贝壳“虫雷”命名是村亦是岗

以贝壳“虫雷”命名是村亦是岗

■虾笼街充满浓郁的历史文化韵味。

■(虫雷)岗公园木棉花开。

■  (虫雷)岗东约公园内的“龙头乍雨”石头。

扫码看视频 (虫雷)岗

天地平分春色,万物共待曙光。3月21日春分,在古时也被称为仲春月,这一天日夜平分,是一个拥有浪漫情愫的美好节气。跟着节气,《写在大地上的历史》栏目摄制组来到南海桂城(虫雷)岗。

对于广佛两地乃至珠三角的游客来说,岗这个地名并不陌生,它有什么历久弥新的故事?第四期《写在大地上的历史》邀您一起了解(虫雷)岗的前世今生、地名渊源。

是村亦是岗有超 700 年历史

 (虫雷)岗在南海无人不知,但其冷僻字的字形,不仅是外地人,在本地许多长者都不明白“(虫雷)”这个字是否正确以及为何叫这个字。这也导致在报刊、网络、公交站牌上,常常看到“(虫雷)”字被“雷”“礌”“镭”等别字所代替。

是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一种双壳类河鲜,据考证古时候 岗山周边为咸水滩涂,盛产贝壳“(虫雷)”,因山的形态像“(虫雷)”的壳,便将此山命名为(虫雷)岗山,村名为 岗村。(虫雷)岗山海拔约60米,是城内为数不多的山岗之一。据《南海地名志》称:“清末时(虫雷)岗山高约数丈,顶圆而略平,尾垂而微卷,状若(虫雷)。”

“明代万历年间,就设有(虫雷)岗堡,属南海县西淋都。堡内村民环山而居,分为东约、西约、南约和北约。”南海区档案馆(方志办)工作人员介绍。

《南海地名人文录》一书中也记载,元代大德年间的《南海志》中,就已出现地名“(虫雷)岗渡”。

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虫雷)岗,这里的演变经历了不少风雨。在(虫雷)岗东约公园内有一块“龙头乍雨”的石头格外显眼。相传在平地之中有一组隆起的异石,村民认为是祥龙跃出地面的“龙首”,无论是大雨滂沱还是小雨纷纷,“龙首”之处滴水不沾。因此,村民认为这是天降瑞气,并称其为“龙头乍雨”。

东约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原石现已不存在,2000年修建东约公园时在原址附近按照原貌重新雕刻,并在石上刻下诗句“龙头乍雨乍晴天”。

在历史的长河中,老街的文化积淀如陈年佳酿,历久弥新。漫步在西约文化广场旁一条鲜为人知的“虾笼文化小巷”中,旧日家家户户织虾笼的光影,从每块青砖条石间弥漫开来。这条50米长的巷子里,古色古香的青砖房搭配传统的虾笼作为装饰,再加上靓丽的花作点缀,让人感觉仿佛穿越回到数十年前一样,到处渗透着浓郁的历史文化韵味。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约是南海虾笼生产的“聚集地”,村民经常都会接一些加工虾笼的活来赚钱。虾笼在老一辈西约人的记忆中是不可磨灭的印记,在这里,最兴旺时每月出货量曾达到3万~4万个。

随着时代变迁,虾笼的需求减少,西约编织虾笼的过往也渐渐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但这条“虾笼文化小巷”,定格了南海虾笼编织业的光影。

(虫雷)岗山古有八景不久后或将重现

有人说,如果不到千灯湖,不去魁星阁,就不算来过南海。而魁星阁正坐落于(虫雷)岗山顶,旧时老百姓到此祭拜以求考取功名,后魁星阁被拆除,2012年在原址上重建,2015年元旦正式开放。

魁星阁为千灯湖片区的制高点,阁高约60米,建筑总面积约2900平方米,共7层,采用基座、阁身、阁顶三段式处理,极富岭南传统特色,整栋建筑的风格在传承岭南传统楼阁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入南海本土文化元素。

而即将在魁星阁开放的“南海风物方志馆”,盘点南海地方风土资源与人文脉络,梳理历史文化肌理与民俗风情,探寻在社会流变中生生不息的城市精神。正如主展览《鳌游南海》序言中写道:“千灯湖畔,(虫雷)岗山巅;魁星阁上,方志馆现。驻足一瞬,遨游千年。名贤胜迹,尽在我心。宏图远景,悉出君怀。”

“以前那里全都是田地和村屋,出门只有狭窄的泥沙路可以走,现在已变成高楼大厦,而(虫雷)岗山也建成了风景秀丽、绿树成荫、丛花争艳、亭台楼阁点缀其间的(虫雷)岗公园。”每天都和老伴来散步的梁叔说,这里四周绿树环绕,登上魁星阁,可以俯瞰大半个禅桂,风景极佳。

(虫雷)岗山一带,古时就有八景,1997年修建(虫雷)岗公园时,还曾勒石纪念。这八景是:泉水叮咚的“玉女弹琴”、山溪垂钓的“西溪晚钓”、端坐莲台的“观音修竹”、悠扬回响的“尼勒钟声”、闲逸的“雁落平沙”、壮观的“百鸟归巢”、清新的“龙头截雨”、古朴的“石云古道”。

如此飘逸隽美的古时八景,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复存在。但新建魁星阁后,据有关部门介绍,(虫雷)岗山古有八景,正在陆续恢复中,未来不久后或将重现,进一步融入千灯湖板块的城市景观。

延伸阅读

南海桂城为什么叫“桂城”?

南海桂城,相信很多人都知晓。但桂城为什么叫桂城?桂城的原点是什么?1985年以前,“桂城”还没有出现,但“桂园”在南海已有超百年历史。

桂园是桂城的原点,桂城的出现离不开桂园。时间回到晚清,那时桂园地处佛山东郊,虽与热闹的普君圩相距不远,但因靠近一片称作“竹栏”的竹林杂草地,这里是人烟稀少的郊外,农田鱼塘,河滩洼地,还有一片用于晒莨的草地。

此时的佛山,是中国四大名镇、“天下四大聚”之一,有“四方商贾之至粤者,率以佛山为归”之势,商业繁荣程度超过广州。

藉着名镇盛景,佛山富商成群,李佩鸣便是其中一个。李氏原籍江门新会潮连乡,晚清之时,李氏靠经营青京布(一种做衣料的蓝黑粗布,通常称京布)发家,光绪年间,李氏在佛山开设的隆泰、集生、隆茂三家京布店,都是佛山布业巨头。

发迹后的李氏选择了东郊这片荒凉之地建造私家庄园。据说,庄园很大,园中有园,因为园中种有桂花,李氏将庄园称为桂园,街坊便将桂园李氏称作“桂园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桂园周边还是一片农田荒地。1952年底,南海县府搬迁到桂园李氏大宗祠办公,全县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都在园里。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园中的老建筑也陆续重建,建起大会场、学校、商铺等设施。桂园,成为南海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如今,行经佛山禅城的市东路,在道路的东侧,还能看到一座横跨两车道的牌坊,上有两个金色大字——桂园。对于老一辈的市民来说,桂园牌坊就像桂城的一个标志,出了禅城要过了桂园,才算是来到了桂城。

1980年11月,桂园居委会成立。那时“桂城”还没出现。这片区域属佛山普君区管辖范围,但又是南海的机关单位所在地。当时居委工作业务由普君区办事处指导,居委工作人员则由南海派出,由南海机关党委负责管理。居民中,既有佛山城区户籍,也有南海户籍。可见,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桂园已成为连通佛山城区和南海的重要片区。

1985年,当时平洲区分出叠南、叠北、石石肯和东约、西约、南约、北约及东二8个乡,建设新县城。因新县城与桂园相连,故把新县城定名为桂城,至此,“桂城”之名正式出现在历史舞台。1987年2月,更名为桂城镇;1992年9月,南海撤县设市,桂城镇改为桂城街道,一直沿用至今。如今,桂城已成为南海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蒋素媚高欣妍图/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1 10:09: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