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熟”支招 给“最美楼长”颁奖

狮山召开“创熟”工作经验交流会,15个社区一起探讨“创熟”路径

■2022年度狮山镇“最美楼长”上台领奖。

楼长积分制推行中如何破解遇到的困难?社区“创熟”工作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昨日上午,狮山镇召开“创熟”工作经验交流会,15个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一起探讨、探索“创熟”路径,为推进南海全域“创熟”贡献狮山力量。

本次交流会由狮山镇公共服务办协同狮山镇党建办、镇房管所、镇党群服务中心、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狮山镇“创熟”工作开展,打造特色“创熟”品牌,增强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激活基层善治力量

分享环节,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介绍了社区“一核两轴三支点四动能”的“创熟”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预防”和“化解”两手抓,强队伍、聚民智、集群力,强化“党建引领驱动、多元培育能动、特色服务促动、治理机制带动”动能,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小区综合治理体系。

“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熟团队2年参与解决小区公共微问题300多个,激活了住宅小区基层善治力量,‘微治理’不断发力促进小区和谐稳定。”吕红磊还支招,城市新型住宅小区治理模式还需要物业公司的参与,他们要加入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创熟”经验交流环节,现场嘉宾对塘中社区分享中提到的“楼长积分制”非常感兴趣,也提出疑问:“有没有业主会怀疑楼长拿了物业的好处,而处理问题时会有偏颇,会帮物业讲话?”

塘中社区党委委员林琼欢现场作出回应:“有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先知先议,召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长、居民代表开会讨论、解读方案,还声明是物业公司愿意拿出一些利益来奖励楼长,激发楼长更好为居民做好服务,这对于居民来说是件好事。”

与时俱进多元共治

针对现场社区提出的关于小区业委会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狮山镇房管所相关负责人支招,楼长要形成合力,既要服务整个小区,也要在日常中监督业委会的行为、做法。关于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她建议小区以“志愿者到楼长再到业委会”的模式开展。

狮山镇公共服务办主任黄国强表示,推进“创熟”工作,是加快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要从建构社会秩序和激发社会活力相结合着手。他建议从抓好党建引领、抓好多元共治、抓好长效机制下功夫。“多元共治要与时俱进,以前是党组织+社工+楼长,现在主体应该更多元,形成‘党建+社工+楼长+N’的模式,这个N可以是居民代表、社会组织、企业等。”

过去一年,狮山镇楼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社区纠纷化解等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感谢楼长们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默默贡献,现场为获得2022年度狮山镇“最美楼长”称号的张海燕、贺意顺、梁盛礼、张伟新、廖勇强、欧少华、陈子淇等颁发奖杯。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通讯员蔡月桂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3 10:37: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