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千亿级玉器珠宝产业集群 看桂城如何狂飙

扫码看相关新闻

天下玉,平洲器!3月26日,备受瞩目的南海玉器珠宝产业招商推介会暨翡翠原石春季交易会在“中国玉镯之乡”桂城街道平洲开幕,各地行业精英、商界翘楚、文旅大咖云集,共绘玉器珠宝产业发展新蓝图。南海、桂城构建千亿级玉器珠宝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国家级玉器珠宝特色小镇的大幕开启。

这是桂城继2月6日重磅发布映月湖片区发展规划3.0版本,提出全力建设文化为魂、产业为体、烟火味足、幸福感强的中央人文区;2月21日发布人才乐园建设战略,提出全域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才乐园之后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加快中央人文区、人才乐园建设。

制造业当家,全力以赴拼经济,桂城正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狂飙突进”。

谋定而后动

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金珠宝玉器产业发展的潜力被不断激活。

2021年,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桂城、伦教为基地,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的佛山珠宝首饰名片,珠宝首饰产业迎来了新风口。

2023年3月8日,在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以“十百千万”四组数字,即以“十分钟的交通圈”、产业沉淀“上百年的传承史”、有着“超千名的技能人才”、坐拥“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的优势向与会者推介南海平洲玉器珠宝产业。顾耀辉表示,南海将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的重要机遇,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玉器珠宝小镇朝着“千亿级玉器珠宝产业集群、国家级玉器珠宝特色小镇”的目标阔步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平洲玉器珠宝特色小镇拥有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国字号”荣誉,2022年,平洲玉器交易额已超百亿元。乘势而上,不断完善、强化产业链,提升质量和效益,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构建千亿级玉器珠宝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玉器珠宝特色小镇,是桂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更加自觉,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更加主动,在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上更加有力的生动体现,承载着桂城的卓越远见和雄心壮志。

谋定而后动,在新征程上,桂城将凝心聚力书写好这一新篇章。

厚积而薄发

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站在全新的发展高度上,构建千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正是桂城践行中央人文区“文化为魂、产业为体、烟火味足、幸福感强”理念的全过程。

其实,桂城早有谋划。例如,为实现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成本可控化,桂城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阳光源头倡导规范交易、政策驱动激发活力、空间再造实现全链集群等五个方面发力,逐步走出一条玉器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再如,面向供应端,2022年10月,桂城率先开启全国首个官方翡翠公盘,开出中国第一张翡翠原石发票,成功构建出翡翠玉石产业统一新制度示范体系;面对消费端,平洲玉器市场已开始探索“阳光采购(一口价)”诚信品牌的建立机制和具体举措,以激活消费行为,成就更大的交易量。

与此同时,桂城以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全链条发展,2022年9月,出台了促进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其中电子商务年度最高奖补2000万元,生产加工年度最高补贴400万元。目前,首批阳光玉石交易扶持奖励资金超100万元已到账。

桂城还制定了全省首个行业地方标准,佛山市地方标准《翡翠制品销售服务规范》和《翡翠饰品商业评价服务规范》即将落地实施。

厚积而薄发,这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实践,将为千亿产业集群、国家级特色小镇这两艘巨舰“狂飙突进”提供强力支撑。

笃行而致远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在南海玉器珠宝产业招商推介会暨翡翠原石春季交易会上,广东省翡翠玉石产业“产教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翡翠产业群集、中国翡翠研发中心、玉石产业数字化加工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翡翠交易总部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将为平洲玉器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会上,南海区、桂城直接聚焦打造“天下玉·平洲器”的“平洲玉器”区域品牌,希望通过政企合作,使“平洲玉器”成为全国玉器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佛山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珠宝首饰产业名片的排头兵,以及南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随着文旅经济、消费的复苏,大湾区黄金珠宝首饰产业新发展格局将加速构建,而促进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数智化。

为此,桂城将三方面着手,一是打造新园区,建设超百万平方米的玉器主题产业社区,培育全产业链集群;二是打造新地标,以文化赋能、网红城市促进文商旅融合新消费;三是打造新基地,即打造翡翠数字化产业集群示范基地,通过数智转型,集约用地,建设超级工厂、共享工厂,满足企业的迫切需求。

笃行而致远,惟实且励新。属于玉器珠宝产业的春天已来临,看看桂城如何一路狂飙,写好产业春天的壮丽诗篇。

文/珠江时报记者关帅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乐君

分享到:

2023-03-27 14:44: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